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2011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948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2年09月1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3月29日在双柏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克难奋进,“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五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11·02”特大自然灾害、“12·28”麻栗树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百年不遇特大旱灾等不利因素影响,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到2010年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亿元,比上年增长11.7%,比“十五”末增长70%,年均增长11.2%。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13366万元,比上年增长21.4%,比“十五”末增长2.1倍,年均增长25.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9781万元,比上年增长23.3%,比“十五”末增长2倍,年均增长2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2亿元,比上年增长38%,比“十五”末增长5倍,年均增长43.6%。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比上年增长20.3%,比“十五”末增长72.6%,年均增长11.5%。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32元,比上年增长7.1%,比“十五”末增长60.3%,年均增长9.9%。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083元,比上年增长9.9%,比“十五”末增长66.9%,年均增长10.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60157万元,比上年增长19%,比“十五”末增长9.8倍,年均增长61%。科技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十五”末的39.6%提高到45%,全县通车里程由“十五”末的3706公里增加到4956公里,水利灌溉保障率由“十五”末的39.9%提高到41.7 %,城镇化率由“十五”末的18.9%提高到25%,一、二、三产业比重从“十五”末的49.4︰17.8︰32.8调整为42.2︰23.4︰34.4。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经受住了百年不遇特大旱灾的考验,经济社会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圆满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

城镇建设全面加快。查姆湖保护开发项目稳步推进,查姆大道建成投入使用,建盖回迁房、商品住房及办公楼3.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6275万元。县城西北片区东和大道建设加快,累计完成投资5900万元。杞龙片区开发暨查姆大酒店、商住小区建设项目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700万元。县城截污管网及污水处理厂、供水管网改造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即将建成,累计完成投资7415万元。东兴湖、东和苑、粮贸等商住小区加快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5平方公里,法镇新区开发积极推进,大麦地镇集镇街道建设全面实施,全县城镇化率达25%,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交通基础不断夯实。元双公路(双柏段)路基工程、妥海油路、2009年“通达工程”、县城客运站建设全面完工。2010年“通达工程”、水弥线(双柏段)通乡油路、河门口至普龙混凝土预制块路面工程、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等建设项目启动实施。

农业基础加快建设。河口河水库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003万元,栗树埂、草坝子、团结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毛家坝干渠建设全面完工。新华水库扩建及李芳村、小石桥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工建设。新建山区“五小水利”3717件,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105件,解决了1107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安龙堡坡代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开工实施。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5000亩,累计完成投资1140万元。

社会事业基础持续改善。县林业局、县审计局、县残联办公楼投入使用,41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所校舍安全工程、县计生服务站及大庄、大麦地计生服务所、大麦地和安龙堡文化站、30个农家书屋、6090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海资底等8个村级卫生室投入使用。妥甸中学搬迁、县医院住院楼、法文化站等项目加快建设。

(二)产业培育进一步加快

烟草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初见成效,烟叶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年内共建成烟水烟路工程19件、大型育苗工场1个、密集型烤房5群126座。安排烤烟抗旱保苗、中耕管理和目标任务完成奖励等资金10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92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实现烟叶总产值13513万元、“两烟”税收3500万元。

矿电能源产业逐步培强。麻栗树煤矿一碗水矿井顺利复产,岩子头矿井依法关闭。正阳矿业、窝托地铁矿等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大湾、雨果电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龙门、空龙河一级等7座电站加快建设。矿电产业实现产值15235万元、税收2099万元。

现代林业产业加快建设。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林改后实现林地林权流转10574亩,林权抵押14154亩、抵押贷款1481万元。完成核桃种植10万亩、膏桐种植5万亩、中低产林改造6.5万亩。华兴人造板有限公司、宏光胶合板厂新建生产线顺利投产,森源化工有限公司、松原化工有限公司正常生产。现代林业产业实现产值58912万元、税收1483万元。

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以生态牛、羊、猪为重点的特色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妥甸酱油、白竹山茶业、恒佳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发展生态茶园1000亩,冬桃1500亩,野生菌等林下资源得到有效开发。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产值48627万元、税收160万元。

(三)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抗旱救灾有序开展。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全县上下团结一心、不畏艰难,突出人畜饮水、抗旱保苗、森林防火、社会稳定等重点,认真落实抗旱保民生各项措施,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819万元,解决了3万人缺水和4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为48624人(次)因灾缺粮群众发放救灾粮568吨,确保了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

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招考录用公务员、事业人员、大学生村官56名,开发公益性岗位178个,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010人;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801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五大社会保险新增扩面921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400人;参加新农合12.9万人,参合率达93.3%;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9426人,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发放城乡低保1460万元,发放医疗救助、优抚对象补助等资金143万元,切实解决了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问题。10000平方米廉租房建设和600户国有林场棚户区(虎乡绿园)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将有效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为第三批1221名事业单位职工提高工资标准,人均月增资658元。安排财政资金50多万元,将教育系统、城建部门159名临时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由300元提高到520元。足额兑现退耕还林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公益林补偿金等各项惠农资金4305万元,发放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计划生育“奖优免补”资金1936万元。累计投入各类扶贫项目资金7026万元,进一步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年内实现3600人脱贫。

(四)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两基”迎国检圆满完成,学校布局调整扎实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普通高考创历史最好水平,上线率达96.9%。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爱国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深入开展。《与虎为舞的人》、《虎祭》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查姆文化研究基地和虎文化传习所挂牌成立。2010、2011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和县第十三届职工篮球运动会成功举办,组团参加州第八届民运会、第四届残运会和陀螺队代表楚雄州参加省民运会取得优异成绩。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8.7%、97.1%。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巩固,人口自然增长率4.5‰。“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任务克期完成。“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圆满完成,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旅游、档案、地震、气象、邮政、通讯、工商、质监、保险、地方志、民族宗教、台湾事务、外事侨务、知识产权保护、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老龄、科协、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文学艺术等事业健康发展。

(五)和谐社会进一步巩固

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46件2324人(次),办结767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99件,调处成功774件。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加强。禁毒、防艾、反邪教等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双柏”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内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双柏县应急救援中心挂牌成立,抗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六)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和向县政协通报制度,办理人大代表议案3件、建议92件,政协委员提案83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召开重大决策听证4项、发布重点工作通报318项、办理96128政务信息查询327次。政府机构改革前期工作圆满完成,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深入实施,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加快,县乡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落实,监察、审计部门监管职能不断加强,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得到有效查处。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灾害频发、困难较多、极不平凡的五年,是财政收入上新台阶、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发展基础更加夯实、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办成了一些加快发展的大事,办成了一批普惠民生的好事。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分别突破13亿元、1亿元、15亿元、6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在全州县市的位次由“十五”末的靠后位置前移至第六位。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查姆湖沿湖拆迁治污、县城西北片区开发、杞龙村片区开发等城镇重点建设项目拉开序幕,县城截污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城市供水管网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即将建成,县城绿化、美化、亮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元双公路即将建成通车,大庄、法、爱尼山通乡油路竣工投入使用,嘉通乡油路、大麦地普龙混凝土预制块路面工程开工建设,修通农村“通达工程”880公里,群众“出行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木老虎水库、9件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投入使用,河口河水库新建、新华水库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重点产业逐步培强。山区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取得成效。麻栗树煤矿一碗水矿井整改复产并加快技改步伐,双柏正阳矿业有限公司新建投产。哀牢山流域装机1.6万千瓦的麻嘎河电站建成发电,绿汁江流域装机3.9万千瓦的龙门电站、礼舍江流域装机4.98万千瓦的大湾电站开工建设,装机27万千瓦的嘎洒江电站、8.1万千瓦的绿汁江雨果电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县水电装机容量增加至9.26万千瓦。集体林权主体改革全面完成,基本实现了林农分山到户。中密度纤维板厂成功实现破产重组,年产10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年产3万立方米胶合板厂新建投产,云南森源化工有限公司成功引进。妥甸酱油厂实现改制重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县民族文化中心、县一中运动场、县保健院大楼、县医院门诊楼、中小学校舍、乡镇站所等一批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妥甸中学搬迁、县医院住院楼、国有林场棚户区(虎乡绿园)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县城廉租住房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扎实推进,“11·02”特大自然灾害恢复重建克期完成,乡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一至五届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成功举办,2008年我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五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加快双柏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思想,聚精会神搞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不断消除封闭落后思想障碍;必须始终坚持发展重点,突出抓好特色农业、特色城镇、新型工业三项工作,不断统筹带动全局;必须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多办实事,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必须始终坚持廉洁奉公,执政为民,不断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

各位代表,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努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州驻双单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各位老同志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双柏改革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思想解放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培育滞后,工业支撑力弱;经济总量偏小,县域发展靠后。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展望未来,科学制定 “十二五”规划发展蓝图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县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跃入全州中等发达水平这一奋斗目标,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两大基础工程,突出抓好特色农业、工业经济、城镇建设三个发展重点,着力实施农业稳县、兴工强县、引资兴县、人才立县四大战略,集中力量培植烟草产业、矿电能源、现代林业、绿色食品、文化旅游五大重点产业,力争通过35年的艰苦努力,到十二五期末,使双柏经济社会发展跃入全州中等发达水平,成为楚南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十二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十二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23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达2.7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2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招商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一五末降低10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比重为30.633.935.5

围绕上述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要更加重视并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实施“农业稳县”战略,突出抓好粮、烟、林、畜及其它特色农业,着力巩固提升农业产业。加快农村水电路、生态环境、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等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农村发展基础。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二)更加重视工业发展。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实施“兴工强县”战略,壮大工业经济总量。要依托资源优势,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努力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林产品、水电、矿产和绿色食品四大产业群。到“十二五”末,实现工业总产值22亿元以上。

(三)更加重视基础建设。重点争取和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土地开发整理、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等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争取将我县列入 “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启动哀牢山西水东调工程规划前期工作,实施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农村“五小水利”、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农田水利等建设项目,新增库塘蓄水2000万方,灌溉保障率达50%以上。积极争取实施公路建设项目,构建“2+6”骨干路网(妥甸--三江口、彩云--大庄--妥甸--独田--嘉+妥甸--法--安龙堡--大麦地--普龙、妥甸--爱尼山--三江口、独田--楚雄市大地基、大庄鸡冠山--禄丰恐龙山、普龙--各莫--本当母--大岔河、新树--嘉--不管河),实现100%乡镇通沥青(水泥)路、60%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化。加快推进查姆湖保护开发及县城西北片区、杞龙村片区、西南片区综合开发,力争县城面积达4平方公里、人口达5万人以上。建设以县城为中心,大庄、嘉、法、大麦地为重点、其他乡村集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达33%以上。加快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四)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有效控制城镇失业率。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继续加大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力度,重视实施易地搬迁工程,努力改善农村发展条件。积极争取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

(五)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节能降耗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扩大广播电视网络覆盖面,促进广播电视数字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六)更加重视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全面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继续巩固“无毒县”成果。加强对各种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七)更加重视政府建设。继续深化实施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各项制度。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执行力和公共事务管理能力。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政府部门廉政建设。

三、坚定信心,努力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更加强烈的发展意识、更加有力的发展措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达15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达1.5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15%以上,达1.1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达19.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达2.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达15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达34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达10.8亿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2%

围绕上述主要奋斗目标,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三农,全力以赴促进农民增收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强化科技推广运用,提高粮食产量。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加大扶贫小额贷款、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扶持烤烟、核桃、茶叶、蚕桑、膏桐、冬桃等特色种植,发展标准化生猪、商品牛羊等特色养殖。推进“乡村流通工程”和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繁荣农村经济。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林地经营权流转。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渠道。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退耕还林补贴、种粮补贴等各项惠农利民政策,着力增加农民收入。

(二)争项目,保持投资强劲支撑作用

提高项目工作水平。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支柱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县项目建设的倾斜支持。继续坚持县处级领导联系30个重点项目责任制,落实项目主体责任,加强项目协调服务,确保在建项目尽快完工,拟建项目早日开工,增强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力,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加强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引资兴县”和对外开放意识,落实部门招商责任制,提倡招商选资,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全民招商氛围。依托资源优势,加强对重大项目、重要客商的跟踪服务,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确保年内实现7亿元的招商引资目标。

积极破解融资难题。完善激励机制,创造守信条件,吸引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县信贷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城镇、交通、水利、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难问题。

(三)培产业,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巩固提升现代烟草产业。抓好以妥甸、大庄、法为重点的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进一步改善烟叶生产条件。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切实转变烟叶生产方式,提高优质烟叶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完成79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力争实现烟叶产值13500万元、“两烟”税收3500万元。

加快发展矿电能源产业。高度重视麻栗树煤矿一碗水矿井技改扩建工作,力争达到年产原煤15万吨的目标;大力发展矿业精深加工,积极支持正阳矿业、窝托地铁矿等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大湾、雨果等电站前期工作,尽快启动戛洒江一级、小江河一二级电站建设,确保龙门、空龙河一级、纳嫩河三级、班果河二级4座电站年内竣工发电,实现水电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

培强做大现代林业产业。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加大林地林权流转、抵押贷款力度,拓宽林农增收致富渠道。年内完成7万亩核桃、4万亩膏桐、8万亩中低产林改造任务。培强壮大林板林化工业,重点实施森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脂松香、2万吨ABS专用歧化松香和1万吨食用松香生产线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积极支持华兴人造板有限公司、宏光胶合板厂、松原化工有限公司、生物柴油加工厂等企业发展壮大。

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大力发展核桃、茶叶、冬桃、油茶、森林蔬菜、热带作物等特色种植。继续扩大“滇中牛”、黑山羊、生猪等生态畜牧养殖规模,新建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区2个以上、养殖示范小区15个以上,培植养殖重点户300户以上。积极扶持妥甸酱油、白竹山茶业、恒佳等企业加快发展。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打造独具双柏特色的绿色食品品牌。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挖掘、整理和保护以虎文化、查姆文化为重点的民族民间文化,加快推进虎笙文化传习所和查姆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建设。依托元双公路乡风文明示范带建设,重点发展乡村旅游,集中力量推出一批旅游线路。高度重视哀牢山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改善生态保护和森林旅游基础条件。

(四)强基础,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加快农业基础建设。以基本烟田建设和土地开发整理为重点,加快推进安龙堡坡代村土地开发整理和妥甸新会村、大庄普岩村中低产田地改造等项目,力争年内完成3.8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广太阳能、沼气等农村清洁能源,切实加强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业发展基础。

加快水利基础建设。加快推进河口河水库建设和新华水库扩建工程,确保李芳村、小石桥2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法石头大沟防渗工程年内完工。力争杨梅树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争取螃蟹冲小(一)型水库和月牙埂等4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列项实施。做好平掌河、小沙河2件小(一)型水库和羊神庙、施家厂、毛家坝3件中型水库建设前期工作。继续加大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五小水利”和山区“小康水利”工程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全县水利灌溉保障率。着手开展哀牢山西水东调、引水入城工程规划前期工作。

加快交通基础建设。全力支持元双公路双柏段加快建设,确保上半年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水弥线(双柏段)油路、河门口至普龙混凝土预制块路面工程、2010年“通达工程”建设,确保年内竣工投入使用。争取早日实施白竹山至安龙堡、里海至大麦地、大岔路至独田、嘉至茶叶油路工程。抓紧做好大庄至彩云、大庄鸡冠山至禄丰恐龙山油路建设前期工作,积极谋划双柏至三江口、妥甸至独田至嘉至水塘高等级公路建设。

加快城镇基础建设。围绕建设“山水园林城、人居适宜区、休闲度假地”的城市定位,按照“五区一岛”的规划设计方案,加快推进查姆湖保护开发工程,首期启动实施查姆大道文化品识区建设,争取年底竣工投入使用。继续开展沿湖拆迁治污工作,为其它功能区逐步推进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县城西北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4月底前完成东和大道730米路基工程,6月底前完成东和大道1450米油路铺筑,年底实现全线贯通并投入使用。加紧完善并通过县城西北片区建设性详细规划,年内启动区内行政新区、住宅、商务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双柏“哀牢古镇”。重视推进县城杞龙村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查姆大酒店及部分商住小区建设。争取年内完成东兴湖、东和苑和粮贸商住小区开发建设。启动清真寺搬迁、停车场建设项目,彻底解决清真寺易受水灾,县城街道车辆乱停乱放、秩序混乱问题。进一步加强县城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县城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位。重视抓好大庄、嘉、法、大麦地中心集镇建设,扩大集镇规模,力争城镇化率达26.6%以上。

加快社会事业基础建设。全力推进妥甸中学搬迁项目,争取实施一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县医院住院楼建设。加快推进县看守所、消防大队整体搬迁建设,争取县档案馆库房建设项目年内开工。加紧推进中西部农网完善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城乡供电保障率。大力支持通讯、邮政、网络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打牢社会事业发展基础。

(五)保民生,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高度重视大中专毕业生、城镇下岗职工等就业再就业工作,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不断拓展就业渠道,争取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200个,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9300人(次)。不断扩大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覆盖面,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涉诉特殊困难执行救助帮扶等政策,加强救灾救济、城乡医疗救助和五保供养工作。加快推进10000平方米廉租住房和600户国有林场棚户区(虎乡绿园)改造工程建设,认真组织实施500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200户扶贫安居工程、58户特色民居建设、50户残疾人危房改造。争取实施60个整村推进、60个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8个新农村省级建设村和143户易地扶贫搬迁等建设项目;争取小额扶贫贷款3000万元、扶贫项目贴息贷款1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100万元,年内实现6800人脱贫。

(六)促和谐,加快中国虎乡建设步伐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农村能源建设等工程,不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处理厂运营工作。以被国家授予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材料和绿色能源、生物质能源、清洁能源。抓紧县城水源点移民搬迁,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巩固“两基”成果,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科技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全面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奖优免补”政策,大力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发展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重视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进一步密切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加快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强化安全维稳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总要求,加强政法工作,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新一轮“无毒县”巩固和禁毒防艾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大对“法轮功”和其他邪教组织的防控和打击力度,巩固“平安双柏”和“无邪教乡镇”创建成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制度,着力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注重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与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和向县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基层民主管理,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教育,继续实施“文明县城”、“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创建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和城乡文明程度。

(七)提效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实施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各项制度,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和县乡视频会议平台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大审计监察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站在新起点,面对新目标,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信心、坚强的毅力、坚韧的步伐、高昂的斗志,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2011年全县十大重点建设项目

一、河口河水库建设项目。建设总库容718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一座,设计灌溉面积6981亩。年内完成投资2500万元。

二、新华水库扩建项目。投资2080万元,实施新华水库扩建工程。年内完成投资1500万元。

三、通乡油路建设项目。建设水弥线双柏段油路57公里、河门口至普龙混凝土预制块路面21公里。年内全面完工投入使用。

四、查姆湖保护开发工程。启动该项目文化品识区建设,实施长青路沿湖民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楼拆迁。年内完成拆迁和500万元投资。

五、县城西北片区开发项目。新建长2185米,宽40米城市干道及配套设施。年内贯通主干道建设,完成配套设施及绿化亮化建设,完成投资4200万元。

六、县城西北片区行政新区建设项目。实施县人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局、县地税局、妥甸镇、哀牢山保护局、妥甸派出所、中国移动双柏分公司行政新区建设。年内完成土地征收,启动部分项目建设。

七、杞龙片区综合开发暨查姆大酒店建设项目。新建集休闲、住宿、娱乐、会务为一体的三星级酒店1个,开发住宅小区,实施配套的城市道路、绿化、亮化、给排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投资4500万元。

八、县城大型停车场及仓储货运中心建设项目。新建集大型货运车辆停放、仓储、车辆保养、修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停车场及仓储货运中心。年内达成开发合作协议,完成投资1500万元。

九、安龙堡坡代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土地327.15公顷(4907.25亩)。年内完工,完成投资1224.1万元。

十、新会、普岩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土地整理347.45公顷,新建沟渠9.6公里。年内完工,完成投资1308万元。

 

2011年全县十大重点民生工程

一、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棚户区改造600户。年内完成投资4322万元。

二、妥甸中学整体搬迁项目。规划建设一所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000人,占地面积147.68亩的标准化初级中学。年内完成投资2880万元。

三、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476万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400平方米。年内完成投资300万元。

四、新华水库水源地建设项目。对县城供水水源地进行移民搬迁、配套相关基础保护设施。年内完成搬迁点土地征占用及总规,争取项目启动实施。

五、元双公路乡风文明示范带建设项目。实施元双公路沿线10个自然村整体改造。年内全面完工,完成投资1500万元。

六、县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新建住院楼9000平方米。年内全面完工,完成投资1212万元。

七、大庄、法集镇供水工程。大庄镇新建日处理3000立方米的净水厂一座,架设输水管道7925米;法镇新建日处理3000立方米、2000立方米的净水厂各一座,架设输水管道32600米。年内完成大庄集镇供水项目投资800万元,完成法集镇供水项目前期工作。

八、县看守所建设项目。搬迁建设看守所及运动场、医务室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4937平方米。年内完成看守所建设主体工程,完成投资500万元。

九、县城清真寺搬迁项目。搬迁新建清真寺一所。年内完工,完成投资150万元。

十、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新建建筑面积为3500平方米、能容纳我县今后30年所产生的档案资料、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综合档案馆。年内开工建设。

 

2011年全县十大重点工业项目

一、云南森源化工有限公司技改扩建项目。投资6000万元,新建年产3万吨脂松香、2万吨ABS歧化松香、1万吨食用松香生产线各一条。年内完工并投产。

二、麻栗树煤矿技改扩建项目。投资2500万元,通过两年左右的努力,使之生产能力达年产15万吨。年内完成一碗水矿井双回路架设、年产15万吨生产能力设计工作。

三、大湾电站建设项目。设计投资4.38亿元,装机4.98万千瓦,计划2013年投产发电。年内全面启动主体工程建设。

四、龙门电站建设项目。设计投资4.27亿元,装机3.9万千瓦,计划2012年全面完工。年内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

五、雨果电站建设项目。设计投资6.4亿元,装机8.1万千瓦,计划2015年竣工投产发电。年内完成可研报告评审及“三通一平”工作,争取部分隧道开工。

六、年产5000吨酱油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使之达年产5000吨生产能力。年内完成投资600万元。

七、年产5万吨铁矿石资源开发项目。嘉阳太窝拖地铁矿计划投资313万元进行技改,使之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年内实现产量3万吨。

八、小江河一、二级电站建设项目。设计投资1.2亿元,装机2万千瓦,计划2013年竣工投产发电。年内全面启动主体工程建设。

九、华兴人造板有限公司年产3万立方米胶合板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2800万元,实施年产3万立方米胶合板生产线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000万元。

十、云南神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膏桐加工厂建设项目。投资7000万元,建设年产10万吨小桐子毛油粗加工厂,先行建设年产3000吨生物柴油中试生产线一条。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