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政协双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1027001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杨正学、李春莲、曹踊雯、杨洪祥、徐少付、苏建华委员:

    你们好!感谢你们对双柏县农业科技等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你们在政协双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县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助推乡村人才振兴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县农业科技等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人才优先,紧紧抓住培养、引进、使用、激励、评价等环节,以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为重点,加快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为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一、开展农业科技人才的引进、招聘和管理工作

(一)做好涉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双柏县涉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筹考虑之中,尤其是将乡镇涉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列为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事招考聘用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每年都给予了一定数量人员补充。人社部门从每年年初开始,组织各类事业单位,特别是乡镇所属涉农事业单位空编情况,及时编制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报县委县政府、州人社局审批,按照程序认真组织实施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资格复审、考察、体检、办理聘用手续等各个阶段的工作,确保公开招聘乡镇涉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每年州委组织部、州委编办、州人社局等部门印发的有关上报考试招聘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计划文件要求,在事业人员招录工作中我县始终坚持招录计划向农村基层、深度贫困和边远地区倾斜的原则,及时充实农村人才队伍,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二)做好面向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工作根据省、州要求,及时编制上报基层事业单位编制空缺情况,合理设置岗位,及时上报计划,做好面向基层服务期满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工作。

(三)做好“三支一扶”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省、州关于“三支一扶”的相关文件规定,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及时上报支农、支医、支教、扶贫岗位,做好“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的考试、考察、签订协议及服务管理工作,为乡镇涉农事业单位补充新鲜血液。

(四)乡镇事业单位新聘人员严格执行5年服务期有关规定,稳定乡镇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稳定乡镇干部队伍的有关政策规定,在乡镇工作不满5年的,不得申请调到县级及其以上单位工作。

(五)鼓励县级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基层服务。开展了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服务工作,在每年年初发布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岗位需求信息,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我县各乡镇开展服务工作。

二、开展农业科技专业技术人才的评审、选拔和管理服务工作

(一)不断规范农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为确保农业科技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加快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充分调动农业科技人员工作积极性,积极配合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做好涉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职务聘任情况的摸底调查分析,全面了解掌握全县涉农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情况。根据省、州安排,做好每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相关工作,指导农业系列初评委、工程系列初评委等评委会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按国家、省、州有关规定,实行岗位设置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按照注重实绩、业内认可、社会认可的要求,做好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和岗位聘用工作。

(二)落实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精神。认真落实省人社厅《关于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放宽在县及县以下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条件,放宽了专业技术职务履职年限、专业技术人员的计算机考试和论文要求,职称推荐评审同等条件下向基层倾斜,积极为包括农业科技人员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职务晋升创造条件。

(三)严格执行向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政策。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的通知》(云人社发〔2014〕106号文件),即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评聘高级职称,可不受岗位数额或评审数额限制。全县符合条件的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130余人按照文件晋升高级职称,调动了基层农业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开展农村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培养、选拔和管理服务工作

(一)做好高技能人才的评价、培养和管理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以及州人社局安排部署,及时深入各类用人单位,开展农村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相关工作。以非公经济为重点,适时组织各类企业单位、民营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展技能工匠、技术能手选拔推荐工作,按申报程序和申报条件择优推荐楚雄州彝乡名匠、双柏县兴双名匠,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示范带动作用。

(二)做好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选拔和服务工作。积极配合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和科协、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推荐、宣传及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努力发挥农村适用人才在经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按省、州《拔尖农村乡土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通过自下而上,民主推荐,严格审查,综合评议等程序,择优推荐省、州农村拔尖乡土人才。近年来,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6921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4535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86人,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创业能力。

四、严格执行“待遇留人”政策

目前,仍然存在部分事业单位留不住人的问题,一部分年轻干部由农村向城市流动、县乡往省州流动、或从涉农部门向非农部门流动,县乡涉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结构不合理、岗位不稳定,工作人员逐步呈现老龄化趋势。针对这个问题,县委、县人民政府多次安排开展专题调研,并在县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严格执行各级“待遇留人”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县乡涉农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努力营造让农村能够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良好氛围。

五、关于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

根据人社部发〔2015〕99号文件规定,执行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的范围是:农业事业单位中专职从事和直接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工作的人员和畜牧兽医事业单位中专职从事和直接接触有毒、有害、有传染危险工作的人员,因此,县农业农村局作为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按文件规定的范围拟定提出我县符合规定、可操作性强的执行方案,报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批准后,方可执行。若执行范围和执行标准难以确定,则可参照州农业局和州畜牧局的相关执行方案确定。感谢你们对双柏县农业科技等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你们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并继续关心和支持双柏人社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