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群策群力 防御山洪 —双柏县积极开展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演练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1027175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山洪灾害防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及时应对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乡镇级、村级预案的可操作性,8月20日,由双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妥甸镇人民政府承办,在妥甸镇中山社区田房村组织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我县受持续强降雨,妥甸镇县城周边三小时雨量达到140毫米,连续触发县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三、二、一级预警,导致板桥河水位上涨引发山洪,危及中山社区田房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采取系列应急处置。

首先在妥甸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演练雨情、水情汇报程序后,由指挥长启动应急响应,各应急小组及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在指挥部集合,汇报后统一出发到田房村,演练组织交通治安、安全保卫及搜救、抢险救灾、应急疏散、转移安置、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应急抢险流程,迅速将受山洪灾害危协群众转移至临时安置点,现场对受伤人员实施紧急抢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妥甸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忠元主持演练,县水务局、八乡镇分管领导、水务服务中心主任、部分水库管理员、妥甸镇19个村(社区)村(居)委会、中山社区田房村村民、护林员、预警员等共156人参加演练。共悬挂宣传横幅7条,安装警示牌3块、宣传牌3块,发放宣传围裙、雨披共100件、刻录光盘、录影带100份。

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各级领导和相关人员应对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在山洪灾难来临前能够迅速有序安全撤离避让,及时合理救灾安置,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