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1107016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20年07月1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7日

一、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年初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运行,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据统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1.3%,超10.5%的计划目标0.8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加值13.79亿元,增长5.7%;二产增加值17.27亿元,增长18.2%;三产增加值22.05亿元,增长9%。三次产业结构由2018年的24.9:31.5:43.6调整为26:32.5:41.5。

(一)稳增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紧扣全年目标任务,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制定实施县稳增长26条、“十大专项行动”、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方案等措施,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编制实施《双柏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32亿元,增长5.7%,其中:农业7.46亿元,增长3%;林业1.72亿元,增长7.8%;牧业4.49亿元,增长8.2%;渔业0.11亿元,增长11.9%;农林牧渔服务业0.53亿元,增长6%。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56.02万亩,增长4.7%;粮食产量8.14万吨,增长0.9%;收购烟叶6955吨,产值2亿元;种植特色农产品22万亩、中药材14.1万亩。全年出栏猪23.42万头,增长7.9%;牛1.95万头,增长8%;羊10.5万只,增长7.7%;家禽65.03万羽,增长5.7%;肉类总产量 2.63万吨,增长7.8%。培育市场主体135个,龙头企业14家。土地开发整理1.06万亩,新增耕地648.88亩,库塘蓄水4957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9.15平方公里。

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开展扶企业激活力专项行动,“三进企业”活动,抓好重点企业申规达限,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增长。2019年,新增入园企业3户,培育规上企业2户,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长19.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着力抓实服务业,商贸物流加快推进。深入开展服务经济倍增专项行动,稳就业促消费专项行动,改善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能力,服务业活力不断增强。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业,优化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双柏版块,旅游厕所、旅游招商、自驾旅游、康养旅游、全域旅游、文旅品牌打造等加快推进,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36亿元;积极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新增5户;优化升级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批零住餐业,培育发展文化休闲、医疗保健、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推进现代物流、房地产、养生养老等相关产业发展。2019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4亿元,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8%。

(五)项目投资扎实推进,有效投入持续增长认真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和“一机制三办法”项目工作机制,各类重点项目有效推进,投资持续增长。强化项目前期及储备,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430万元;筛选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223个、总投资297.1亿元,纳入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281.76亿元,县“四个一批”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382.6亿元;规划乡村振兴项目242个、总投资688亿元,“美丽县城”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24.38亿元;上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18.1亿元,世行贷款项目1个、总投资7.82亿元,补短板增动力项目23个、总投资187.9亿元;储备地方专项债券项目20个,总投资46亿元。争取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062万元,地方专项债券资金1.9亿元。狠抓项目建设,玉楚高速双柏段、马龙河沿河公路、子石冲水库、中医院、综合体育馆、世纪酱香产业园、工业大麻加工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省、州四个一百、县四个一批、“五网”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19亿元、21.99亿元、22.65亿元、15.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8%、116.3%、108.2%、105.7%;1—3批集中开工项目共96个,总投资98.2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74.5%、81.2%。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完成年初计划目标。

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快推进以“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6+2”城市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政功能明显提升,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启动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县城绿化、城镇特色等10个专项规划,规划覆盖率达100%;彝源路、朝阳路、光明路等县城路网,县城公厕、阳光水岸步行街、虎乡亭等16个“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及长晟—中央广场、查姆福苑、大庄阳光新区等房地产项目顺利推进,全年销售商品房面积19.18万平方米;查姆康养小镇、嘉风情旅游小镇完成总规、详规,嘉集镇供水项目完工,乡镇“一水两污”建设稳步推进;新建及改造城市公厕13座,改造乡镇镇区旱厕40座、农村户厕5140座。全县城镇化率达38.8%,增长1.6个百分点。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税金融平稳运行。深入开展稳金融防风险及稳收支保三保专项行动,全力抓好财政增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县实现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亿元,增长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1.9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4.69亿元,增长16.91%,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6.76%。

深入推动改革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着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各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产权、要素市场化配置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全面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压减为2天,一次办结事项达100%;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组建完成双柏县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教育、医药卫生、殡葬、城市规划、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深入推进,完成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改革及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减免税费1.53亿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州发展战略,以开放型经济引领全县发展,紧扣四大重点产业,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

(九)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推进。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及保护工作力度,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整治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85个,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新进展;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取得新突破;完成植树造林1.27万亩,实施森林抚育2万亩、森林管护487.82万亩、退耕还林1.12万亩。县城绿地面积1.69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地率40.21%,河道绿化普及率91.54%,乡镇、建制村公厕覆盖率达100%。

(十)切实增强民生福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贯彻落实补短板惠民生各项政策,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61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68元,增长10.1%。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全面落实“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监管”要求,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33亿元,河口、峨足2个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脱贫攻坚顺利通过省级贫困县摘帽评估检查,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高,脱贫成效显著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均衡提质发展,“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72.56%、99.13%、89.4%,2019年高考本科以上上线率为92.76%;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卫生监督、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彝医药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中医院、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顺利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加大,彝族老虎笙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完工、综合体育馆主体完工;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35万人;社会保险、民政救灾救济、助残、养老、优抚安置、保障性住房等工作顺利开展,完成棚改400套,老旧小区改造1个,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有效提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序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安全、综治、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等工作稳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全县工业经济创新能力弱、生产规模小、结构单一、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工业形势仍然严峻。二是受地方财力弱、防风险压力大、建设用地落实难,企业、社会投资意愿减弱等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增长压力较大。三是商贸流通业“散、小、弱”,行业发展结构不优,县城常住人口少,流动人口不足,消费带动力不强,商贸经济发展困难。四是农业生产基础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低,产业化程度低,市场竞争能力弱等,农业农村经济增收难度大。五是税源结构单一,制约收入增长因素多,减税降费政策涵盖了一、二、三产业,给财政增收造成较大压力。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推进全县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更加坚实的基础。在认真分析研究全县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20年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2020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处于全州前列;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三、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的坚强领 导下,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 州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必胜”要求,制定实施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0条措施的意见》《双柏县一季度落实 “四两”“四确保” 要求稳增长工作方案》 等政策措施,在确保疫情稳定的情况下,迅速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复商复市,全力抓好春耕生产、重要物资和基本民生保障等工作。过不懈努力,全县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亿元,增长4.8%,增幅排名全州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18.6亿元,增长7.8%,增幅排名全州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增幅排名全州第2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挑战前所未有,但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化危为机、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围绕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抓好以下9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的目标,坚持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向上争资、社会投资作为扩投资、稳增长、强后劲的重大举措,在项目争取实施上有新突破。一是科学研判政策支持方向、产业发展导向,在乡村振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农网改造升级、城乡冷链物流设施、教育、卫生、养老、文化旅游、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谋准、谋细、做实一批项目,不断充实做强项目库,力争支撑项目储备达到280亿元以上;同时,积极组织项目上报,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二是加大项目前期投入,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以上,加快玉楚高速县城联络线、南北延长线、法脿联络线,永金高速双柏段、马龙河沿河公路中山至马龙段、滇中引水、绿汁江河道治理、环白竹山连通工程等项目前期推进。三是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县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责任制度,全力抓好项目推进。在抓好“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玉楚高速、中医院、工业大麻加工等在建项目推进的同时,力争2020年白水河水库、5000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玉楚高速双柏运维中心、查姆养生谷等项目开工。四是抓住新增中央投资、债券项目争取的有利时机,加强政策对接,扎实开展可研、选址、落地、方案论证等项目前期工作和PPP项目包装。五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落实好企业减税降费及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工业投资、民间投资、社会投资分别增长15%以上。六是强化建设用地保障,切实推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利用,确保重点项目有地用、能落地。七是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投资率,每个招商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1.9亿元。

(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围绕一产增长6.2%的目标,瞄准优势、紧盯弱项,突出规模强农。一是调整优化种养殖结构,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扩大优质高效经济作物面积。二是认真组织实施乡村振兴规划,加快农村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建设,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是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进绿汁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大麦桂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马龙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园区、绿汁江流域大麦地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和道地药材繁育基地建设,提升中药材种植管理水平;按照“生态循环、做大做强、提升效益”的定位,积极发展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生态化的山地牧业。四是大力开展“特色+”、“绿色+”、“互联网+”专项行动,加强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五是加强动物防疫监管,持续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及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三)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二产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的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大力振兴工业经济。一是深入实施新企业培育工程,积极培育新动能,形成工业经济新的有力支撑。二是全力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争取云牧猪牛屠宰深加工、森美达四期、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一体化建设、工业大麻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并取得实效。三是突出标准引领,推进品牌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四)加快文旅产业融合,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三产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的目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业,着力培育休闲康体养生等新兴服务业。一是加快批零住餐行业发展,促进传统消费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增强消费能力、释放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等新消费业态。二是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与“健康生活目的地”有机融合,着力推进哀牢山探秘等省州级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建设;培树一批民宿经济示范主体,打造有鲜明特色的双柏民宿品牌;以哀牢山、白竹山、石碑山等森林资源为依托,发展户外运动阳光康养、森林康养等6类康养旅游项目,深入推进旅游与体育、康养融合发展。三是积极培育服务业新业态,大力发展面向民生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社区、家政、养老服务,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五)强化城乡统筹,拓展张力提升城市品质。聚焦功能培育,聚力精细管理,高标准打造全省“美丽县城”建设示范县,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一是强化多规融合,坚持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多元主体、分片开发、分块落地,全力推进彝源路周边地块开发。二是完成县城朝阳路、光明路、查姆福苑南侧道路建设,争取永昌路东段、民丰路学府世家段等开工建设。三是全力加快“美丽县城”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查姆山景观绿化、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阳光水岸查姆文化主题街区、虎乡亭等项目建设,2020年14个“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四是持续推进查姆福苑等房地产在建项目,妥甸“下村、凹子村”棚户区改造、东兴花园二期B区、山水龙居二期、查姆小镇等开工建设,力争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五是全面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继续推进“三清一改一提升”、农村“厕所革命”、集镇特色风貌改造和“一水两污工程”等建设,完成1734户农房抗震改造。

持续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各领域改革,持续加大对外开放,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增添新活力。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抓好房地一体和林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财税体制、公共资源交易、殡葬、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二是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和省、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圈”“1133”、楚雄“1+4”半小时核心经济圈、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三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紧扣“三张牌”“四大产业”、重大基础、“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等建设,创新引资思路和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和项目,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七)聚焦绿水青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聚焦“两山”理念,围绕“到2020年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全力以赴推进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守生态底线,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坚决落实省州整治煤炭行业加强煤炭安全生产的要求,确保一碗水煤矿、阳太煤矿按时关闭退出;以农村污水治理为重点,做好水、土、气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生态资源保护管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农村能源、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绿汁江、礼社江等几个断面水质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实施企业节能改造等工程,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广循环经济模式,推动节能降耗,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考核达标。

聚焦民生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聚力民生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一是以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现代化,着眼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提质量的办学目标,实现全县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均衡发展,继续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促进城乡文体事业繁荣发展;以推进健康双柏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巩固提升医院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全民医疗保障、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建设。强化重大疾病、疫情预防控制及物资保障,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优化生育全程服务管理,继续推进妇女儿童“两规”实施及中彝医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二是攻克贫困堡垒,继续聚焦未脱贫户、边缘户和动态监测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加大攻坚力度,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确保2020年底所有贫困户脱贫,持续提升脱贫质量。三是强化社会保障及安全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保障资金争取工作,确保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儿童福利和殡葬补助等各项民政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做好市场供给和物价监管工作,确保全年物价平稳运行;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管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九)着力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围绕发展目标和重点,研究提出支撑“十四五”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举措;坚持“用本脑”和“借外脑”并重,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