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1107105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17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7日

一、过去四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顾

过去四年,是双柏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压力较大、困难较多、挑战较为密集的四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开拓发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至2016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0.02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3.2亿元,年均增长12.8%;三次产业比重由36.3:21.1:42.6调为31:24.5:44.5,一产下降5.3个百分点,二产、三产分别上升3.4、1.9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16.09亿元增加到51.6亿元,年均增长3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2亿元增加到2.74亿元,年均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33亿元增加到9.59亿元,年均增长13.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由11.9亿元增加到61.8亿元,年均增长36.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261元增加到28983元,年均增长12.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546元增加到8406元,年均增长17.1%。

二、2016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各项规划任务、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年初以来,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稳增长、稳工业、稳投资、稳收支为主线,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实施“构二破三”项目推进机制,狠抓 “五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达到或超过“十三五”规划年度增长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2.2%,完成全年计划33.1亿元的10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29亿元,增长6%,完成全年计划10.2亿元的100.9%;第二产业增加值8.1亿元,增长21.3%,完成全年计划8.3亿元的97.6%;第三产业增加值14.77亿元,增长12%,完成全年计划14.6亿元的101.2%。

(一)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绿汁江流域、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持续推进,以茶叶、蚕桑、蔬菜、辣木、魔芋、优质特色林果等为重点的高原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91亿元,增长6.3%,其中:农业产品产值8.53亿元,增长4.8%;林业产品产值2.04亿元,增长4.7%;牧业产品产值7.27亿元,增长8.3%;渔业产品产值1266万元,增长5.8%;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9422万元,增长9%;全县粮食总产量8.4万吨,肉类产量3.6万吨,完成烟叶收购7305吨。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突出园区规划建设、工业项目投资、协调服务和精准帮扶等工作重点,全面落实企业降本增效政策,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共减免企业税费3511万元,发放“助保贷”资金2865万元,帮助企业融资贷款1.3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6万元,扶持企业技改贷款贴息206.5万元,新增入园项目2个,培育规上企业4户。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33.78亿元,增长22.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11亿元,增长27.1%;规模以下工业产值6.67亿元,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7亿元,增长22.7%,完成年初计划目标。

(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切实强化项目投资支撑,以州“四个一百”涉及我县项目和县“四个一批”项目为重点,加大前期经费投入,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全年共实施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21个,增长45.8%,实施“五网”建设项目6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2个,安排项目前期经费1897万元,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1.6亿元,增长32%,完成全年计划51亿元的101.2%。

(四)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各项城乡建设规划扎实推进,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城镇建设步伐加快,规模不断扩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文康路、虎乡大道延长线投入使用,人民路延长线、富康路、春晖路、福海路、虎兴路、民丰路、查姆湖三期、县城特色风貌改造、东兴湖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9平方公里,绿地面积达31.81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7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8.3%,绿地率达34.8%,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9%,城镇化率达33.2%,完成年初计划目标。

(五)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制定出台了《双柏县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任务分解及考核办法》《双柏县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统筹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促税收制度,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亿元,增长9%,完成全年预算2.76亿元的99.2%(2016年实际完成28049万元,因上级控制税收任务退库671万元,州返数字为27378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亿元,下降4.6%;实现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7.66亿元,比年初增长20.2%,各项贷款余额23.04亿元,比年初增长21.4%。

(六)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坚持以改革强动力、以开放添活力,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全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释放。重点改革顺利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税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农村水利、教育、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进一步提升服务环境,扎实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不断提高项目签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5个(上年结转61个,新引进94个),完成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61.8亿元,增长30%,完成全年计划58亿元的106.6%。

(七)市场消费总体平稳。深挖潜力,进一步扩大城乡消费需求,持续落实消费增长的优惠政策,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市场物价保持稳定。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9亿元,增长13.4%,完成年初计划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1.7%以内,比年初目标低1.8个百分点。

(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围绕全年精准脱贫攻坚目标,扎实做好“挂包帮、转走访”,认真落实产业扶持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脱贫措施,提出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培训就业、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生态保护、资产收益、“互联网+”、光伏扶贫、金融扶持等10个精准脱贫专项行动计划,实现5700人脱贫,5个贫困行政村出列,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00元以上,完成州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九)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着力实施8大惠民工程,民生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县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83元,增长9.7%,完成全年预算29000元的99.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06元,增长10.9%,完成全年预算8400元的100.1%。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各项教育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4%,学前一年受教育率为93.95%,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96%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99.92%以上,2016年高考本科以上上线率为83.9%。卫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妇女儿童健康保障进一步加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新农合参合率达99.12%。科技:科技示范和科技成果广泛推广运用,科技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51%。文体:文化惠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体活动日益丰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加大,全县文体广电事业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有新进展。2016年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约70.66万人次,增长8%,实现旅游总收入55672.48万元,增长27%。就业:完成新增城镇就业6806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115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50个,困难人员就业57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新增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726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2617.5万元,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受益面不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5万人,新增69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99%;民政救灾救济、优抚安置、保障性住房等社会保障扎实开展, 养老服务水平、残疾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综治、环保稳步推进,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十)规划再上新台阶。始终把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认真抓好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规划编制。圆满完成了双柏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并通过审议发布,18个重点专项规划基本编制完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一)农村增收压力较大。农业生产基础仍然脆弱,抗御自然和市场的风险较低;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综合生产能力不高,难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与经营,导致农产品商品化程度较低,制约着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效;信息不准,市场不明,生产的初级产品多,产品深加工开发滞后,未能从丰厚的农产品中获得收益;畜牧业受市场、疫病、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生猪、家禽类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明显,影响农民养殖效益。

(二)工业增长困难较多。我县绝大部分企业属于小微企业,规模小、产品层次低,工业运行仍面临需求不旺、传统产业低迷、新兴产业增长乏力、企业利润率低等诸多挑战,支撑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后劲严重不足;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疲软、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业投资信心不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平稳增长的压力较大;园区建设滞后、工业招商效果不明显,工业支撑减弱。

(三)项目投资拉动乏力。在建重点项目大项目少,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和公益性项目为主,产业性项目、工业性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小,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强;受融资难的影响,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增长后劲明显不足;项目储备不足,完成2017年增长任务艰巨。

(四)财税增收任务艰巨。由于优强企业和大项目匮乏,财源单一且结构不优,加之受结构性减税和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影响,财税收入放缓,财政增收困难,保持收入稳定增长压力较大。

(五)消费增长后劲不足。全县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占比低,发展层次不高,很难对消费市场形成长久有力的支撑,整个消费市场发展后劲不足。

三、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

在认真分析研究全县2016年经济运行情况及明年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2017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其中:一产增长6%以上,二产增长22%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三产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力争达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34.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四、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增投资。围绕500万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总量达到70亿元的目标,在继续做好“构二破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好“调二提三”工作。一是抓好全县“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构建工作。二是着力调高产业和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项目的质量、效益。三是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同时强化项目前期,提前创造争取项目资金或争取上级支持的条件,全力开展专项基金和PPP项目前期工作,着力壮大融资平台,扩大融资能力,化解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难题。四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以省、州县重点项目和“五网”建设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五是加大重点项目考核,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推进和资金、质量安全。

(二)扎实有效抓农业促增收。围绕第一产业增长6%的目标,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上台阶,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一是稳定粮烟生产,加强中耕管理,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监管,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确保全县粮食总产达到8.5万吨,收购烟叶713.5万公斤。二是抓好高原特色农业,深入推进蔬菜、中药材、茶叶、核桃、水果、食用菌、生猪、牛羊等产业发展,2017年全县蔬菜、魔芋、甘蔗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万亩、1万亩、1.5万亩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6.8万亩;积极推进马龙河、邦三河、河口河产业开发,扩大枣类面积1000亩、番木瓜300亩、火龙果200亩、桔子500亩以上;稳定葡萄、茶叶、核桃面积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积极推广野生食用菌封山保育;积极争取我县列入省委省政府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创建盘子,实施好《双柏县扶持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牛羊产业重点基地县、“云岭牛”重点县项目。三是抓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四是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施家河、平掌河2座小(一)型水库建设,争取11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新建子石冲小(一)型水库等工程开工建设,着力抓好白水河中型水库、大河边小(一)型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面积不少于2000亩。五是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确实抓好农民增收工作。

(三)攻坚克难抓工业促升级。围绕第二产业增长2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的目标,以园区建设、工业招商、项目建设、政策引导、协调服务为抓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工业经济的支撑能力。一是改造提升优势骨干产业,围绕林板、林化、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目标,推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强传统增长动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文件降成本措施,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三是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搭建好工业招商平台,抓紧引进一批林产品深加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生物医药企业,积极构建加工、冷链、物流、科研、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年内实现新增入园企业2户以上。四是着力推进绿色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开放型、创新型,绿色化、信息化和高端化的“两型三化”建设,推动“互联网+”与行业发展有机结合,增强食品和消费品工业在全县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四)扩大需求促消费。围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的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培育和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是抓好十大消费行动,在消费产品个性化、多样化上下功夫,多层次、多渠道激发新的消费热点。积极培育服务业新业态,大力发展面向民生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休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社区、家政、养老服务,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二是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完善农村商业网点布局,刺激和引导农村消费。三是加快推进“六创”工作,加强价格监管和涉企收费等价格检查力度,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四是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建立城市规划指标综合平衡机制,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五是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业,加快县城建设及嘉旅游小镇、大庄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开发,完善城镇功能配套,吸引更多游客“愿意来、留得住”,促进休闲旅游消费提升。

(五)多措并举统城乡促协调。围绕全县城镇化水平达34.8%,城镇建成区面积7平方公里(其中: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38.5%、绿地率35.1%的目标,多措并举,统筹抓好城乡建设,促进县域协调发展。一是健全城乡规划体系,2017年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40%。二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虎兴路、人民路北段、民丰路等10条城镇道路工程,加快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县城特色风貌改造工程,启动查姆大道东段特色风貌改造、查姆湖保护开发项目四期工程,快速推进地下管廊综合管网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前期。三是稳步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000万元、商品房销售增长10%、房地产开发从业人员及劳动报酬分别增长5%、10%。四是强力推进县城林业局、人民路北段、妥甸镇政府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1009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1800户、5个以上省级农村危改示范村建设。五是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融资模式,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六)全力群策抓扶贫攻脱贫。围绕确保2个贫困乡镇和15个贫困行政村出列、7203人脱贫的目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将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宣传至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二是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抓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培训就业、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社会保障、资产收益、“互联网+”、光伏扶贫、生态保护、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等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做到因乡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和贫困乡镇如期出列。三是培育脱贫产业,深入实施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三年行动、产业互相信贷等政策,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不断增强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四是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26个安置点,1417户的易地搬迁建设任务。五是建立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七)深化改革开放促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强动力,以全方面扩大开放添活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一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企事业单位车改;巩固扩大“三证合一”改革成果,争取实现“五证合一”;加快实施《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试点方案》,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财税金融体制、医药卫生体制、农村综合、民生保障等改革,巩固好“营改增”成果,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二是不断提升开放水平。牢固树立“发展自己、服务全局”的理念,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把以哀牢山国家公园为代表的项目做优做大,将滇中林产品园区、物流产业园、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大健康、养生养老等系列项目包装出特色;优化投资环境,切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

(八)补短板惠民生促和谐。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12%的目标,认真落实重点民生领域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开展补短板惠民生各项行动,实现社会民生的持续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一是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办学硬件条件基本均衡;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农村学前教育,抓好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教育信息化建设,重视发展民族教育,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质量提升。加快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基层卫生、妇幼保健等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升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认真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高人口质量水平。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科技服务,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完善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公共文体服务均等化和城乡文体事业繁荣发展。二是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强化就业、社保、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就业培训,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实施创业帮扶,鼓励和促进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良性循环。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参保扩面,完成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13万人以上。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以养老、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推进棚户区改造,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三是强化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气象、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监测预报,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全县人民生产生活安全。

(九)抓生态文明建设促发展。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的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加大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力度为着力点,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是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抓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低效林改造、重点水源地保护、草原生态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重点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污染防治,强化农业面源和农村污染综合防治;加快城乡污水、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二是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落实,加大动态监测,确保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完成。三是强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生态文明新风尚。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以及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团结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实现跨越式发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