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1年审计结果公告第14号:妥甸镇人民政府2016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 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1107440 公文目录:单项审计结果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双柏县审计局于2020年6月至10月,对妥甸镇人民政府2016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审计范围为妥甸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的2016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送审项目个数148个,合同金额3739.28万元,送审金额4039.89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工程的立项、验收、竣工手续基本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会计资料和工程竣工决算资料基本真实的反映了工程财务状况及工程情况,但还存在违反国家投资建设项目有关规定、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审计发现,此次审计的妥甸镇人民政府2016年至2019年建设项目存在: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资质等级的个人或个体工商户施工;将工程发包给非中标企业,划整为零规避招投标;多计工程价款;多付工程款;虚列支出11.1万元;未据实结算项目;项目监管不到位;效益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双柏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资质等级的个人或个体工商户施工的问题, 移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处理;对将工程发包给非中标企业,划整为零规避招投标的问题,移送县发展和改革局进行处理;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要求妥甸镇人民政府对结算中多计的44个项目工程价款进行整改;对多付工程款的问题,责令妥甸镇人民政府进行全面清理,并追回多付的工程价款;对虚列支出11.1万元的问题,责令妥甸镇人民政府加强项目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未据实结算项目的问题,责令妥甸镇人民政府加强项目管理,据实结算项目;对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妥甸镇人民政府必须履行项目业主职责,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对效益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要求加强项目的建后管理,确保实施一个发挥效益一个。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双柏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妥甸镇人民政府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项目的监管,确保计量真实、准确,杜绝虚假结算、套取国家资金。二是加强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招投标;加强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的监管,严格按工程进度拨付款项;对已完工的项目应及时组织验收并结算,同时完善所有项目痕迹档案资料。三是加强项目维护管理,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妥甸镇人民政府进行了整改,对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资质等级的个人或个体工商户施工的问题, 配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施工个体工商户及个人进行约谈;对将工程发包给非中标企业,划整为零规避招投标的问题,已移送县发展和改革局进行处理;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妥甸镇人民政府对结算中多计的44个项目工程价款进行调减;对多付工程款的问题,已追回多付的工程价款;对虚列支出11.1万元的问题,妥甸镇人民政府已吸取教训,下步将加强项目管理;未据实结算项目的问题,妥甸镇人民政府下步将加强项目管理,据实结算项目;对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下步妥甸镇人民政将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对效益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妥甸镇将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使项目发挥效益。审计建议已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