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18年至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1107442 公文目录:审计整改情况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24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关于《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18年至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

根据《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18年至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双审财报〔2021〕18号)所提出的问题,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对审计组所提出的问题,结合我场实际进行分析,认真做出检查,针对提出问题切实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

一、关于“变相转移零余额账户资金2502804.59元”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中“县公路段2018年至2020年直接用零余额账户资金退付工程履约保证金及质量保证金2502804.59元,冲减‘其他应付款’”。由于工程项目进度催付工程款,且该期实施的项目工程款无法及时到位,加之项目工程资金缺口大,只能采用实有资金账户(2407账户)先行支付工程款,后通过零余额账户退付工程履约保证金及质量保证金。在今后的资金拨付、退付及账务处理过程中,我段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的相关管理规定,规范专项资金户保证金及零余额账户资金的管理,避免直接或间接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移到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行为。

二、关于“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扩大资金支出范围18644.16元。”

审计报告中“(1)重复、多次报销差旅费50元。”我单位已于2021年7月向涉及多报差旅费的干部职工收回多报款项550元并上缴省财政(后附缴款书)。“(2)扩大专项资金支出18094.16元。”我段已聘请专业的第三方账务处理机构对2018年至2020年账务进行清理调整,并重新做账,对账务处理错乱问题进行调整。

(二)“项目资金使用混乱,拉用现象突出。”

审计报告中“县公路段2018年至2020年项目资金台账不健全,资金使用混乱,拉用现象突出。”近年来,由于财政资金紧张,且项目差欠款现象严重,财政无法按项目类别授权支付,在工程款拨付过程中,我段只能按照实际下达款项总数,根据各个项目施工进度进行资金分配并拨款。

在下步工作中,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将根据审计建议,严格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管理和使用资金,尽量确保专款专用,在条件范围内,确保项目款项及时、足额拨付。

(三)“部分公务支出未按规定执行公务卡结算,涉及金额93874元。”

审计报告中“县公路段2018年至2020年部分公务支出未执行公务卡结算,无刷卡凭条或付款凭据报销职工出差住宿费、接待就餐费、车辆维修费等公务支出93874元。”2021年以前年度,由于段职工未办理公务卡,我段已于2021年2月集中组织全体段职工进行公务卡办理,并在段务会上作出公务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段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规范公务支出报销手续,费用报销在限额之内凭发票及公务卡刷卡凭条报销,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四)“工程项目结算不及时,涉及金额12695493.99元。”

审计报告中“截至2021年4月30日,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0年9月及以前已竣工的项目尚未进行结算10个,涉及金额12695493.99元。”在审计发现问题后,我段已积极组织项目工程结算,截至审计整改之日,2019年实施的5个项目中,除双柏县2019年农村公路(炉河线)普龙至河门口段大中修工程正在结算过程中外,其余4个项目(沙甸河桥、麻噶河桥、同心桥、杀人箐桥危桥改造工程)皆已结算完毕(后附结算资料);2020年实施的项目12个均已结算完毕(后附结算资料)。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段将根据项目完工情况,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开展竣工结算,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出现。

三、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1459.06元。”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县公路段非税收入2954.97元(利息收入2214.64元,国有资产出租收入740.33元)尚未缴入国库,于2021年1月上缴国库1495.91元,至审计日尚未缴入国库1459.06元。”我段已于2021年6月17日上缴非税收入1495.91元至县国库(后附缴款书)。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段将按照规定,及时足额上缴非税收入,避免此类问题再发生。

四、关于“超额收取(扣留)工程质量保证金61585.06元。”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中“截至2021年4月30日,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18年至2020年收取(或扣留)的工程质量保证金余额中有2个工程项目按审定价的5%收取(或扣留)工程质量保证金153462.14元......超额收取(扣留)工程质量保证金61585.06元。”超额收取的质保金涉及双柏县2018年第一批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海戈线)、双柏县2019年第三批(省补第二批)危桥改造工程(双龙桥)两个项目,其中2018年第一批安防(海戈线)工程已到质保期限,质保金已于2021年2月20日全额退付(后附相关单据);2019年第三批危桥(双龙桥)目前,项目已完工结算,工程款已全额付清,我段已于2021年8月27日将多收取(2%)的质保金4600.20元退还双柏保春建设工程队。(后附退款凭证)

五、“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的整改情况

(一)“综合办公楼未组织竣工决算及验收......。”

审计报告中“截至2021年4月30日,该固定资产已登记入账,但仍未组织竣工决算及验收。”综合办公楼未组织竣工决算及验收一是由于施工方至今并未提供竣工资料,无法进行竣工验收;二是由于实际情况需要,我段在办公楼顶加盖了大会议室,该会议室并未出现在施工图纸中,实际建设与施工图纸不符,住建局与质监站不予办理工程验收事项。目前,我段正在与相关主管部门协调对接施工图纸修改及工程验收事项,同时,督促施工方尽快提供竣工资料。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段将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对接,尽量保证各项问题如期整改解决。

(二)“对外出租的下王家道班......未注销登记。

审计报告中“截至2021年4月30日,对外出租的下王家道班仍未在台账中记录,已对外出售的道班仍未办理资产核减手续及注销登记。”截至2021年7月22日,我段已根据《关于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资产处置的通知》(双财字〔2021〕28号)文件进行资产的划拨和核减处理,对划拨和核减的5个道班,相关手续现已办理完毕。(后附财政资产处置通知及资产台账)

(三)“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814342.21元。”

审计报告中“截至2021年4月30日,2017年及以前年度形成的往来款挂账123242.21元仍未清理。”据核查应收账款10000元为以前年度应收杨建国工程款,我段已于2019年上报财政,截至审计时,账务未进行核销,目前,我段已进行补做核销账务处理。其他应收款27342.21元为应收李建华、杨兆华、王荣武、矣健萍、杨文秀等人社保缴费、垫付款、个税、未收回工程款等,截至2021年8月13日,李建华、杨兆华、王荣武、李长军已交回社保缴费4885.17元;213.78元为个人所得税,现已转入个人所得税科目进行处理;4565.74元为2005年12月31日代缴交通局税款,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交通局转回款项,由于时间久远,该款项无法收回,我段已书面报告财政部门,待财政同意后,进行核销处理;31.52为2009年12月33#,垫支矣健萍医保费,截至2021年8月27日已收回;17646.00元为2007年12月交通公路工程公司杨文秀承包工程未收回工程款,目前,杨文秀已去世,该款项无法收回,我段已书面报告财政部门,待财政同意后,进行核销处理。

六、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账表不符。”

审计报告中“经核对,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18年至2020年部门决算报表收支数与会计账面收支数均存在差异。”2017年我单位原会计(苏雅萍)调出后,会计岗位一直空缺,相关会计账务由聘请的第三方公司(鑫钰)进行代理记账,由于该公司大多从事企业账务,对行政事业会计账务处理业务不熟,相关知识欠缺,导致账务处理中出现错账、账务混乱等问题,导致账表不符,目前,我单位已聘请具备专业能力的第三方机构,重新梳理处理2018年至2020年会计账务,更正相关记账凭证,确保2021年年末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会计核算不规范,账务处理错乱。”

审计报告中“2018 年将应冲减支出的经济事项计入往来款1笔,......。2019年记账金额与实际发生金额不符3笔,......。2020年涉及调整以前年度收支的经济事项未作预算会计处理2笔,......。”同意县审计局对我单位罚款5000元的处理决定,并于2021年7月8日完成该罚款的缴纳,同时,我单位已聘请具备专业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对2018年至2020年会计账务进行全面梳理,对会计核算不规范事项进行调账更正,并重新做账。下一步,我段将严格执行会计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及资金拨付制度,坚持收支的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按规定编制记账凭证,确保账务清晰。

(三)“鼎石公司支付运费687241.23元未取得正式发票。”

我段已将相关情况反馈至鼎石公司,经实际核对,该笔款项为月亮湾采石场差欠万涛涛的运费,由于月亮湾采石场关停,所遗留问题转交鼎石公司处理,故该笔款项由鼎石公司转付万涛涛,根据合同协商,将运费包含于砂石料款中,所开具的砂石料款发票金额中既包含砂石料,又包含运费,料款实际金额为2418517.00元,运费金额为68724.23元,总计:2487241.23元(后附相关单据)。下一步,我段将继续督促鼎石公司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双柏县地方公路管理段

2021年8月2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