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 关于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爱尼山乡集镇供水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1227135 公文目录:环境保护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14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楚雄州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爱尼山乡集镇供水工程建设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联系电话:0878-6147250(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办公室);传 真:0878-6147250。

 

通讯地址:双柏县妥甸镇东兴花园;邮 编:675100。

名称

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爱尼山乡集镇供水工程

建设地点

双柏县爱尼山乡海资底养老院南侧现状高位水池处

建设单位

双柏县爱尼山乡人民政府

环评文件类型

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万绿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为自来水生产和供应项目,供水规模为400m³/d,服务人口约2580人。本项目计划新建净水厂1座,新建原水输水管7300m。项目继续沿用已建成的取水工程、草坝子水库至三棵树隧洞的输水工程,以及沿用位于海资底养老院对面的高位水池,并利用高位水池旁的空地新建净水厂1座。主要建设内容为:配水井1座,一体化设备(斜管沉淀+过滤)2套,清水池1座,回收水池1座,污泥干化场1座,加氯加药间1栋,值班室1栋,化粪池1座,厂区工艺管道、厂区道路、绿化、挡土墙等配套设施,以及输水工程。项目总投资1092.4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9.5万元。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施工期影响:①废气,施工期的主要大气污染因子为扬尘。产生扬尘的环节主要为部分场地开挖、建材运输、堆放和施工场地车辆的行驶。②废水,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施工机械冲洗水和生活污水③噪声,产生的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影响;④固废,施工期固废主要为土石方、建筑垃圾及施工期生活垃圾。

运营期影响:①运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大气污染物主要为进出厂区的车辆废气及备用柴油发电机燃料燃烧废气。②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来源于主要是滤池反冲洗水和沉淀池排泥水、生活废水。③运营期噪声源主要包括加药设备运转噪声和进出车辆噪声。④项目在运营期主要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产废水沉淀池污泥、生活污水沉淀池污泥及生活垃圾。

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施工期废气治理措施:①加强施工管理,增设施工围蔽等防尘措施,尽可能减少施工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②适当的洒水施工以降低扬尘的产生量,施工道路的扬尘可用洒水和清扫措施予以防治,散落于地面的物料应及时进行清扫;③存放的砂石等建材要用篷布遮盖并对其进行洒水抑尘:车辆驶出工地前应冲洗车轮,防止将泥土带出工地,从而产生扬尘。④施工现场严禁使用混凝土搅拌装置,应采用商品混凝土进行施工。(2)施工期废水治理措施:施工生活污水经沉淀后可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施工期间的施工废水主要为混凝土养护废水及施工设备冲洗水,冲洗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SS,经沉淀后回用作为施工用水。(3)施工期噪声:施工过程中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夜间(22:00~次日6:00)进行施工;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并对设备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避免因设备部件松动而加大设备工作声级;加强对施工车辆的管理,控制车速以及同一时间进出车辆的数量。(4)施工期固体废物:施工期无废弃土石方,表土回填绿化使用。施工阶段建筑垃圾经分类处理后尽量综合利用,不能利用的按照住建部门要求运输至指定地点处理。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运营期

(1)运营期废气处理措施:备用发电机电源启动率低,燃油废气排放量很小,使用时对环境基本无影响。(2)运营期废水处理措施:滤池反冲洗水,由回收水池处理后进行循环利用;沉淀池排泥水,经收集后用于绿化浇灌;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爱尼山山乡城镇污水处理站处理。(3)噪声措施:设备基座减振;厂房隔声处理。(4)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生产废水沉淀池污泥及生活污水沉淀池污泥,属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由建设单位外运至垃圾填埋场填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