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122715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4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近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双柏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双政办发〔2021〕47号),为方便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双柏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40号)、《楚雄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实际,结合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需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县交通运输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双柏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报请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和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目的意义

该《细则》对深化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构建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农村特点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提出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资金筹措和管理考核等具体内容。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质量为本、安全至上、自然和谐、绿色发展,对推动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双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三、主要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四、执行范围

经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定并纳入统计年报里程的县道(包含按农村公路管养的国省道)、乡道、村道日常保养、预防养护、修复养护、专项养护、应急养护以及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

五、执行主体

    本细则适用于全县列入省年报库的道路(含桥梁)以及相配套的附属设施项目,执行主体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六、主要内容

《双柏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包括6个章节:

第一章:总则部分主要是对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背景和依据、总体要求、主要目标进行了阐述;

第二章:主要是对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组织机构及职责进行了细化和明确,进一步明确了组织领导机构、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第三章:主要是对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中关于管理养护资金的构成、筹措及标准比例(省、州、县承担)、资金的管理使用等进行了明确。

第四章、第五章:主要是对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管理机制、考核机制进行了明确。

七、落实的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践行改革管理。

(三)强化督导考核。

(四)加大改革宣传。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