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0209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2年02月0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12月31日,报告在双柏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网址:http://www.cxshb.gov.cn/info/egovinfo/1007/overt_centent/11532322015171363F-/2022-0209001.htm)。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妥甸镇东兴路33号,电话:0878-772259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双柏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条例》落实,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通过双柏县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府微信公众号共公开政府信息6661条,其中,政府文件62条,政府会议28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策解读20条,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信息154条,其他领域信息373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2660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流程,制定下发《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按照接受、登记、审查(补正)、办理、征求意见、提出办理意见、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的流程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办件工作,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21年,双柏县人民政府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双柏县贯彻落实2021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全县各级各部门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坚持每日读网巡查制度,每天登录“开普云数智安全平台”,查看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及时对错敏信息进行整改。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月通报制度,2021年共开展网站巡查月通报12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升级改版县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重点信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二是认真落实政务新媒体主导责任,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对继续运维的6个政务新媒体加强指导监督,对无力运维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三是规范管理政务热线。完成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非紧急类热线已实现“12345”一个号码服务,2021年共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325件,办结率达100%。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双柏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是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5名,专门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的内设科室。二是建立考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大比拼”综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三是开展工作培训。2021年2月24日组织县级部门和乡镇相关人员参加2021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州级会议结束后召开双柏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7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86

行政强制

4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职能部门信息公开意识不足、时效性不强、操作格式不规范,内容保障诸多方面还有待加强;二是对部分政策文件的解读不深入,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规范操作,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探索图片、短视频、音频等多种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解读,让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深入人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双柏县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对《工作要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了任务清单,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督促乡镇部门抓好落实。全县重点推进各类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信息、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重点统计数据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发布重点领域信息2664余条。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解读重要政策文件材料20个、政府重要会议及常务会议28次,办理政府网站网民留言98件,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接受来访群众咨询30000余人次。2021年我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我县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及时完成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等日常管理工作,统计上报、录入备案登记政务新媒体6个,对无力运维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分级分类完成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非紧急类热线已实现“12345”一个号码服务,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325件。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