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目标任务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0322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3月2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双政办发〔2022〕7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次党代会、县委经济工作会及县“两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现将双柏县2022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目标任务下达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目标任务

围绕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个以上(由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由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完成)、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52亿元以上(中药材种植产值达25亿元以上,加工产值达15亿元以上,大健康产值达12亿元以上)的“135”目标,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产值和加工产值目标40亿元由县工信商务科技牵头,各乡镇配合完成;大健康产值目标由各乡镇配合,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完成6亿元,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完成1亿元,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完成5亿元。(具体目标任务分解详见附件1—3)

二、重点工作

(一)加快推进种植基地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县域优化形成“一带一心两核两片区”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布局结构。“一带”:妥甸—爱尼山—独田—嘉中药材种植带;“一心”:爱尼山乡种植中心;“两核”:妥甸镇种植核、嘉独田种植核;“两片区”:大麦地安龙堡种植片区、大庄法脿种植片区。各乡镇要依据本年度中药材种植目标任务,结合全县产业带规划布局,研究适合本乡镇中药材种植规划布局,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进行种植品种选择和区域布局,制定相应发展计划,切实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根据全县中药材的种植历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抓好嘉、妥甸、爱尼山、独田4个乡镇中药材种植工作,力争面积达19万亩以上,占全县种植总面积的63%以上,如期实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目标。

(二)加强经营主体培育。各乡镇要整合资源、加强引导,集中力量培育企业(含中药材种植加工及养生服务和保健饮品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等新型经营主体,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与市场连接紧、带动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鼓励加工企业与种植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共建原料基地。确保每个乡镇新增新型经营主体5户以上。

(三)加快推进品牌培育。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集中力量,认真抓好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打造一批中药材专业村,通过抓专业村、重点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中规模种植品种,做好跟踪服务问效,形成区域优势和品牌。确保每个乡镇有中药材主打品种3个以上,中药材种植专业村2个以上,商标注册、“三品一标”等认证达2个以上。

(四)加快推进养生服务产业。以挖掘、推广中(彝)医药养生保健为主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康养小镇为目标,充分发挥各乡镇交通区位、生态环境、民族文化底蕴等优势,加快康养美容、养生保健、强身健体等服务业的持续发展,着力抓好8个乡镇康养、养生保健产业,力争养生服务类(美容、美发、推拿、食宿等)产业产值达6.7亿元以上,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完成1.7亿元、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完成5亿元;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充分运用我县道地药材,继续加强药膳、健康保健饮品研制,加大与州中彝医院、神威药业等合作,开发打造具有本地知识产权的特色产品,发挥好8个乡镇自然资源优势,做好保健饮品的研发推广、药膳食品的开发,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完成保健饮品类(茶饮)产值0.62亿元。

(五)持续提升医药服务水平。完善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科学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吸引或引进高技术人才,加强硬件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设备,突出医疗特色优势,拓展业务空间,全方位提升疾病诊断、医疗保健、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力争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一个档次。重点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三个县级医院和8个乡镇卫生院(含辖区村卫生室)及双柏中医院、双柏中西医结合医院、双柏嘉康医院三个民营医疗服务能力和65家药店监督管理。确保营业收入达4.68亿以上,其中,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完成医疗卫生事业类(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收入及财政补助收入等)产值3.68亿元;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完成医药销售类(医药、医疗器械等批发零售)产值1亿元。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落实。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按照任务分解,结合单位职能职责,扛牢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协调联动,明确责任,紧扣目标任务,认真抓好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主要领导要对产业工作做到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细化任务抓落实。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年度产业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站所、中心)和责任人,认真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实施方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保证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认真履职抓落实。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市场培育,在中药材种源选择和规范化种植管理方面加强服务监管;加强对重点品种种苗繁育、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以及新品种试验示范,注重提高中药材种植的科技含量,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的经济效益;加强对联系企业、合作社等的指导协调,及时研究对策措施,确保实现企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指导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营造氛围抓落实。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国家、省、州、县有关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的作用,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我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工作经验、典型事例、先进人物和新技术、新成果,大力营造发展中药材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强化考核抓落实。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指定专人做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相关统计、上报和工作进展情况的收集汇总工作,分别于3月、6月、9月、12月的20日前统计上报相关数据资料统计报表,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盖政府公章后,报送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联系人:胡秀萍,联系方式:1270158201@qq.com)。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推进组要严格按照任务分解情况,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督查考核情况要及时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并将督查考核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

附件:1.双柏县2022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及产值目标任务分解表

2.双柏县2022年大健康类目标任务分解表

3.双柏县2022年生物医药加工企业产值目标任务分解表

                                                                                                     2022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双柏县2022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及产值目标任务分解表.doc
附件2 双柏县2022年大健康类目标任务分解表.doc
附件3 双柏县2022年生物医药加工企业产值目标任务分解表.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