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0322007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3月02日 文章来源: 文  号:双政发〔2022〕1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双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双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2年1月20日)

双柏县人民政府县长 金 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 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支持帮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应对、奋力拼搏,较好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

(一)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扎实开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05亿元,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28元,同比增长19.26%,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工程,培育产业发展示范村27个,创建小康庭院5320户,爱尼山乡入选第11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完成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认定1660人,平安乡村创建达标率100%,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907.64万元,收入10万元以上村(社区)达47个。

(二)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六资”工作,全县经济稳中向好,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据统计预测,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2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544元、13546元,分别增长11%、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

(三)项目投资建设成效显著。实施“四个一百”“四个一批”项目66个,完成投资52.47亿元。玉楚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3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公路硬化54.29公里,完成安防工程15公里、大中修工程205.59公里,普厂大桥建成通车。子石冲、平掌河水库全面完工,白水河水库、绿汁江灌区加快推进。县中医院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妥甸镇为民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建成5G站点63个。7个项目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5.7亿元。

(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农业云平台上线运行,粮食产量达8.25万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产值35.8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2万亩,泰华丰功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建设完成,云南工麻启动试生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产值41.2亿元。查姆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效显著,实现旅游文化总收入27亿元。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7个,南寅生物碱提取等项目扎实推进,实现绿色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产值47.8亿元。成功申报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谋划规划光伏项目25个,总装机500万千瓦,与9家央企、上市企业达成合作,打造“绿色能源牌”取得突破性进展。

(五)美丽双柏建设绽放异彩。完成彝源路南段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城市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7个专项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深入开展,被评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9.65万平方米,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取得实质性进展。爱尼山乡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新一轮11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41个省级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清零,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六)民生领域短板加快补齐。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6·10”5.1级地震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圆满完成3批640人次对口支援耿马县、瑞丽市疫情防控任务。新增城镇就业320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9万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9.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8.7%,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州第一,高考本科上线率为96.27%,职业教育就业率达96.5%。县妇幼保健院晋升为国家级“二级甲等”医院。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参保扩面有序推进,支付医疗保障资金1.42亿元,发放城乡低保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204.6万元,为123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862.9万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取得较好成绩,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五年来,我们战胜了前进中不断出现的重重困难,干成了一批大事,办妥了一批难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为双柏县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精准施策抓扶贫,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校县合作、万企帮万村等大扶贫格局全面形成,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5.94亿元,群众出行、用水用电、上学就医、住房安全等难题得到基本解决,2个贫困乡镇、40个贫困行政村、6918户24389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76%下降为零,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虎乡大地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安龙堡乡党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60.97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30.05亿元,年均增长11.2%,增幅居全州第一位;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10246元、3689元,年均分别增长7.9%、9.5%;全县经济总量在全省129个县(市)排名由116位上升到111位。

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投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7%。彩公路等建成通车,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00余公里,新增硬化公路404.49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6115公里。施家河水库等水利工程圆满建成,新增供水量1200万立方米。建成高标准农田5.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6万亩。4G网络、光纤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新建电子商务物流公共服务站点74个。新建(改造)10千伏路线200.55公里,配变总容量达23.77万千伏安,供电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促转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累计生产粮食40.7万吨,收购烟叶69.91万担,出栏各类畜(禽)530万头(只/羽),“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登记117个。森美达等一批重点企业健康成长,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77.8亿元。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48户,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41.56万人次。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6.7∶30.2∶43.1调整为27.1∶35.7∶37.2。

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促融合美丽双柏奋勇前行县域城镇功能体系不断健全,完成7个老旧小区、4336套城市棚户区改造,建成公租房1653套、廉租房692套。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73.52万平方米,城镇建成区增加到7.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6%,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李方村等省级美丽村庄示范效应越来越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全面加强,获“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等殊荣。

五年来,我们破题前行推改革,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政府机构、国有林场、投融资平台等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财税金融体制等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累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27项,减免税费4.6亿元。殡葬改革走在全州前列。农业农村、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债务风险有效防控,累计偿还政府债务3.08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领域累计投入资金59.81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低保、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持续提高,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双柏一中高考连创佳绩,现代职业教育“一体化”稳步推进。县乡村三级分级诊疗体系基本建成,县医院被评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打陀螺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大型体育节目“搭火把”喜获全国民运会金奖,双柏籍运动员在国际国内赛事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五年来,我们转变职能优服务,政府效能不断提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3件、建议批评和意见439件,政协委员提案795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国“七五”普法中期督导评估先进县、省级双拥先进县等殊荣。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监察监督、审计监督持续加强,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统筹兼顾,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科协、文联、社科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创新推进气象、地震、档案、供销、侨务、地方志、公积金、老龄、慈善、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双柏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交出了脱贫摘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生态良好、民生改善的优异答卷,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民主参政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双柏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这五年,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就是: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积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必须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落实,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欠发达”仍然是我县的基本县情,既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有与现代化差距较大的问题。主要是:基础设施配套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产业支撑不足,产业集聚效应尚未形成,产业层次总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债务负担沉重,保“三保”困难较大;少数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能力素质、责任担当、纪律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相适应。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推动双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州发展战略的同时,准确把握发展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的新变化,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规律,树牢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行。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把双柏建设成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森林康旅目的地、民族文化体验区、云药之乡新高地、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发展示范县”,奋力谱写好中国梦双柏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

争当“滇中崛起增长极经济增速排头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22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增速排名在全省居前10位,在滇中居前5位,在全州居前3位。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有机农业示范园”。深入实施“一二三”行动,稳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到2025年,打造“森态双柏”公用品牌6个以上,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180个以上,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50户以上,“绿色食品牌”综合产值达60亿元以上,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及农产品加工产值270亿元以上,现代有机农业走在全省前列。

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创成国家级、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0个以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再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新成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到2025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100%,地表水水质达到标准,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野生动物保护率达90%以上,县城、乡镇镇区污水处理率达100%、9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能耗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绿色生态成为双柏发展的最大底气和最亮底色。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和碳排放完成州下达目标。

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必须牢牢抓住以下7个重点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不懈打牢基础,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互联互通”高速公路、国省道提升改造、普通干线公路、“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构建内联外通的公路网。建设一批水源工程、连通工程、引调水工程、灌区工程,构建均衡优质的水安全保障网。完善骨干电网设施,加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全力推进光伏电站建设,推进城镇燃气设施建设,构建保障有力的能源网。加快布局5G网络、大数据中心、物联网,推进“数字双柏”建设,构建高速泛在的信息网。推进物流产业园、仓储冷链设施等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的物流网。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不懈培强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和“五大工程”,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培育成支撑双柏县高质量发展的五个重大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培强一批小微企业、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建立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引领全县产业转型发展。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探索扶贫资产收益创新模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开展“五美”提升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分类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园、精品示范村,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示范带动乡村振兴。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不懈统筹城乡,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县城各项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城市生态修复、垃圾污水治理、高端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实施,打造园林城市、花园城市、旅游城市,努力创建成功全国文明城市。促进各类要素向城镇集聚,推动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产城人融合发展。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不懈保护生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一批标志性战役,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引入社会资本实施一批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不懈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重镇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健康双柏”建设,建立县域医疗中心,大力发展中彝医事业,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打造“一乡一节庆”品牌,提升双柏文化影响力、竞争力。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不懈共建共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双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统筹抓好风险防范化解,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当,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县发展基础越来越牢固,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领域潜力巨大,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续写新时代双柏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州、县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六资”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10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打造支撑经济发展“强引擎”,着力推动产业发展

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思路,以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加工农业为主攻方向,建设“九大基地”,实施“一二三”行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30万亩以上,收购烟叶14万担,做优绿色果蔬、畜禽生态养殖、高端水产养殖和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制种育种产业,确保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加深县、院、校合作,建设“盒马鲜生”直采基地。力争“三品一标”基地认定面积达6万亩,实施现代农业10大重点示范项目,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32亿元以上,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培育成支撑双柏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

做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强中药材“一县一业”品牌培育,打造2个以上全国知名中药材品牌,推进中药颗粒饮片、仿制药、工业大麻、生物碱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围绕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个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135”目标,着力打造全省中药材种植大县、全省道地药材交易中心、全省中药材加工基地、全省中药材研发基地。实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10大重点示范项目,打造育种、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康疗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培育成支撑双柏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

做精旅游文化产业。围绕“一心两核、多点支撑、要素集聚、三线开发”的总体布局,整合特色田园综合体、精品旅游综合体、高端城市综合体、美丽乡村示范园等项目,抓好旅游文化10大重点示范项目建设,推进旅游景区+美丽县城融合发展,建设精品景区景点和精品旅游环线,做大乡村旅游、做深文旅融合、做活特色夜游、做强数字赋能、做特康养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新支点。强化旅游开放合作,引进文化旅游企业2户以上,力争查姆湖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成功,努力实现建成精品网红旅游景区景点10个、旅游文化业总产值100亿元、每年游客1000万人次的“十百千”目标,推动双柏县由“旅游冷清地”向“森林康旅目的地”转变,把旅游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撑双柏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

做特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培育和发展以茶叶、食用菌、香精香料等为重点的绿色食品加工业,推进10000吨食用菌精深加工出口创汇建设项目,支持世纪酱香产业园、白竹山茶叶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提质升级,力争绿色食品加工业产值达18亿元。推进林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瞄准智能制造、储能制造、电子材料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招商引资,力争制造业产值达38亿元,把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培育成支撑双柏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

做强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完成25个、总装机500万千瓦的光伏产业项目规划,进入全省“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重点区域。以建设大庄200万千瓦级智能光伏+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项目为龙头,围绕打造全省“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目标,坚持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探索推进“风光水储充”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推进具备开工条件的9个地面集中光伏电站项目在一季度开工建设,争取后面每季度都有3个以上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光伏新能源产业实现总投资200亿元、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2亿元的“222”目标,把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打造成支撑双柏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

(二)牢牢住经济工作牛鼻子”,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大抓项目。牢固树立“把所有工作当作项目抓”的理念,把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突出项目谋划、前期工作、要素保障、建设模式创新等重点,落细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机制,构建用地报批“工作链”,奋力推动项目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锁定“10个一批”100个新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谋划力、增强项目竞争力、汇集项目推动力,实行“五个一”机制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十个行业”总投资62亿元以上。

大抓招商。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以优质项目、优良环境、丰富资源、人脉感情、高效服务推进全民招商。策划包装10个10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围绕储能制造、文化旅游、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及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智慧城市等领域精准招商。加大基金和金融招商工作,招商引资建立产业基金、投资基金、金融分支机构、总部经济园,建立《双柏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跟踪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月调度、全程跟踪服务、动态跟踪推进督办工作机制。建立《双柏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县级重大招商项目,按照“三个一”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协调解决重大产业链、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引进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力争落地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2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

大抓投融资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州县国有企业股权合作,提升县级平台公司融资增信能力,实现融资不少于10亿元。加大与央企、上市企业合作,创新组建项目前期公司,创新运用投融建管营、特许经营、投资+EPC等模式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前期工作推进慢、资金要素保障不足难题。加大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力争获得专债资金支持7亿元以上。

(三)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监测网络,实施“三类”监测对象精准帮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脱贫人口巩固率达100%。实施巩固拓展“十八项”衔接工程、乡村振兴“六个一”示范工程,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继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促进乡村发展高质高效。实施产业强县行动,分别争创国家、省、州级“一村一品”专业村1个、2个、4个,培育产业发展示范村15个,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个、家庭农场10个、农业专业大户540户,培训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以上。持续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1.44万亩。全力推进10个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力争新增水田指标8000亩、耕地指标2500亩、产能指标154万公斤。

促进乡村美丽宜居。大力实施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建设,创建精品示范村3个,美丽村庄10个,小康庭院7280户,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持续完善乡村水、电、路、通信、物流等公共设施,开展治脏、治乱、治俗行动,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建设,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四)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着力培育市场主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或最好网络跑人不跑”要求,推动提升营商环境“十项措施”落细落实,推进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学习推广“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络员、涉企检查报审”等好做法,巩固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联合踏勘、并联审批等服务,建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全面推行“一窗通”服务。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持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科学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吸引更多优秀企业、领军企业落户双柏,努力在全省打响“双柏效率”“双柏服务”“双柏诚信”营商环境品牌,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龙头企业培引计划和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预期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一部手机办事通”即时办结。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十项措施”落细落实,力争年内净增市场主体1200户,实现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100户以上。锚定一批规上达限重点龙头企业,落实扶持升规达限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确保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建筑企业2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户以上。加快推进商贸物流产业园、汽车文化产业园建设,引进孵化电商市场主体10户。大力推进家政物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确保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升规达限零突破。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措施,建立“贷免扶补”创业担保政策扶持,畅通部门、园区、企业、中介机构就业服务共享渠道,建立技能、场地、项目、资金等多环节政策链条,为市场主体提供综合性高效创业创新服务。深化与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在人才培养、生物医药、种质资源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加强与楚雄高新区协调对接,开展“飞地经济合作”,创新双柏县生物创新产业园区与楚雄高新区融合发展,推进“两地一区一策”发展,助推双柏工业产业发展壮大。

(五)开启产城人融合发展“加速器”,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按照产业向城镇布局、人员向城镇集聚、公共服务向城镇优化、基础设施向城镇保障的思路,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步伐,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县城、集镇、中心村发展空间布局,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33个行政村村庄规划,进一步做优县城、做特乡镇、做美村庄。

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实施13个“美丽县城”重点项目,打通“断头路”,分流雨水和污水,改造城市智慧停车场,实施县城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提升城市颜值品质。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确保今年1月下村、凹子村安置点建设开工,年底如期高质完成安置点建设任务。改造老旧小区15个194户,抓紧推进查姆悦府等房地产项目,确保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2%,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0%。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推进嘉风情旅游小镇建设,示范带动全县特色小镇建设。探索市场化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运营,全面提升城乡“两污”处置能力。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向美丽县城、健康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创建转变。深入推进“7个专项行动”,改善城市综合执法。推进城乡一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加速融入城镇,确保城镇化率上升2个百分点。实施“八大聚人工程”,吸引更多人集聚双柏,提升双柏人气。

(六)注入高质量发展“催化剂”,着力建设数字双柏

发展数字经济。强化农业物联网建设运用,完善马龙河数字农业谷建设,农产品线上销售率达50%。推动企业打造数字工厂。推进全县旅游景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短视频等新媒体。推动传统零售和渠道电商整合资源,发展在线超市、直播带货等电商零售新业态。

建设数字政府。推进大数据信息指挥中心建设,加快实现部门间数据整合共享,打通各部门已建成的应用系统“最后一公里”。构建市场监管大数据体系,建立应急监测预警和资源数据网络。巩固深化“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建设应用,建设数字共享平台,打造全面网络化、高度智能化、服务一体化的现代政府治理新形态。

打造数字城市。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加快“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建设步伐,建成智慧停车场11个,智慧公厕2座。实施4G网络补盲提速工程,推进5G网络重点区域优先覆盖,新建5G基站116个,建设县乡村组户物联网摄像头2万个以上,让每个人、每盏灯、每条街、每片垃圾、每个酒店、每个停车场等都纳入大数据智慧管理,不留任何死角盲区,提升城市精准精细精致和高效快捷高质管理水平。

(七)科学用好绿色发展指挥棒”,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绿色创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新增新能源充电桩(站)100个。经营好森林资源,改革创新国有林场经营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零碳产业园,市场化推进碳汇交易市场建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城市扬尘、“散乱污”企业、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保持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维护主要河流、水库地表水环境质量,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紧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全面彻底如期高质完成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国土绿化、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利用,完成森林抚育3万亩,退化林修复5000亩,城镇义务植树60万株,“四旁”植树80万株。积极争取推进绿孔雀人工繁育基地建设,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少于48万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及考核评估办法。狠抓“厕所革命”,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建设2366户,改建较大自然村公厕8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63%。狠抓垃圾治理,推进7个乡镇垃圾处理厂建设运营,实施重点自然村“两污”一体化治理工程,科学建设垃圾收集池、转运站,建立“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确保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达100%。狠抓污水治理,完成乡镇镇区7座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确保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2%以上,100人以上自然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率达85%以上。狠抓农村乱象治理,加强农村“五乱”“四堆”整治,扎实做好村庄规划,以规划为龙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八)全面挖掘共享发展“原动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10大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做好双柏至元江高速双柏段开工建设相关工作,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路面硬化120公里,力争玉楚高速双柏段6月底建成通车。完成沙甸河河道治理及红栗河山洪沟治理,实施大河边水库等10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电网三年攻坚工程建设,新建、扩容35千伏变电站5座,统筹实施好220千伏及110千伏变电站配网项目,扎实推进500千伏汇流站项目前期工作。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着力培育“查姆药师”“白竹茶人”劳务品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5.5万人。争取就业补助资金2000万元以上,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以上。发放创业贷款300户6000万元以上。高度关注弱势群体、低收入群体,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体育统筹抓好“四教同兴”“五育并举”,确保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以上。加快推进职业高级中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用好用活上海嘉定、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帮扶资源,加强与江苏海安高级中学交流合作,培育“兴双教学”名师5人以上,打造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重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公共体育中心建设,完善城乡体育设施,加强体育人才培养。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县城医疗中心和医共体建设,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机制,实现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名医工作室”1个以上,培育“兴双名医”5人以上。实施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加快县中医院项目建设,加大康养中心项目招商工作,持续开展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1155”培训工程,提升中彝医诊疗水平。

加快发展文事业。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文化艺术发展,培育“兴双文化名家”5人以上,打造一批文学艺术精品,新增州级以上非遗项目3项。深入挖掘“一城六区三环线四走廊”历史文化内涵,持续打造以彝族虎文化节等为主的节庆品牌,推进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全民参保登记动态清零机制。规范居民大病保险、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聚焦“一老一小”,完善养老服务和婴幼儿照护体系,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推进社会事业协同发展。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科协、文联、社科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统筹推进气象、地震、档案、供销、侨务、地方志、公积金、老龄、慈善、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九)紧紧稳住持续发展“定盘星”,着力保安全防风险守底线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持“10条”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加强10个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纵深推进“7个专项行动”,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底线。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找出、找准、找全风险隐患,着力防范安保维稳、安全保密、致贫返贫、防灾减灾、等风险隐患,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排查、预警、防范、处置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强化生物安全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安全风险。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确保实现土地生资4亿元、实体税资2.4亿元、向上争资15亿元以上,严控债务增量、化解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创新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实施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5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3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建设项目,大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推广,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平安双柏、法治双柏建设,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力度。紧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特别关注重点领域稳定风险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力度,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十)精准打出自身建设组合拳”,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忠诚党、忠诚人民、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做到“党中央有决策、省委有要求、州委有部署、县委有安排,县政府见行动、出成效”,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于担当作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持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主动想事、谋事、干事,不等、不停、不看,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把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干好。强化政策的学习研究运用,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具体项目,紧盯“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推动项目和工作落地落实。

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做到每个干部始终都紧紧手握一把锤、把每一项工作都当做一颗钉子、每一个干部也把自己当作一颗钉子、每个干部都拥有钉钉子的欲望和激情、每个干部都具有精准有力有度钉钉子的能力和水平,把锤子一锤接着一锤敲打在每一颗钉子上,让“稳准狠快”的“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成为双柏广大干部的鲜明特质。

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转观念、转思维、拓思路,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只争朝夕抓落实。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现场、工作推进一线,多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多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让做得好的地方、单位、企业现身说法,让参会者现场看、现场悟、现场学。建立强有力的督查督办、检查考核机制,让每项工作都实起来、落下去。

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支持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保持清正廉洁坚定不移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纪律作风教育,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严守“六大纪律”,懂规矩、知敬畏、守底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同志们,生逢伟大的时代,赶上无限的舞台,我们当无比荣幸、当自强不息。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2022年,卧虎藏龙、虎踞龙盘的双柏,展现虎跃龙腾、虎虎生威。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团结一心埋头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把心血和汗水、拼搏和奉献印刻在双柏发展的大地上,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跑好“接力赛”、书写新篇章,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政策解读:图解 一图读懂2022年双柏县政府工作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