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1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0323001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7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49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普学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1号议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在2021年3月召开的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县级机关代表团牛泽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实施县城垃圾转运及分类治理项目的议案》(第01号)。议案内容:近年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开展,县城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县城主次干道、户外公共场所实行全天候保洁清扫,有计划地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随着县城建成区的扩大和垃圾量的增加,加快垃圾转运及分类处置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县城还没有建设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经收集后直接运送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堆放,给工作带来不便。县城垃圾转运及分类治理项目实施后,将极大提升县城垃圾收集处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美丽县城建设工作质量,实行垃圾转运及分类处置,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不仅能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还能进一步规范县城垃圾运输工作,对提升县城管理水平,县城人居环境,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助力美丽县城建设、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具有重大意义。建议内容:1.在县城虎乡大道南段建设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占地80平方米左右的车库1间,用于摆放环卫车辆和转运设备。2.购买垃圾转运设施和车辆,投入到垃圾转运站,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后转运至垃圾填埋场和建筑垃圾堆放点或其它处理渠道。3.对县城建筑垃圾堆放点进行改造。实施县城垃圾转运及分类治理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00万元(具体以规划设计为准)。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大会主席团表决,决定列为本次大会议案,交县人民政府办理。

二、办理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收到交办议案后,县人民政府对该议案的办理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成员组成工作专班,与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同部署、同推进,加强督促推进工作。在充分听取群众意愿和借鉴学习曲靖市麒麟区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群众代表、施工单位现场调研论证,科学制定县城垃圾转运及分类治理项目建设方案。

(二)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一是投资16万元在位于昌源路与永昌路交叉 路口(兴贸路农贸市场后门)新建生活垃圾转运站1个,占地65平方米,配备钩臂式垃圾箱3个和高压冲洗设备,解决了生活垃圾转运站、城中村垃圾清运问题。二是投资71万余元在县城主次干道和部分住宅小区建成四分类垃圾亭63座,全面解决垃圾分类设施问题。2021年10月22日双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8次会议及县人民政府议案办理督办会议后,再次组织相关人员对城区四分类垃圾亭进行优化布局,在查姆福苑、文昌路、虎乡大道、兴贸路等地段新增四分类垃圾亭12座,目前已完成选址和设备制作,待文昌路改造工程和查姆福苑路面施工完工后即可安装投入使用。三是积极筹集资金,改善垃圾车辆更换。目前已制定购置方案,待批复后即可进行实施,新购置垃圾清运车辆和机械化清扫设备后,县城垃圾清运效率将得到大幅提高。在积极争取采购设备的同时,县住建局采用租赁的方式,新增了8立方挂桶式垃圾收集车1辆、5立方挂桶式垃圾收集车1辆、8立方洒水车1辆,县城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四是推进双柏县建筑垃圾消纳工程。该项目纳入“美丽县城”建设,从“美丽县城”省级奖补资金中统筹解决建设资金。目前已支付村民林木补偿费,交清森林植被恢复费,开展了环评、水保、测绘、初步工程预算等前期工作计划,已聘请第三方作出了初步设计方案,现在正对建设方案进行优化提升,待建设方案审定后即可启动工程建设。

(三)健全制度,规范运行。持续推行“街长制”“门前五包”等制度,修订详细的卫生清扫保洁考核管理制度,增加41名保洁员,全县保洁人员增加到106人。开展“群众大参与、环境大改善”活动,实现了城区主次干道和室外公共场所全天候清扫保洁,做到每天清运垃圾不少于2次,垃圾箱体、地面进行及时冲洗,县城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张贴四分类垃圾亭安装“扫码好”63个、果皮箱安装199个“数字双柏扫码好”,群众反映的70余件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县住建局对县城环卫保洁、公厕和洗手设施管理维护情况开展督查检查10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交办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在29座市政公厕内摆放绿植280盆,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东兴路与文昌路交叉 路口公厕一楼新建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1个,已完工投入使用,该公厕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协同推进,效果明显。工作中把议案办理与县委、县政府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美丽县城”成果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县城的垃圾分类、清扫等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6月份以来在楚雄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州级交叉考评中我县“清垃圾”专项行动均名列全州前三位。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一是加强对环卫公司的监督考核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考核要求,打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新增部分垃圾转运设施和车辆,做好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提高垃圾运转效率,确保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三是抓紧对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提升,争取早日启动县城建筑垃圾消纳点建设项目,严格项目建设管理,严把工程质量,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收集、处置等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人大代表议案的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购买垃圾转运设施和车辆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后转运及县城建筑垃圾堆放点进行改造建设步伐,促进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县人民政府有信心和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牢记群众利益,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