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2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0323003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7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49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普学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02号议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在2021年3月召开的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妥甸镇代表团方智晶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县城体育场馆管理和改造,充分发挥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功能的议案》(第02号)。议案内容: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身体健康的愿望强烈,参与体育锻炼的呼声高,加之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高涨,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增加,现有的风雨体育馆(教场坝)、羽毛球馆(查姆湖边)、综合馆(查姆湖边)、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县城文昌路北侧)等公共体育场馆投入不足,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场馆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与国家公众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的政策不符,与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战略有差距。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扎实推进健康双柏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持续推进“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加大户外运动服务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功能,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强和改进公共体育场馆管理,对部分体育场馆进行提升改造,安装健身器材,加大公共体育场馆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势在必行,是顺应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尤其是参与体育健身、共享健康生活,提高健身休闲产业发展质量的需要,也是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需要。建设内容:一是在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县城文昌路北侧)安装部分健身器材,增加体育健身设施,同时,完善民族文化中心外围健身步道建设,方便群众开展户外休闲锻炼;二是加强对政府投资的公共体育场馆的管理,对风雨体育馆、羽毛球馆、综合馆、民族文化体育中心等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进行综合管理和维护。三是对公共体育场馆日常管理事务,采取聘请公益性岗位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四是充分利用教场坝区位优势,对教场坝公共场所进行改造,合理规划运动场地和人行道路区域,健全和完善各项运动设施,增加广场灯光,对现有篮球场进行修复改造,建成灯光球场,方便群众开展健身活动;五是积极探索公共体育场馆由体育爱好者成立协会和群众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

二、办理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议案办理责任落实。县人民政府明确办理责任主体单位为县教育体育局,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推进项目建设,完善体育场馆管理开放制度,以议案办理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体育场馆管理使用。目前,县城区有一个羽毛球馆(羽毛球场4块)、网球场、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综合馆(气排球场4块)、沙滩排球场1块、体育风雨馆、教场坝室外篮球场2块、五人制足球场3块、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门球场1块、室外羽毛球场1块、地掷球场1块)。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体经字〔2013〕381号)和《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体经字〔2014〕34号)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公共体育场馆管理使用,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功能。一是积极主动协调,将产权属县烟草公司的羽毛球馆、网球场划归县教育体育局管理,并面向社会开放。二是县教育体育局出台了《双柏县体育场馆管理办法》,对体育场馆开放时间、运营方式、安全管理、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确保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民建设日每天开放不少于8小时;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每天开放不少于12小时,开放时间覆盖晨晚练高峰时段。积极探索创新体育场馆管理模式,羽毛球馆实行委托双柏翼羽体育用品经营部分时段低收费管理,上午8:30分至11:00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下午14:30分-16:30分、晚上19:30分-21:30分实行低收费开放(收费标准为每块场地10元/小时)。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门球场、室外羽毛球场、地掷球场由双柏县老年人体育协会管理使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021年5月,成立双柏县气排球协会,积极引导气排球协会参与双柏县老年人体育中心综合馆管理开放;网球场、沙滩排球场、教场坝室外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实行全天候免费面向社会开放;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综合馆、体育风雨馆分时段免费面向社会开放。三是县人民政府安排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6人,负责体育风雨馆、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综合馆、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的场馆开放管理工作。2021年,县教育体育局积极向上级体育部门争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10万元,用于体育场馆的保养修缮和水电费等支出,确保了体育场馆正常面向社会开放。

(三)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一是加快推进双柏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双柏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建设项目地处县城文昌路北侧,规划占地面积124.92亩,建筑面积39076. 64平方米,建设内容含综合体育馆、彝族老虎笙保护利用设施、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公共体育场、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游泳馆及辅助配套设施项目,概算总投资3.76亿元。按照“着眼发展、讲究实效,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期进行,一期建设综合体育馆、彝族老虎笙保护利用设施,二期建设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三期建设公共体育场、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游泳馆。目前,彝族老虎笙保护利用设施(老虎笙传习馆)已完成竣工验收,可投入使用;综合体育馆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组织开展竣工验收、结算工作,民族文化体育中心11人制足球场已完成土方回填、夯压、平整;综合体育馆、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游泳馆、公共体育场、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健身路径等辅助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纳入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规划分期建设,总投资2亿元,2022年内可组织实施。同时,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健身器材、建设路径等项目已纳入2022年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工程进行了申报。二是投资50万元对教场坝室外篮球场进行提升改造,建成悬浮地板灯光篮球场2块,目前已投入使用,面向社会全天候免费开放。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持续推进议案办理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协调推进民族文化体育中心配套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县城区体育健身设施布局;加强体育场馆管理工作,创新体育场馆管理运营模式,不断健全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制度,引导体育协会参与体育场馆管理开放工作,充分发挥体育场馆的公共服务功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人大代表议案的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县人民政府有信心和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牢记群众利益,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