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3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0323004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7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49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普学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3号议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在2021年3月召开的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县级机关代表团吴尹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在双柏县老虎笙传习所内进行双柏县博物馆布展(一期)建设的议案》(第03号)。议案内容:双柏县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衍生了一定数量的生产生活文物,目前,县内各类型的文物大多均散落在民间收藏,也有少部分分散在县文化馆、各乡镇文化中心等单位收藏,总体上,县内文物收藏既不规范也未发挥文物应有的作用,且大部分文物因为收藏在民间,有湮灭的危险。为使县内具有收藏价值的文物得到相对规范的收藏和管理,建设双柏县博物馆,专门负责县内文物的收藏、管理、修复、展示等工作十分必要,也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需要。通过县博物馆的建设,把双柏的发展理念、文化元素、人文精神融入其中,体现城市、人文、历史、发展的展览主题,突出丰厚的文化底蕴,将发展成就、历史变迁等展示出来,展示双柏历史文化,成为介绍双柏县情、认识双柏发展历程的重要平台,对外宣传推介双柏的窗口。议案拟办意见结合我县实际,目前已在西北片区完成了老虎笙传习馆(县城文昌路北侧民族文化体育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博物馆建设布展整合在老虎笙传习馆内。现已完成博物馆总体设计,共需投入布展资金约1300万元,拟分三期完成建设,建议第一期布展建设列为本次会议议案,由文化 部门拿出符合双柏县实际的年度实施方案,费用控制在300万元以内,开展双柏县博物馆的开馆筹建工作,力争2021年内完成一期建设任务。第二期、第三期布展建设工作由县文化主管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适时开展布展建设工作。

二、办理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双柏县高度重视双柏县博物馆建设和布展工作,将博物馆建设和布展工作作为县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县级各有关部门多次对双柏县博物馆建设和布展工作进行调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政府分管领导4次带队到省、州文物局和博物馆学习、汇报博物馆布展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双柏县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双柏县博物馆布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博物馆布展工作,及时掌握和分析双柏县博物馆在建设布展中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博物馆布展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快双柏县博物馆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共投入105.5万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投入30余万元,完成双柏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电力设计和低压部分电力设施的建设安装,保障了双柏县博物馆的用电。二是投入13.5万元接通文昌路至双柏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消防水池供水管,总长225米,解决双柏县博物馆供水问题。三是根据消防专项验收要求,投入3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了双柏县博物馆的消防设施建设,已通过了第三方检测。四是投入12万元,对2020年从双柏县绿汁江边采集的全部恐龙化石进行科学规范修理、复原粘接稳固和完善呈现化石原状,并完成装架恐龙化石2具打造古生物展厅展示,将双柏县打造成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基地。五是投入20万元,完成了一楼城市规划展厅的设计,完成了二楼和三楼的初步设计。六是组织双柏县博物馆主体工程的质量竣工验收和消防专项验收。于今年4月组织通过了质量竣工验收,于11月24日组织开展消防专项验收,目前,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三)加快双柏县博物馆布展相关工作。一是积极争取省州博物馆专家支持,邀请到省州博物馆馆长到双柏县博物馆进行了指导,对陈列布展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商议,由省博物馆展览部负责指导编写了高质量的双柏县博物馆展陈大纲初稿。二是由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县博物馆、文管所、文物局和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员于今年4月份到省、州博物馆学习,不断提高我县博物馆人员的能力。三是组织人员对全县的文物进行清理登记,并整理文物相关资料,为双柏县博物馆布展工作打牢基础。四是参照具有专业技术人员、具有馆办经费和运转经费的要求,县委编办已批准同意设立股所级事业单位双柏县文物管理所和双柏县博物馆,核定了编制,完成了法人登记,县文化和旅游局将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基础的工作人员调入县博物馆和县文管所工作。五是积极与州文化和旅游局申请州级人才支援,争取到省、州文博专家、州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国付老师到我县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对博物馆布展大纲的修订。六是安排了县博物馆1名职工到州博物馆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学习博物馆藏品登记管理及展厅布展工作。七是在天地起源广场建有党史户外展厅,文化馆建设有文物、民族文化和摄影展厅,在县档案馆建有毕摩文化展厅,在图书馆建有书画展厅作为双柏县博物馆的分馆进行对外展示。八是县人民政府将双柏县博物馆布展和美丽县城建设相结合,预计投资2400万元用于双柏县城市规划展厅建设,双柏县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和施工方华邦建投积极联系,对接双柏县博物馆布展工作。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人民代表提出的议案,结合实际,加快推进双柏县博物馆建设。一是争取省州博物馆专家支持,到双柏县博物馆进行指导,对陈列布展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帮助双柏县博物馆展陈大纲的修订并通过省级审查。二是请省州博物馆派出专业团队,对双柏县现有藏品进行鉴定,明确博物馆藏品的数量和种类。三是双柏县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积极协调,按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建设情况,及时商定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共同推进双柏县博物馆的布展工作。进一步整合美丽县城建设资源,积极推进博物馆布展项目尽快实施。四是布展大纲修订完成后,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布展大纲进行审定,布展大纲审定后,按照布展大纲开展布展设计,并进行布展的招标,开展博物馆布展。五是组织人员对全县文物进行普查登记,对博物馆布展展品进行征集和登记。确保2022年内完成博物馆布展并投入使用,积极推动双柏县文化发展,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美丽县城建设添砖加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人大代表议案的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双柏县博物馆布展,对我县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将发挥较好的社会效益。县人民政府有信心和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牢记群众利益,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