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0323005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2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48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金彦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4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58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会议同意、大会表决,将县级机关代表团牛泽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实施县城垃圾转运及分类治理项目的议案》(第01号)、妥甸代表团方智晶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城体育场馆管理和改造,充分发挥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功能的议案》(第02号)、县级机关代表团吴尹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在双柏县老虎笙传习所内进行双柏县博物馆布展建设的议案》(第03号)3件议案 列为大会议案,其余37件转为建议办理。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共有95件。其中:道路交通建设方面36件,占37.89%;农林水 气方面17件,占17.9%;产业发展方面8件,占8.42%;城乡建设环保方面8件,占8.42%;经济综合方面7件,占7.37%;其他方面7件,占7.37%;电力通讯方面5件,占5.26%;教科文卫方面5件,占5.26%;基层政权建设方面2件,占2.11%。其中,有93件建议交县人民政府研究办理。

根据建议内容和政府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县人民政府将交办的93件建议交由20家县级单位和5个国有企业3个乡镇承办。截至2021年9月,93件建议办理完毕并答复了代表,办理结果全文在县人大门户网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93件,占100%。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第一类(A类):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以及所提问题已有规定,承办单位明确说明了有关情况的“A类”42件,占45.71%,较上年上升1.79%;

第二类(B类):所提问题在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者已列入工作计划,并明确答复代表办理时限的“B类”26件,占27.95%,较上年上升0.24%;

第三类(C类):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C类”25件,占26.88%,较上年上升了3.04%。

二、主要做法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为切实把人大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落到实处,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楚雄州“一级两区”发展定位和县委“四个定位”、“三大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理效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办理任务。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把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并按部门职能明确承办责任单位。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统筹抓总、分管领导亲自挂帅、业务股室具体承办的责任制,按照“五定”工作要求,即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责任目标、定办结时限。从县长、副县长到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亲自参与部分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对一些重要的、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认真研究,抓好协调,加强督促检查,为承办人员提供必要的条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认真交办,规范答复。高度重视和严格认真办理好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及时召开交办会议,认真落实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交任务,提要求,定责任,对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利用交办会对部门具体承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就办理工作各环节的要求及规范等进行详细的讲解;三是健全办理工作制度,从建议的交办、督办、答复等各环节,始终坚持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使办理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四是在办理过程中加强督促检查,提供业务指导,做好协调工作,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

(三)压实责任,规范程序。县人民政府各承办单位切实加强领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细化办理责任,逐级明确任务。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工作负总责,带头研究建议办理的具体措施,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办理工作与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推进,与部门常态工作有机结合,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清点登记、办理检查、审核签发、上报答复、总结归档的规范程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每件建议落实到具体股室、具体承办人,多措并举推动建议成果落地。

)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拓办理工作新局面。今年办理的代表建议主要涉及道路交通、水利、城市、乡村基础设施等建设,加大产业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一是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的(A类)占比45.71%。如大庄镇代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大庄镇集镇片区供水管网改造的议案》转为建议交由县住建局研究办理,县住建局高度重视大庄镇集镇供水的问题,将大庄镇集镇片区供水管网改造列入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一水两污)采用PPP模式建设,于2021年5月初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集镇内的供水主管、供水水管、水表等。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预计11月中旬可全面完成,待验收决算后年底可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覆盖大庄集镇及周边20余个村组。二是建议所提问题已部分解决或正在解决的(B类)占比27.95%。这类建议承办单位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但由于时间跨度大等原因暂时部分解决或正在积极争取解决。如李泽荣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法脿雨龙集镇实施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的建议》已经转为建议交由自然资源局研究办理,经认真了解情况,县自然资源局已按照全省关于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有关要求,分3年完成全县行政村、农村社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将雨龙集镇作为重点集镇进行规划并纳入2021年第一批规范的范围。三是建议所提问题暂未解决但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C类)占比26.88%。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由于政策和管辖权限原因暂未能解决,但已积极争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如多个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村间道路硬化的建议,县人民政府将其列为重点建议办理,此类建议由县交运局牵头办理,在交运局多次考察、多次会议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结合目前我县道路通行的实际情况,已经将各位代表提出来的具有操作性和建设性意义的项目纳入了县综合运输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库,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列项,并分批争取实施。

(四)多方参与,狠抓落实。县人民政府明确要求,切实改进办理方法和水平,在努力提高“三率”(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上狠下功夫,要求各承办部门与代表的面商率达到100%。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办公室与县人大选联工委主动加强联系,并同相关单位协调面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探索办理模式,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邀请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实地现场查看项目办理情况,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力促政策措施落地。通过电话联络、调研座谈、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做好对接,在办前、办中、办后倾听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办理措施,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取得了预期效果。县政府办督查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全面督办”的作用,加强建议办理的跟踪督办,随时掌握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及时的提醒,确保了办理的时效和进度。

(五)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县人民政府始终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稳妥地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办理成效明显。目前,所有办理情况已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使办理结果进一步透明。

三、存在问题

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县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部分建议政策性、前瞻性较强,但受我县财力和目前一些客观条件限制,当前落实难度较大,只能分步实施、逐步解决,办理结果与代表预期有一定差距;二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还有差距,深入调查研究不够,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高,面对困难还缺乏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不多,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导致办理的质量效率不高;三面商答复质量不高,强调困难多,耐心解释政策导向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少。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认真改进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深刻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国家机关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保证代表知情知政,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发挥好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作用。代表提出的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着对代表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代表的关切和期盼。

(二)创新人大建议办理方式。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将积极探索议案建议办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广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办理方式,继续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不断探索新方法,不断创新沟通方式,努力做到遇事多沟通,做事多商量,实现在沟通中形成合力、在沟通中完善决策、在沟通中推动工作,在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走访”“开门办案”的基础上,研究探索更多更好的做法,建立起更加完善的联系沟通机制,真正发挥好沟通联系在提升办理工作绩效中的作用,把建议办理的过程变成政府机关密切联系代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过程,切实加强代表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参与权、知情权,全面提升代表满意度。同时,根据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健全和规范审查、拟办、交办、面商、答复等办理程序,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答复文稿,严格审核把关,根据面商情况认真行文答复。同时,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三)稳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实践证明,凡在重大事件中主动及时公开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会赢得民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将坚持和完善“议案建议办理公开”制度,把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改进作风,加强监督,严格考核,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和成效,努力将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办理”转变为“解决型办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文公开对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创新督查督办方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不断健全和完善督查制度建设、创新督查管理方式、提升督查能力,对承诺落实或正在解决的问题加大推进力度,限期解决。对列为“已经解决”的A类答复函,通过随机抽查、暗访督查等方式进行检查,确保政策建议落到实处。对“暂未能解决”的建议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进度,持续跟踪督查。积极主动加强与县人大的汇报,邀请人大代表开展联合督查,重点做好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及“回头看”工作,推动承诺解决事项的办理落实,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建议在推进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五)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建议“领导督办、部门协办”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思维方式,特别是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系列民生热点、改革难点的建议,积极探索新路子,实实在在开展调查,认认真真分析研究,切实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用调查研究成果指导建议办理工作。同时,督促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中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创造条件,提高落实率。对列入计划解决的,严格按时限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对提出的问题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从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筹措、督促检查等方面认真抓好落实;对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严禁互相推诿扯皮,抓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县人民政府及组成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是尊重人大代表的民主权利、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水平和效率的重要工作,是推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有效途径。我们将根据今天的审议意见,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探索建议办理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在抓落实、求实效、办实事上狠下功夫,把办理建议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件建议,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