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0509005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0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双政办发〔2022〕11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双柏县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若干措施》已经双柏县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5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双柏县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和《楚雄州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若干措施》(楚办通〔2021〕47号)精神,全面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全县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能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双柏县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 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

(一)推进乡镇基层社改造建设。大力实施“基层社组织建设工程”,按照恢复重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标杆社创建一批的要求,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吸纳新型经营主体、农民社员持股入社、能人办社等方式,积极推进基层社改造建设,逐步消除无资产、无人员、无网点的“三无”基层社,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基层社全覆盖。把乡镇基层社建设成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积极开展基层供销合作社标杆社创建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县基层标杆社比例达到20%。(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推进村级社服务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优势和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把村级社经营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积极鼓励人口相对集中、有一定经济基础、农民合作意愿较强、村集体资产亟待开发的行政村,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思路,采取“村委会+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民”等方式,以股份合作模式积极创办村级社,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协、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综合协调机制,强化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引导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围绕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现代高原特色农业,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要通过共同出资、资产入股、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广泛吸纳农民加入合作社,把农民与专业合作社绑起来,鼓励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积极与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生产、加工、销售等深度合作,把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绑起来。通过建立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户、合作社、企业形成稳定利益联结,形成分工合作机制,实现抱团发展,提高抗风险的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基层社和龙头企业,直接出资入股创办产业集中度高、带动农民范围广的合作社联合社。(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供销合作社、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协、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推进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以提高全县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快推进双柏县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搭建生产经营、信息交流、管理服务综合平台,为基层社、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财务会计、技术培训、产品销售、项目申报、政策咨询、法律维权、资金互助等综合性、社会化服务。拓展和延伸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功能,加强与农村各类合作经济组织的合作,帮助其健全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规模化服务,不断增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五)做强社会化服务主体。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组织,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支持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基层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推动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衔接。鼓励农资经营企业大力创办“庄稼医院”,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构建以企业为骨干、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供销合作社、县水务局、县林草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支持供销合作社构建农业生产资料服务网络,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对农资商品的主导地位和储备能力,全力做好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农资保供工作。支持供销合作社加强与涉农科研机构、院校合作,开展农业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积极参与繁种基地建设,开展种子生产经营活动。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层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和各类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产品营销等系列社会化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市场主体承担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任务,承担的任务量不低于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总任务量的15%。(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社有企业

(七)支持供销合作社企业发展。坚持开放办社原则,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整合系统内外资源,采取资金合作、技术合作、业务合作、租赁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积极发展独资、控股或者参股的为农服务的社有企业,推进社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和资产资本化。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进社有企业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的投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支持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电子商务、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现代物流等涉农领域开展经营服务,不断壮大社有企业发展实力。聚焦县委县政府“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产业布局和“着力做好白竹山万亩有机茶园”发展目标,以“茶旅一体”融合发展为抓手,加大茶园低产改造、厂房改扩建等茶叶龙头企业扶持。(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支持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供销合作总社、中央农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指导意见》(供销金联字〔2021〕1号)精神,以提升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为根本,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重点,以为农服务中心为平台,以联合合作为纽带,以密切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发挥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各自优势,上下畅通、左右协同,多种形式联合合作,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积极探索以“三位一体”促三农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人行双柏县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支持社有企业承接政府公益性经营项目。把社有企业培育成为承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载体,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等经营主体为实施主体承担公益性服务,并享受相关涉农政策和项目支持。承担公益性、中介性和经营性项目,承担化肥等国家和地方储备的大宗农产品收储任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社有企业参与农产品政策性收储、再生资源回收、鲜活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和乡镇商贸综合体建设,不断拓宽双柏县供销合作社社有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服务领域,推动社有企业跨区域合作,融合城乡发展,承担社会责任、承接社会服务,实现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同步发展。(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支持供销合作社化解改制遗留问题

(十)规范供销合作社不动产权属统一登记。本着“尊重历史、注重现实”的原则,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6号)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国土资源部令第63号)规定做好供销系统土地和房屋资产确权登记,对改制后未变更过户到县供销社和未办理置换个人不动产权证书的,要通过办理确权登记明晰社有资产权属,确保社有资产的完整性。因历史原因,原始资料不全但供销合作社长期使用、权属来源合法、界址清楚的土地和房屋,自然资源、供销合作社、住房城乡建设、税务等部门应本着“对历史问题不回避,对现实问题不推诿”的原则,依据《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办理,按照改制时安置人员及补偿金额依照税收政策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对于权属不清、有争议的宗地,自然资源部门和供销合作社要密切配合,加大调处力度,依法登记;经协商、调解不成的,依法报县人民政府作出处理决定。(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一)支持基层供销合作社盘活存量资产。对于过去改革改制中还存在产权不清或长期被私人占用的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县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领导,整合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采取经济、政策、法律等手段,依法依规加快盘活各基层社存量房屋、土地等资产,用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支持供销合作社使用的原国有划拨建设用地,经依法批准后可以采取出让、租赁等方式处置,收益优先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基层社的改造提升、改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对供销合作社发展需要新增为农服务项目用地,要合理安排用地需求,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提供,生产经营用地可采取出让或租赁方式提供。(牵头单位: 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二)保持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的完整性。要保持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的完整性,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平调、侵占供销合作社财产,不得将社有资产纳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确因城市建设、城镇化改造、公益建设和规划调整需占用供销合作社或社有企业土地、房屋、经营设施等社有资产的,要按中介机构评估价值给予合理补偿。(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三)支持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依据政策、尊重历史、系统平衡、统筹兼顾”的思路,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供销财字〔2021〕28号)文件和楚雄州人民政府《楚雄州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若干措施》(楚办通〔2021〕47号)文件有关深化企业改革精神,在充分考虑改制改革延续性和安置标准平衡性的基础上,把县供销合作社未改制彻底的妥甸供销社、新街供销社、爱尼山供销社和土产公司4个基层供销企业的综合改革列入全县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盘活各基层社资产,强化资产监管,采取处置变现企业闲置资产安置职工或整合基层供销社资产人员做大做强供销企业的方式,有效逐步化解供销系统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税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支持供销合作社建立健全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

(十四)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补齐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突出短板,降低农产品冷链物流成本,提升全县鲜活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投入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产地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加强鲜活农产品储藏、加工、运输、配送等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把冷链物流建设需求纳入“十四五”规划,把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政府公益类债券项目优先统筹。各部门在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选址中,可以选择供销合作社的闲置土地,允许建成后的设施交由供销合作社运营管理,支持供销合作社承接冷链物流项目,完善我县供应链体系建设,不断加快建设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村物流配送点,把供销网点建成功能齐备、质量保证的群众“放心店”。(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五)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推行农超对接、市场与产地挂钩等现代营销模式,支持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组织进超市开设专卖店、直销点,推动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促进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超市,实现农产品与消费市场有效对接。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推进“互联网+供销合作社”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发展网上商城、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加快建设区域性、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鼓励电商企业与供销系统的各类经营主体对接,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交易。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财库〔2021〕20 号)的相关精神,各司其职,加快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货源组织,积极做好全县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动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力度,助推乡村产业发展。支持供销合作社参与农产品质量检测与追溯体系建设,确保经由供销合作社渠道进入市场的农产品安全可靠。(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总工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十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县财政要整合涉农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能力。按规定统筹用好相关涉农资金,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供销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加工、收储销售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组织处理供销合作社未改制基层社企业职工社会保障等历史遗留问题。允许供销合作社争取到的财政扶持资金以股权的方式投入下级社或社有企业。(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供销合作社、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持续加强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领导

(十七)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高度,深刻认识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真正把全县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国家队。(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

(十八)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继续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局,支持供销合作社按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依法依章履行职责,定期听取供销合作社工作汇报,将综合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重要事项,列入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把关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落实好相关配套措施,对已出台的扶持政策要确保落实到位。(牵头单位: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县供销合作社、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

(十九)加强供销合作社自身建设。要重视和加强供销合作社队伍建设,特别要选好配强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及时充实供销合作社机关工作力量。把那些对干事有激情、对工作有热情、对农民有感情的干部充实到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县供销合作社要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增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转变行政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着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着力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经营管理人才,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优良传统,锻炼一支过硬的供销社团队。(牵头单位:县供销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