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1025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2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近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双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双政办通〔2022〕16号)。为帮助有关单位和个人更好地理解《实施计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现就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为落实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双柏发展,制定实施《双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实施计划》明确的发展目标

《实施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健身设施方便可及,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健身人群持续提升,健身氛围更加浓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普遍建成,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家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92%,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名。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

1.实施“公共体育惠民工程”,助力健康双柏建设。加强体育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和利用。新建居住小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套群众健身设施。积极构建县、乡镇、村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乡15分钟健身圈。实现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学校体育场地设施100%向社会开放。按照县级“五个一”(即:1个小型体育馆、1个小型体育场、1个游泳场馆、1个中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体育公园)要求,加快推进民族体育中心建设。到2025年,全民健身辅导站点达到20个以上,每个体育健身站点至少配备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扩大少数民族打陀螺、磨秋、秋千、射弩、彝族式摔跤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群体参与度,支持在民族节庆期间开展有地方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抓好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体育健身工作。积极承接大型全民健身赛事。县级每两年举办一届综合性运动会,每年举办(承办)有一定规模的赛事活动4次以上。

2.实施“竞技体育育才工程”,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加强教练员和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小学和初中每5个—6个班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高中(职高)每7个班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乡镇200名学生以上的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200名学生以下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体育教师。鼓励聘请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有体育特长人员兼任体育教师。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全县各学校都要因地制宜组建体育社团、体育兴趣小组,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课余体育训练,每个学生都要掌握并熟练运用2项以上运动技能,每所学校要打造1—2个本校拳头项目代表队可以代表全县随时参加各类比赛。 完善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建立完善学校体育比赛机制,全县每3年举办1次综合性的中小学生运动会,各学校每年开展的运动会必须将2种以上球类项目和6项以上的田径项目列入比赛,鼓励举办舞蹈、体操、啦啦操、武术等竞技表演项目的比赛。夯实体教融合发展基础,学校体育达到国家基本要求覆盖率达以10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30%以上。

3.实施“体育市场培育工程”,注入体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优化体育产业布局,到2025年,力争将双柏建设成为全州“绿孔雀家园杯”足球比赛品牌基地和民族传统体育陀螺运动训练基地。

4.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体育+”行动,积极探索“体育+旅游”“体育+卫健”“体育+科技”等计划,推动体育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专项行动,建设全县科学健身指导体系,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能力,常态化开展全县国民体质监测、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状况的服务。构建体质健康服务模式。推行“以预防为中心的主动、自主型”健康促进理念和方式,建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构建运动伤病预防、治疗与急救体系。

(四)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坚持体育事业“五个纳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市建设规划、财政预算、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完善经费、土地、规划等保障机制。从2022年起按照人均不低于1元的标准设立体育事业发展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体育场馆修建、设施运维、竞技训练、群众活动及体育市场培育等;根据政策妥善安置退役优秀运动员。本计划在县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县教育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共同推行。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