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2-1130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3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28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双柏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了我县“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指导思想、主要工作和保障措施。现将该方案的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国民素质的全面提升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依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的通知》和《双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双柏县实际,明确“十四五”期间双柏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和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双柏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与当前全州同期达到的目标持平。

三、主要内容

《双柏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送审稿)》由“指导思想和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工作进度”五方面内容构成。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主要概述了2022—2025年双柏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要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均衡化发展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培树“氧生福地·森态双柏”名片,打响“中国虎文化之乡”“中国绿孔雀家园”品牌,为把双柏建设成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森林康旅目的地、民族文化体验区、云药之乡新高地、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县”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提出双柏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目标。这个目标,也是楚雄州同期公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提出的目标,双柏县没有拔高和降低。

(二)提升行动:主要提出在2022—2025年期间,我县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从“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5个方面着力。在每个工作群体的提升行动中,均有相应的工作要求和牵头及配合单位。

(三)重点工程:这部分围绕双柏县确定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目标,比照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要求,在双柏县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提升工程、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5项重点工程。在每项重点工程工作中,均有相应的工作要求和牵头及配合单位。

(四)组织实施:主要包括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等方面内容。

(五)工作进度:主要提出“2022—2024年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25年总结评估”的内容。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柏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