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规划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109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0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近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双柏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规划》,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政策文件精神,现将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出台背景:“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双柏在新起点上继续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擦亮“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名片,把双柏建成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森林康旅目的地、民族文化体验区、云药之乡新高地的关键五年。

《双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中共双柏县委关于制定双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双柏县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在规划期内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主要是阐明全县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等重要依据,是凝聚全县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推动实现双柏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十四五”时期双柏县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被进一步拉大的风险。因此,必须牢牢把握机遇,树立创新自信,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以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争得发展主动权,不断提升双柏县在“滇中城市群”、楚中“1+4+1”组团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出台依据:围绕在新起点上继续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擦亮“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名片,把双柏建成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森林康旅目的地、民族文化体验区、云药之乡新高地的发展定位来谋划项目,作为有力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全省具有引领作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以下简称“四大重点产业”)等重点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R&D)稳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健全,“五网”基础更加夯实。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村道路硬化率全面提升,互联互通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铁路和通用机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水网体系初步建成;能源供应格局进一步优化;加快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建设,5G网络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实现全覆盖。

谋划重点:认真学习《楚雄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参阅资料》,领会国家和省“十四五”投资导向和政策精神,围绕《双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里面的31个专栏和发展目标。谋划突出“两新一重”“五大枢纽”、四种经济、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环保、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的双柏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规划383项,项目总投资3632.39亿元。涉及综合交通、水利、城镇、文化旅游、农业产业、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数字经济、工业产业、工业基础设施、其他社会事业、物流类、教育体育类、卫生类、林业产业类、房地产类、能源工业类及其他类项目18个领域的项目。

具体情况:

(一)综合交通类项目27项,项目总投资409.77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243.65亿元。

(二)水利基础设施类项目34项,项目总投资120.37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0.5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05.31亿元。

(三)城镇基础设施类项目22项,项目总投资46.77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8.78亿元。

(四)文化旅游业类项目89项,项目总投资729.78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7.79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85.98亿元。

(五)农业产业类项目42项,项目总投资558.07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64.91亿元。

(六)农业基础设施类项目10项,项目总投资194.12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49.68亿元。

(七)生态环境类项目32项,项目总投资301.35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3.06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96.94亿元。

(八)数字经济类项目20项,项目总投资72.66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0.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67.06亿元。

(九)工业产业类项目9项,项目总投资24.5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1.4亿元。

(十)工业基础设施类项目8项,项目总投资47.17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20.88亿元。

(十一)其他社会事业类项目5项,项目总投资4.17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0.0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2.48亿元。

(十二)物流类项目6项,项目总投资14.64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0.08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3.04亿元。

(十三)教育体育类项目5项,项目总投资9.12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0.36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8.76亿元。

(十四)卫生类项目5项,项目总投资11.28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1.28亿元。

(十五)林业产业类项目3项,项目总投资25.62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25.62亿元。

(十六)房地产类项目11项,项目总投资54.60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51.6亿元。

(十七)能源工业类项目2项,项目总投资334.9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34.93亿元。

(十八)其他类项目53项,项目总投资673.46亿元,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563.18亿元。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柏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规划的通知

图解:双柏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