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119003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1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双政办通〔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9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双柏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双柏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氧生福地•森态双柏”品牌,全面推动双柏县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办字〔2022〕27号)精神,结合双柏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充分发挥双柏县资源优势,以提升品质为前提,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核心,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增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价值外溢。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完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多元实现路径和政策制度体系,实现“绿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有机统一,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按照国家和省、州的统一安排部署,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工作,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政策制度逐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考核评估机制初步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利益导向机制基本形成,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系统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新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为双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

1.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台账,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落实人员和经费,加强部门协作,逐步实现对县国土空间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清晰界定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丰富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类型,合理界定出让、转让、出租、抵押、入股等权责归属,依托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明确生态产品权责归属。(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统计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开展生态产品调查监测。全面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完善生态环境质量基础信息。开展生态产品基础信息调查,建立全县生态产品目录清单。探索建立全县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搭建生态产品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县统计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按照省州出台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区分不同类型生态系统功能属性,建立覆盖行政区域的生态产品总值(以下简称GEP)统计报表制度,探索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基础数据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县统计局、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4.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机制。探索制定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标准、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研究建立体现市场供需关系的生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开展基于GEP地块级核算的重点项目评估,为项目规划、环评、验收等提供参考。鼓励培育生态产品价值第三方评估机构。(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

5.发展优质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依托双柏县独特的自然禀赋,采取原生态种养模式,提高生态产品价值。建设高端蔬菜、精品花卉、野生菌保育、畜牧业生产、错季水果生产等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大对农业、林业等领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力度。(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6.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推动“五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强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完成24个地面集中式光伏产业项目规划,规划装机330.6万千瓦,并进入全省“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重点区域。二是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思路,以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加工农业为主攻方向,建设“九大基地”,实施“一二三”行动。三是做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强中药材“一县一业”品牌培育,打造2个以上全国知名中药材品牌,推进中药颗粒饮片、仿制药、工业大麻、生物碱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四是做精旅游文化产业。五是做特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培育和发展以茶叶、食用菌、香精香料等为重点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7.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深挖全县特色文化,培育存量资源型生态产业,实施“以文促旅”和“以旅彰文”工程,推动“文旅+”“+文旅”新业态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引客入双”比重。(县文化和旅游局、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8.提升生态产品品牌价值。培育一批生态产品公用品牌,支持成立生态产品品牌运营机构。支持各乡镇、行业协会等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公用品牌。鼓励生态产品企业开展追溯并接入云南省重要产品追溯协同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生态产品信息可查询、来源去向可追溯、责任可追查。(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

9.建立健全质量认证标准体系。完善绿色产品标识管理制度,加强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认证、审批管理。建立健全第三方生态产品质量认证,积极推动认证检验检测结果互认。鼓励认证结果采信,在市场采购、行业管理等领域广泛采信生态产品认证结果,建立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面的认证采信机制。(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0.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充分利用线下生态产品展览推介和线上电商平台交易、招商,不断推动线上线下资源、渠道深度融合,实现生态产品供给 与需求、资源与资本高效对接。鼓励依托综合交易市场,完善生态产品加工、展销、交易、物流功能,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设电商平台生态产品专区。(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负责)

11.加大市场培育支持力度。研究制定生态产品经营开发主体支持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小微绿色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鼓励成立生态产业协会、合作社等组织,共享资本、商贸、资讯等资源。(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2.增强科技保障支撑。依托省、州内科研平台、科研院所等高端智库,推动应用数字技术,为生态产品信息普查、价值评估、市场交易、产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牵头负责)

(四)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撑体系

13.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深入开展绿汁江、礼社江重点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作为补偿标准制定的重要依据。探索异地开发补偿模式,在生态产品供给地和受益地之间相互建立合作园区,健全利益分配和风险分担机制。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高破坏生态环境违法成本。(县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4.推进资源环境权益交易。积极探索政府管控或设定限额下的绿化增量、清水增量等责任指标交易实现方式,合法合规开展森林覆盖率等资源权益指标交易。探索开展土地等自然资源整体收储。稳步推进土地使用权、矿业权、林权等自然资源权益交易,积极推进用能权、排污权、水权有偿使用与交易。推进碳排放权和碳汇交易。(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林草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5.建立环境共享共担机制。探索构建覆盖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生态环境保护积分体系,依据评价积分情况提供生态产品优惠服务和金融服务。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结果运用,将评估结果作为市场交易、投融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重要参考。建立生态领域财政转移支付额度、生态保护补偿额度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挂钩机制。(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统计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6.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鼓励设立服务生态产品经营开发主体的绿色金融专业机构。支持从事优质生态农产品供给、生态旅游发展、生态文化创意产业等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创新生态环境责任类保险产品,在全县环境高风险领域依法实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统筹各领域资金,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和平台建设。(县金融办、县发展和改革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主动研究谋划思考,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报告。

(二)强化要素保障

加强与省州级对口部门的工作对接,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发力点,整合各类要素资源,支持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科研、品牌宣传、标准体系建设、吸引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三)营造良好氛围

鼓励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创新实践的积极性,推动生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加快形成绿色价值观、消费观、发展观。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各类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深入解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内涵和目标,积极宣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经验、品牌等,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