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228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双政办通〔2023〕7号 成文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双柏县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23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双柏县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两会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能力提升行动

新建、改扩建2所幼儿园,创建省一级幼儿园1所。(牵头部门:县教育体育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8乡镇人民政府)

(二)稳定和扩大就业行动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09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06万人以上,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2022年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稳定在6万人以上,其中,省外转移就业0.92万人以上,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22万人以上。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35万人次以上,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0.1万人次以上。(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8乡镇人民政府)

(三)促农增收行动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大力实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用好用活“牛超市+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7支服务队”模式,抓实“肉牛肉羊养殖+保险+金融”行动,力争年内建成肉牛千头养殖基地10个、肉羊千只养殖基地40个,确保人均收入低于1万元家庭扶持实现全覆盖。开展省级科技特派团和科技特派员认定选派工作,科技特派员总数达6个以上,科技特派团1个以上。(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乡村振兴局、8乡镇人民政府)

(四)农村供水保障及公路安全“消危”行动

开工2项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工程,完成投资2.11亿元,巩固提升城乡9.44万人口饮水保障水平,其中,解决依靠水窖辅助供水的0.17万人、水源不稳定的0.9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07.617公里,其中,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14.909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道路92.708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专项工程60公里。(牵头部门: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8乡镇人民政府)

(五)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双柏县人民医院)设立精神科门诊,设立眼科门诊和住院部,增设老年病科,设置老年病房。实施院前急救能力提升行动,全县乡镇卫生院救护车全部接入州院前急救120指挥调度平台。促进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现国家和省集采药品达260个以上。实施医疗保险参保扩面行动,确保全县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牵头部门:县卫生健康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8乡镇人民政府)

(六)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行动

建设应急广播县级平台1个,应急广播乡镇级前端8个,应急广播行政村级前端85个,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795个。(牵头部门:县广播电视局;责任部门:县应急局、8乡镇人民政府)

(七)文化体育提质扩容行动

提升改造乡镇综合文化站1个;提升改造3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县国有文艺院团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60场次;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48场次。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和民族文化精品项目工程不少于1个。更换室外健身体育器材6件,完成5块体育场地设施建设,1个小型体育公园建设,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6场次。(牵头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县民族宗教局、县教育体育局、8乡镇人民政府)

(八)老年健康和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新建1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增加床位20张;改造建设1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增加床位10张,新增护理型床位5张;日间照料中心2个,新增床位20张;全县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0%;开展50户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深化医养结合,优化老年人看病环境,提高老年病诊疗能力。实施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鼓励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3岁以下的婴幼儿,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个。(牵头部门:县民政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8乡镇人民政府)

(九)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行动

全县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对符合办理的群众,做到愿办尽办,户籍地所在县级公安机关签发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制发率达100%。大力推广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化,电子化申请率逐年递增,到2023年底,驾驶证电子化申请率达40%,行驶证电子化申请率达30%。(牵头部门:县公安局;责任部门:8乡镇人民政府)

(十)城乡环境品质提升行动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92平方米,完成燃气、供排水等管道新建改造19.51公里以上,新建成海绵城市0.2平方公里,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94套(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个,农房抗震改造172户以上。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工程建设,创建省级示范乡镇1个、精品村3个、美丽村庄34个。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建1050座以上,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确保村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三率”均达8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2.8%以上。(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部门: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8乡镇人民政府)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顺利推进,县人民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涉及的分管副县长担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2023年10件惠民实事的组织实施,协调推动各乡镇、有关部门工作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落实工作责任。县级各牵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要严格按照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实施2023年10件惠民实事,牵头部门要坚持清单化推进,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责任到人,把工作方案中未作分解的指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乡镇和有关部门,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扛牢责任,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对照清单目标,认真抓好落实。

(三)严格督导问效。各牵头部门要按月对工作推进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每季末次月6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县政府办督查室(报送方式:邮箱sbxzfbdcs@126.com,联系人尹馨怡,电话7712617),在报送过程中,要注意材料质量,对于敷衍了事的县政府办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情况作为公文点评的重要依据。同时,县政府办督查室对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各乡镇和县级责任部门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的重要依据。

图解:双柏县2023年10件惠民实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