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428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近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双柏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双政发〔2023〕5号,以下简称“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为便于各部门贯彻落实和市场主体、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政策文件精神,现将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稳进提质政策措施”起草背景和意义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稳增长的部署和要求,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发〔2023〕2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楚政发〔2023〕5号)精神,在分析研判全县2023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聚焦市场主体培育、重点产业、项目投资、释放内需潜力、新型城镇化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制定出台了《双柏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政策的出台落实,对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走在全州发展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二、“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双柏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主要参照省、州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共提出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大力发展“两种经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跟踪问效和成果运用8个部分30条政策措施。

(一)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提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6条政策措施。明确加快招引一批头部、链主、“专精特新”企业,引进超10亿元优质产业项目1个以上、链主企业5户以上,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对年内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新培育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别给予相应标准的奖补支持。全面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培优年”行动,推动政务、创新、市场、法治、要素“五大环境”全面提质,确保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75%参评指标进入全州前3位。对年内新认定的创新创业及研究开发机构一次性补助3万元;对年内新认定“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次性补助2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恢复和扩大消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重点基础设施、中小微企业等支持力度。

(二)大力发展“两种经济”。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大力发展园区(集聚区)经济2条政策措施。深入盘点用活优势资源,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提升资源利用率,加快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的申报工作,持续推进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制造、林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确保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

(三)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提出加快发展绿色工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大力发展高效设施生态农业、加快发展中彝医药产业、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房地产、建筑业7条政策措施。坚持工业走绿色发展路子,做大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加工、消费品制造产业,发展森林碳汇产业,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升规4户以上,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0户以上。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旅游要素,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三年行动。积极争取省级财政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专项资金,州级统筹资金支持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发挥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中医药文化资源,实施中彝医药产业三年行动,形成“一县一业”为主导、“一村一品”为支撑的支柱产业。积极争取省州财政资金扶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行业调结构、补短板、增动能,力争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加快构建以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为核心的“数字双柏”,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2000万元。加大建筑业企业培育力度,对新培育或引进纳统的建筑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支持各企业加大房地产促销力度,力争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0%。

(四)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力度支持扩大民间投资、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4条政策措施。认真抓实“项目落地年”各项举措,谋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加快在建项目的推进,不断形成新的投资增量,确保完成能源投资17亿元以上、农业投资6亿元以上、数字经济投资2.2亿元、综合交通投资10亿元以上、生态保护投资1亿元以上、文化旅游投资4亿元以上、水利基建投资14亿元以上、房地产投资与上年持平、教育投资4亿元以上、卫生投资增4亿元以上;全年产业类投资占比达5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确保民间投资占比达60%、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53%以上。对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申报兑现上级以奖代补资金;对评定为甲级、乙级、丙级的国家级旅游民宿分别给予申报奖补;全面推广实施旅行社及从业人员“红黑榜”制度,力争旅游业投资年增长10%以上。建设充电桩不少于50枪,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予以补贴;鼓励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促消费活动,促进汽车、家电家具、住房等大宗消费健康发展,力争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提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五城”共建、全面推进绿美双柏建设、加快发展“绿美+”经济4条政策措施。2023年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8个,力争新建和改造城市燃气、污水、供水、排水管道29公里以上,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94套(间)。按照“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积极申报创建省级“五城共建重点县”。按照“增量评优、优中选优”原则,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州级绿美城市、绿美社区、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争取省级城乡绿化美化标杆典型奖补资金。鼓励支持苗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重点苗木企业,打造双柏苗木品牌。

(六)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建设2条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外贸企业、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鼓励企业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电子商务创业园。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滇西旅游环线”、“滇中城市经济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楚中“1+3+1”半小时通勤圈建设,将双柏建设成为滇中与滇西南下出境的重要通道和出口,形成双柏新发展格局的支撑。

(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全力保障就业总体稳定、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3条政策措施。全力实施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35万人次以上,其中培训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0.4万人以上;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0.31万人以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负责制,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强疾病救治、防控物资、疫苗接种等领域的资金保障,着力保健康、防重症。

(八)强化跟踪问效和成果运用。提出强化激励和督查问效、强化成果运用2条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的完成,切实稳定经济发展预期。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柏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

图解:双柏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