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六强化”夯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索引号:ajj-/2023-0215001 公文目录:监督检查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03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岁末年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随之增加,为防患于未然,有效遏制和应对这一时段事故多发易发特点,强化监管措施,提前谋划,正确研判安全漏洞和监管盲点,防范在前,抓实源头监管,切实把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控住、控牢,双柏县“六强化”夯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超前研判。针对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特点,县安委办组织召开协调会商会议6次,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严防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严防企业赶工期超能力组织生产经营导致事故、严防道路交通群死群伤事故和严防烟花爆竹事故工作措施;及时研判和有效规避因低温、雨雪、冰冻、寒潮、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降低生产经营企业因处置防范不当,在防冻、防滑、防火、防泄漏、防静电等方面引发事故风险;完善房屋建筑、山林、人员密集场所因寒冷干燥、防火设施不健全、不具备防火安全条件易引发火灾事故等措施。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持续对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食品安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工作力度不减,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逐级整改销号州、县挂牌督办隐患,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县人民政府成立督查检查组,由4名副县长分别带队检查8个乡镇、35户企业,督办整改安全隐患26条次。

三是强化盯守盯防。落实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专人盯防措施。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盯守制度;落实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联合防控措施;严格高危行业企业复产复工验收程序、标准和审批制度,严防复工复产验收走过场,抓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是强化预警预报。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出行安全、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知识,以及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极端天气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预警,做到早宣传、早预警、早准备、早落实应急处置措施。

五是强化物资保障。全面夯实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基层基础,及早应对冬春季灾害救助措施,提高抵御灾害的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2023年1月,发放中央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170.04万元,救助受灾群众4487户12172人,发放救灾大米26000公斤,救助受灾群众1040人,发放棉被367床、救助受灾群众367人,发放衣服166套,救助166人,发放大衣310件,救助310人,发放彩条布40件,救助400人,有效解决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问题。

六是强化应急值守。健全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实行两节、两会期间每日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零报告”制度,遇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并迅速上报信息。

组织检查组24场/次,检查企业120家次,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等领域督促检查,排查整治一般安全隐患160项,取缔违法经营烟花爆竹6起,收缴违法经营烟花爆竹制品124件(箱)。救灾物资(资金)发放电话随机抽查68户,核查存疑问题12项。

审稿:苏贤梅 拟稿:罗啟荣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