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应急管理局七项举措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索引号:ajj-/2023-0215011 公文目录:监督检查 发文日期:2022年02月0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双柏县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理念,以严格控制死亡指标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为重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三年行动计划,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通过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管长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获得2021年度楚雄州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第2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化品安全监管等6项工作受到州应急局通报表扬。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全面压实安全责任。贯彻落实《双柏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构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县乡村三级覆盖的安全生产领导体系,全县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480余份,县安委办组织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并通报了结果。

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7个方面38项重点工作措施。根据州安委办列出的“挂图作战”84项重点任务,结合实际筛选62项三年行动中的重点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动态清零。

三是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常态化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排查整治突出问题59个,重大隐患29项(其中县政府挂牌督办10项),一般隐患1087项。

四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以三月综治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为抓手,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灾救灾等)27场次,投入宣传经费购置宣传资料、宣传折页3万册,发放宣传单1.4万余份、接待咨询人员3200余人次。

五是抓实救灾物资保障,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县“防大灾、备大灾、抗大灾”的工作要求,积极应对“6·10”楚雄州双柏5.1级地震灾害,及时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开展哀牢山失联人员搜救工作。强化救灾资金、物资保障,2021年投入265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救助)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救灾资金1766.76万元。

六是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面有序推进“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以互联网为创新要素的“互联网+企业生产”监管新形态。

是有序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合力推动普查试点工作。我县试点涉及的应急、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气象、林草、地震7个部门试点任务已完成,共计完成承灾体(公共服务设施)调查140个、综合减灾能力271个、重点企业24家、历史灾害信息收集118条,双柏试点经验在全省、全州推进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撰稿:苏泽红 审稿:周继朝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