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五项举措”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对策建议

索引号:ajj-/2023-0215070 公文目录:监督检查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2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事故的易发、高发期。从自然因素来说,冬季气候相对寒冷干燥,灾害天气多发,生活取暖和燃放烟花爆竹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人流、车流进入高峰,交通安全隐患增多;从企业生产来说部分企业为了完成全年目标赶工期、抢任务,极易出现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两个确立”和“两个至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用铁的心肠进行问责。各部门务必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认真执行“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生产”的要求,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抓牢重点行业领域专项隐患排查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对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消防、旅游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隐患排查整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行业监管部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既要查重点部位和关键风险点,又要防止“灯下黑”,切实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要按照“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发现问题,一竿子到底解决问题,推动“隐患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指导、问题在一线解决、责任在一线追究”。各乡镇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强化严格执法检查以“严、细、实、硬”的工作作风,强化执法检查,将《安全生产法》落细落实落地。同时,要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倒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强化安全意识,抓好全员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全覆盖宣传,尤其是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以新闻报道、社会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引导,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各企业要扎实推进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和群众身边无隐患活动,提升一线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供稿:应急局郭艳梅)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