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dzz-/2021-0912003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预算公开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基本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新增资产配置表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小学教育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庄中心校辖区内有初级中学1所,完小10所(其中中心完小1所,村级完小9所),公办幼儿园1所,私立幼儿园7所。在校学生1790人(中学571人,小学1008人,公办幼儿园100人,私立幼儿园111人)。教学班83个(中学15个,小学55个,公办幼儿园3个,私立幼儿园10个)。全镇共有教职工208人(中学部专任教师61人,后勤人员10人。小学部专任教师87人,后勤人员25人。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7人,后勤人员7人,私立幼儿园12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主要工作和任务: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改革创新。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事关学校全局的重要工作。我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我校将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认真学习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重要精神、重大部署和各项要求。明确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工作安排和方法步骤。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要通过学习和实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全体教师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加深对学校发展目标、发展思路的认识。通过学习实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来。

二、大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和首要任务。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⑴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

组织好政治学习,认真组织开好每一次教师例会和学生晨会等会议,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各教师除了要认真参加集中学习活动外,还必须加强自学,进一步理解教师这一职业的深刻内涵。恪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贯彻执行 “教师职业七条禁令”规定,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促进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做到以人为本,依法从教,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⑵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

学校党支部、行政、工会、团支部将围绕本学期师德建设的重点,积极开展有关教育活动。

⑶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制度。

学校将通过领导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方式,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地了解教师执行教育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情况。教师师德情况还将纳入个人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之中,并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扎实推进校本研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机制,以常规教学为基础,以课题研究为突破,丰富校本教研活动,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

⑴抓好课堂教学改革。

坚持向改革要质量,向改革要效益。我校将自始至终关注“活力”课堂的研究。通过一系列课堂教学实践来培养活力教师,以激发课堂的生动与灵动,如教师全员培训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示范课、课题研究课等,完善领导听课制度,随机听课、跟踪听课。在教学中注重反思,关注成长,在反思教学行为的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水平,同时能就教学现象、教学问题作出独立思考,提出创新性见解。

⑵通过研训两条途径推进学校教科教研工作。

坚持科研与培训相结合。一是教研例会——有计划,按步骤地召开教研会议,抓住教学中带有普遍性和关键性的问题,组织教师深入研讨,集思广益,边研究,边学习;二是课例研究——以具体的实践课例为载体开展教学实践研究,打造成功课例、精品课例;三是课题研究——将各课题的研究作为推动整个学校工作的抓手,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每个环节。学校将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融为一体,以培训促进教学,以教学促进培训。

⑶发挥理论学习、小组合作、外出学习三个阵地作用。

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教师业务学习,教师要向书本学,学理论,学课标,学经验;要向他人学,学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学勤奋钻研的工作精神,学事半功倍的工作方法。通过《合作学习理论与实践》等校本学习培训,逐步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三)完善人事制度改革,保障教师健康发展。

为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保障教师的健康发展,我校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

⑴严格中层领导培养考核。

①完善中层领导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严格各处室的考核。各中层领导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担当责任,在工作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力求效益。②实行民主评议制度,结合目标管理责任状的综合考核,组织中层领导述职活动,召开教师座谈会,请教师对各科室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⑵引领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成长。

①认真落实激励保障机制,鼓励教师岗位成才,创造条件让他们展示和锻炼自己,以充分发挥各级骨干教师在教师专业成长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的提升。②认真落实好青年教师培养的工作,学校尽可能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条件,鼓励和带动他们学理论,钻业务,搞研究,出成果。

⑶推进绩效工资考核发放。

根据各部门出台的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意见,我校根据上级政策和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考核方案,将绩效工资中的奖励性绩效工资部分纳入分配方案。根据教职工的工作态度、工作总量和工作实绩量化为考核指标,科学评估每位教师的工作绩效,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进行发放。绩效工资的考核发放将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

⑷完善民主依法管理举措。

积极实施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民主理财、教代会等制度,健全民主合作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教师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增强教师的向心力、凝聚力,提高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9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7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156人。在职实有15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5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8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050.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050.9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与上年对比增加了69.53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变动大庄小学和大庄幼儿园有新招聘教师,故与上年对比基本收入就增加了。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050.9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50.9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50.91万元(本级财力3050.9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与上年对比增加了69.53万元,增长2.33%,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变动大庄小学和大庄幼儿园有新招聘教师,故与上年对比基本收入就增加了。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050.9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05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0.91万元,与上年对比2981.38万元增加了69.53万元,增长2.33%,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变动大庄小学和大庄幼儿园有新招聘教师,故与上年对比基本收入就增加了;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50201 学前教育:25.24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83%,与上年55.65万元相比减少了30.41万元,减少54.65%;2050202 小学教育:1331.08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3.63%,与上年1260.13万元相比增加了70.95万元,增加5.63%;2050203 初中教育:847.5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27.78%,与上年841.79万元相比增加了5.71万元,增加0.68%;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180.3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91%,与上年182.76万元相比减少了1.01万元,减少0.55%;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8.23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14%,与上年239.16万元相比增加了9.07万元,增加3.79%;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149.1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89%,与上年143.97万元相比增加了5.18万元,增加3.6%;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83.2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2.73%,与上年78.56万元相比增加了4.64万元,增加了5.91%;2210201 住房公积金:186.17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6.10%,与上年179.37万元相比增加了6.80万元,增加3.79%。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基本支出3050.91万元,与上年2981.38万元相比,增加了69.53万元,增加了2.33%。其中:30101 基本工资:760.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93%;30102 津贴补贴:557.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27%;30103 奖金:345.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34%;30107 绩效工资:357.1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70%;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8.2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4%;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9.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58%;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3.2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73%;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7.2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57%;30113 住房公积金:186.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0%;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5.1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10%;30201 办公费:5.8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9%;30206 电费:2.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9%;30211 差旅费: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2%;30213 维修(护)费:1.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4%;30216 培训费:0.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2%;30228 工会经费:23.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76%;30302 退休费:182.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00%;30305 生活补助:12.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40%;30308 助学金:1.0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3%。

项目支出0.00元。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附件1: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2:双柏县大庄中心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