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

索引号:dzz-/2021-0912004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1年04月0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900000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基本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制定年度发展目标和推进措施,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服务;保护基本农田,组织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抓好粮食生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壮大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扶持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加强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和劳务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快新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优抚安置、扶贫救济、养老保险、老龄服务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投入,繁荣农村公共文化;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改善人畜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和农民培训教育,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拓宽服务渠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改进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着力增强社会管理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实行群防群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危机处置能力,维护农村社会公共秩序;加强农村信访、法律服务、法治教育和人民调解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化解处置土地流转、土地征用、取水配置、林权改革等方面的矛盾和纠纷;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族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促进社会稳定;推进依法行政和农村依法治理,强化涉农执法监督和司法保护,健全维护农民权益机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培强配优村级班子;加强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征兵等工作,保障基层政权功能;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培育农村服务型、公益型、互助性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机构数24个,行政单位4个,事业单位7个,其他单位13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其他单位13个。行政单位分别为:大庄镇人民政府、大庄镇人大、大庄镇社团、大庄镇党委;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为:大庄镇财政所;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分别为:大庄镇计生办、大庄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大庄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大庄镇水务服务中心、大庄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大庄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其他单位分别为:大庄社区、尹代箐村委会、各三郎村委会、洒利黑村委会、木章郎村委会、普岩村委会、普妈村委会、柏子村村委会、代么古村委会、干海资村委会、麻栗树村委会、桃园村委会、杞木塘村委会。

)重点工作概述

1.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继续对全镇226个“疫情防控”网格包保区域进行联防联控,对辖区所有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对省内外返乡人员严格做好动态监测,持续开展全镇村民小组卫生大整治行动。严格执行登记、扫码、测体温、劝导等防控措施。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群众做好防护工作,暂缓农村自办宴席和集体性聚餐。高度重视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和校园复学工作,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必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

2.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坚持一手抓精准扶贫、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健全完善后续巩固提升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大庄镇持续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后续扶持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实施意见》,细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生态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系列后续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因户施策,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制定贫困户后续扶持巩固措施。通过多领域、多层次的机制保障,确保脱贫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返贫、能致富。

3.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实施全镇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和一路多村村组公路路面硬化,村组电网提升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七类项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全面补齐发展弱项,夯实发展基础,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完善基础设施基层管理维护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在项目建设、设施维护中的能动性。

4.全力抓实产业发展。一是在稳粮优烟的基础上,持续抓好产业培育,加快蔬菜、辣椒、澳洲油茶、中药材、畜牧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巩固提升产业发展品质。二是发展好绿色生态畜牧业。依托畜牧龙头企业,加强政策扶持及技术指导,持续稳定增加畜牧业养殖收入;以畜牧龙头企业带动青储玉米种植业的发展,解决群众农产品价格低廉问题。三是发展好绿色生态林业。落实好退耕还林、陡坡治理、低效林改造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让群众得实惠。四是发展好生态休闲旅游业。依托绿汁江沿岸丰富的热作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业,着力扶持乡村旅游休闲农家小院,让群众在旅游发展项目中增加收入。五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紧紧抓住“盒马鲜生”市场对大庄镇农特产品的青睐和需求,深化与“盒马鲜生”平台合作,探助推大庄农业产业发展最大效应。  

5.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幸福指数。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努力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更好的医疗和社会保障条件,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深入落实教育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努力减轻学生就学负担,提升教育质量,确保全镇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70%以上,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

二是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七改三清”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以执行村规民约形成村民自管、自治新格局,定期开展乡村道路环境清扫及整治,清洁农村家园,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村美水美家更美的“生态美丽家园”。

三是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全面加大因病因灾因学等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落实农村“五保户”、鳏寡孤独老人各项关爱措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名群众掉队。

四是加强社会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重视国防动员和民兵队伍建设,积极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6.全力抓好项目投资。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力度,加快在建项目的实施,做好项目储备,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的项目工作格局。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加快推进白水河水库、平掌河小(一)型水库建设、大庄新集镇开发、特色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小镇等项目。争取及早实施沙甸街至柏子村红豆树至大敌鲁公路硬化,力争年内启动大庄镇农产品加工厂,积极争取实施一批美丽乡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建设项目。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充分发挥我镇绿汁江沿岸的自然资源禀赋,借助彩公路、玉楚高速公路交通优势,引进企业实施一批旅游开发项目。

7.全力抓好城乡发展。进一步加强镇区建设管理,加快集镇开发建设,加大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集镇发展空间,积极争取实施仓储物流中心、农贸市场等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完善农村流通网络,更好地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坚持“一村一品”,集中提升一批精品产业示范村。开展集镇综合整治,逐步改善集镇面貌,提升集镇品质。统筹整合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等项目,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8.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抓好大庄镇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益事业、公共服务、素质提升、生态治理等方面全面发力。确保让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让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支驻村工作队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为平安乡村。

9.全力抓好政府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推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重点的“八五”普法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坚持把政府决策、施政纳入法治化轨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抓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工作。持续开展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转作风,抓落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4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部分供给单位13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0年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6人,其中:行政编制 34人,事业编制42人。在职实有6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4人,财政差额补助127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8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250.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250.2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1966.75万元相比增加283.48万元,增长14.41%。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较上年865人增加405人,其中村(社区)护林员较去年增加189人(上年由县林草局代编),村(社区)人居环境保洁员较去年增加207人,人员增加导致预算经费增加;二是2021年政策性增资,在职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险缴费预算相应增加;三是2021年新增加公务交通专项经费2.6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250.2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250.2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50.23万元(本级财力2250.2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1966.75万元相比增加283.48万元,增长14.41%。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较上年865人增加405人,其中村(社区)护林员较去年增加189人(上年由县林草局代编),村(社区)人居环境保洁员较去年增加207人,人员增加导致预算经费增加;二是2021年政策性增资,在职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险缴费预算相应增加;三是2021年新增加公务交通专项经费2.61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50.2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250.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50.23万元,与上年1966.75万元相比增加283.48万元,增长14.41%。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较上年865人增加405人,其中村(社区)护林员较去年增加189人(上年由县林草局代编),村(社区)人居环境保洁员较去年增加207人,人员增加导致预算经费增加;二是2021年政策性增资,在职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险缴费预算相应增加;三是2021年新增加公务交通专项经费2.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主要原因分析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财政部门另文下达,待年终根据项目执行情况,再将项目预、决算情况向社会公开。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6.8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2.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9.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9.08万元,农林水支出1149.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75万元。

1.2010101行政运行30.24万元,主要用于镇人大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与上年的29.69万元相比增加了0.55万元,增加1.9%,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政策性增资。

2.2010301行政运行462.69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政府遗属的生活补助,政府2.8万元包干人员的生活补助发放。与上年的453.95万元相比增加了8.74万元,增加1.9%,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政策性增资,在职人员增加,相应人员经费预算和机构运行经费预算相应增加。

3.2010601行政运行42.53万元,主要用于镇财政所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与上年的41.69万元相比增加了0.84万元,增加2.0%,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政策性增资。

4.2013101行政运行31.35万元,主要用于镇党委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与上年的31.27万元相比增加了0.85万元,增加0.3%,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政策性增资。

5.2070109群众文化12.95万元,主要用于镇文旅中心人员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与上年的33.31万元相比减少了20.36万元,减少61.12%,主要原因是在职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了2人,相应人员经费预算和机构运行经费预算相应减少。

6.2080299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5.91万元,主要用于大庄镇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补贴和农村留守老人托养服务资金,与上年的5.59万元相比增加了0.32万元,增加5.7%,主要原因是2021年大庄镇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较上年增加了4人,相应的补贴经费增加。

7.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52.40万元,主要用于大庄镇行政退休干部统筹外养老金发放,与上年的66.95万元相比减少了14.55万元,减少21.73%,主要原因是行政离休实有人数较上年较减少了1人,行政退休实有人数较去年减少了1人,相应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统筹外养老金经费预算减少。

8.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34.35万元,主要用于大庄镇事业退休干部统筹外养老金发放,与上年的34.35万元相比保持不变,主要原因是事业退休人员未有变动,发放的统筹外养老金也相应未有变化。

9.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1.01万元,主要用于大庄镇机关行政事业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纳,与上年的85.87万元相比减少了4.86万元,减少5.66%,主要原因是部门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了8人,相应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纳经费预算减少。

10.2080699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0.22万元,主要用于大庄镇精减退职人员生活补助发放,与上年的0.22万元相比保持不变,主要原因精减退职人员未有变动,发放的生活补助也相应未有变化。

11.2080801死亡抚恤:4.81万元,主要用于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生活补助发放,与上年的4.87万元相比减少了0.06万元,减少1.23%,主要原因是因公牺牲军人遗属较上年减少了1人,相应人员的生活补助经费预算减少。

12.2080802伤残抚恤11.40万元,主要用于伤残军人生活补助发放,与上年的14.49万元相比减少了3.09万元,减少21.33%,主要原因是伤残军人较上年减少了1人,相应人员的生活补助经费预算减少。

13.2080803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78.89万元,主要用于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发放,与上年的81.34万元相比减少了2.45万元,减少3.01%,主要原因是在乡复员、退伍军人较上年减少了2人,相应人员的生活补助经费预算减少。

14.2080806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27.41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士兵老年补助发放,与上年的27.22万元相比增加了0.19万元,增加0.7%,主要原因是退役士兵老年补助随兵龄增加相应生活补助经费预算增加。

15.2081001儿童福利6.38万元,主要用于孤儿生活补助的发放,与上年的1.53万元相比增加了4.85万元,增加317%,主要原因是孤儿人数较上年增加了3人,相应人员的生活补助经费预算增加。

16.2081002老年福利45.48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管理人员生活补助和高龄老人的生活补贴发放,与上年的44万元相比增加了1.48万元,增加3.36%,主要原因是敬老院管理人员较上年增加了1人,相应人员的生活补助经费预算增加。

17.2082502 其他农村生活救助:4.23万元,用于原村公所、大队干部,社会定救,手术后遗症人员生活补助的发放,与上年的4.48万元相比减少了0.25万元,减少5.58%,主要原因是原大队干部较上年减少了1人,相应人员的生活补助经费预算减少。

18.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1.5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的缴纳,与上年的29.49万元相比减少了7.92万元,减少26.86%,主要原因是部门行政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了5人,相应人员的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的缴纳经费预算减少。

19.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8.0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的缴纳,与上年的23.15万元相比增加了4.88万元,增加21.08%,主要原因是部门事业实有人数较上年增加了2人,且随工资增加相应人员的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的缴纳经费预算增加。

20.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9.4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退休所有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缴纳,与上年的29.64万元相比减少0.18万元,减少0.61%,主要原因是部门实有人数较上年有所减少了,相应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缴纳经费预算减少。

21.212020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29.08万元,主要用于镇城建办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与上年的60.34万元相比减少了31.26万元,减少51.81%,主要原因是部门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了2人,相应人员经费预算和机构运行经费预算减少。

22.2130104事业运行135.44万元,主要用于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与上年的158.44万元相比减少了23万元,减少14.52%,主要原因是部门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了2人,相应人员经费预算和机构运行经费预算减少。

23.2130204事业机构70.17万元,主要用于镇林草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林业站遗属等日常支出,与上年的70.55万元相比减少了0.38万元,减少0.54%,主要原因是加强了预算管理,人员的机构运行经费较去年预算减少。

24.2130304水利行业业务管理31.73万元,主要用于镇水务中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公用经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与上年的31.61万元相比增加了0.12万元,增加0.38%,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政策性增资。

25.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911.77万元,主要用于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村委会一肩挑干部,村宣传员,村兽医员,网格管理员,村务监督委员主任,党小组长,村小组长,片区支部书记,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管护员,巡河员)生活补助的发放和村委会三职干部的社会保险以及村(社区)运行工作经费,与上年的511.6万元相比增加了400.17万元,增加78.22%,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益性岗位人员大幅增加,保洁员较上年增加207人,护林员增加189人(去年由县林草局代编),相应人员的生活补助经费预算增加。

26.2210201住房公积金60.75万元,主要用于大庄镇机关行政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与上年的64.4万元相比减少了3.65万元,减少5.67%,主要原因是部门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了8人,机关行政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经费预算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类(其中:部门预算支出2250.2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基本支出2250.23万元,与上年1966.75万元相比增加283.48万元,增长14.41%。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较上年865人增加405人,其中村(社区)护林员较去年增加189人(上年由县林草局代编),村(社区)人居环境保洁员较去年增加207人,人员增加导致预算经费增加;二是2021年政策性增资,在职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险缴费预算相应增加;三是2021年新增加公务交通专项经费2.61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996.04万元,与上年1079.28万元相比减少了83.24万元,减少7.71%。其中:30101基本工资205.36万元,30102津贴补贴267.22万元,30103奖金177.43万元,30107绩效工资91.97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1.01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5.57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9.46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26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60.75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1.0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80.28万元,与上年197.67万元相比减少17.39万元,减少8.8%。其中:30201办公费110.18万元,30206电费3.55万元,30207邮电费2.43万元,30211差旅费1.28万元,30215会议费6.46万元,30216培训费0.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8.94万元,30228工会经费6.23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8.71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72.92万元,与上年688.19万元相比增加384.73万元,增加55.9%。其中:30302退休费85.60万元,30304抚恤金:122.50万元,30305生活补助856.25万元,30311代缴社会保险费8.57万元。

4.31002办公设备购置1.00万元,比上年1.62万元减少0.62万元,减少38.27%。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2021年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2021年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2021年没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2021年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94万元,较上年29.84减少8.9万元,下降29.8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皆与上年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部门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94万元,较上年减少2.14万元,下降19.3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20次,共计接待1270人次。

公务接待费和去年相比下降19.31%,主要原因一是在职实有人数较去年减少8人,公用经费较上年大幅减少(2021年要从公用经费中列支工伤保险和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随之减少;二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进一步压缩政府公用经费预算,因此公务接待费预算资金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部门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万元,较上年减少6.76万元,下降36.0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0万元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较上年减少6.76万元,下降36.0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6.76万元,下降27.36%。主要原因是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进一步压缩财政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资金也随之减少。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度,因我县财力有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能保证基本支出,年初未安排项目支出预算,重点项目支出需靠上级补助,故单位年初未编制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待年终根据上级财力补助和项目实施情况,再将预算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一并在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内容中公开。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努力实现预期工作目标。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5.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7.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8.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9.行政运行:指用于单位保运转的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日常公用经费。

10.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第十三个月工资。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80.28万元,与上年197.67万元相比减少17.39万元,减少8.8%。其中:30201办公费110.18万元,30206电费3.55万元,30207邮电费2.43万元,30211差旅费1.28万元,30215会议费6.46万元,30216培训费0.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8.94万元,30228工会经费6.23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8.7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实有人数较去年减少8人,公用经费较上年大幅减少(2021年要从公用经费中列支工伤保险和工会经费),运行经费随之减少;二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进一步压缩政府公用经费预算,因此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资金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项目公开文本情况

本单位无项目支出预算,故无项目公开文本。

 

第二部分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90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