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fgj-/2021-1108003 公文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1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1年3月4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双柏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双柏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按照县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抓好“六资”工作,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有序、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运行,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9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上年增长8.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24亿元,增长5.7%;第二产业增加值20.03亿元,增长14.5%;第三产业增加值24.70亿元,增长5.8%。

全力抓实措施稳增长。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及时制定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0条措施、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行动计划、一季度落实“四两”“四确保”要求稳增长工作方案、二季度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双过半”目标工作方案、三季度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冲刺四季度奋力实现全年“大收官”目标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认真推进落实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稳定经济运行,保持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集中精力抓“六稳”“六保”工作。坚定不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把“六稳”“六保”落细落实,确保全县经济发展健康平稳运行。认真落实援企稳岗等政策,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6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55元,增长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61元,增长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2亿元,增长3.5%。兜住民生底线,及时拨付45项基本民生资金并加快资金使用进度,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44581人。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加快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69户,净增1070户。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7.12万亩。扎实从行政审批、跨区域跨行业协调等方面做好服务和保障,有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入实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进一步细化财税增收目标任务到月,着力破解“收入增长难、支出增长难、保障平衡难、债务风险防控难”四难问题。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亿元,增长5.1%。

突出“六资”提升发展质量。强化项目带动,着力实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项目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项目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5亿元,增长24.6%;共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新增中央投资项目68个,总投资25.06亿元;共申报州级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项目25个,总投资76.89亿元;分别上报抗疫特别国债和新基建项目81个、66个,申报资金分别为153.17亿元、336.4亿元。以产业招商为重点,依托林板林化下游产业、农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等优势资源,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全年累计到位资金82.33亿元,增长25.8%;新签约入库项目55个,协议引资额145.44亿元。吃透国家政策导向,压实向上争资责任,缓解县级财政压力和矛盾,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保平衡,全年完成向上争资14.38亿元。用好用活平台公司,合理用好融资政策,共拟申报一、二、三批专项债券项目40个,总投资100.28亿元,上报2021年提前批专项债券项目87个,总投资319.7亿元。强化与州国投公司合作进度,争取资金支持,加快县内企业与银行融资进度,增加金融存贷总额,加快处置部分闲置国有资产,全年实现平台融资3亿元。发挥土地财政优势,盘活土地资源,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缓解财政压力,全年实现土地生资1.97亿元。切实把税源建设责任扛在肩上,立足挖存量、盯增量、补缺口,千方百计抓税源建设,全年实现实体税资1.91亿元。

(四)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为抓手,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长7.2%。全县完成农作物播种25.89万亩,完成州下达任务的114.6%;完成烤烟种植5.16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0%。出栏生猪26.5万头,肉牛2.2万头,肉羊11.55万只,家禽70.21万羽,肉类总产量达2.95万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柏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双柏黑山羊”、“大庄蚕豆”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申报工作目前已通过县级、州级、省级农业信息网站审查公示;4家企业(合作社)的19个农产品取得绿色食品认证书;累计取得“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登记100个;白竹山被授予“云南醉美茶山”称号。

(五)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及时制定出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认真落实疫情期间支持企业生产的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助推企业达产达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深入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三进”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促进了全县市场主体快速稳定发展,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10297户,完成工作任务的102.97%。

(六)重点产业稳健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州“三张牌”“2+5+3”迭代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认真落实全县四大重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绿色+”“特色+”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以“一县一业”和“一园区六片区”为统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培强壮大茶叶、蔬菜、热带水果、核桃、花椒、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四大重点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全县“四大”重点产业实现产值115.6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产值29.56亿元,增长7.9%;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产值24.29亿元,增长32.5%;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实现产值20.5亿元,增长83.04%;绿色食品加工和消费品制造业实现产值41.25亿元,增长20.3%。

(七)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挂牌督战”“三查一确保”专项行动,全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普查数据100%通过省级验收,顺利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局已定,目标可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核心和总目标,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监管及保护工作力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县无农村黑臭水体。深入实施稳金融防风险及稳收支保“三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各项化债措施,全力抓好财政增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税金融平稳运行,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错月)4.3%。

(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快速推进彝源路、朝阳路、民丰路、富康路等县城路网建设,有序推进阳光水岸主题街区、查姆山景观绿化、虎湖提升改造,2019年老旧小区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县城配套设施项目的实施,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283户(套)。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9.11亿元,同比增长28.5%;销售商品房面积19.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全县城镇化率达40%,城镇建成区面积约7.4平方公里(县城:4.25平方公里、乡镇3.1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3.3%,绿地率达40.26%。乡镇“一水两污”工程全面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乡镇镇区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达100%,村民小组垃圾池(房)覆盖率100%、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有效治理率100%,建成乡镇镇区公厕58座、行政村无害化公厕85座、农村户厕改造4990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8个乡镇通油路率及85个村居委会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达92%,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机制,实现水费收缴全覆盖。完成9个自筹农网改造升级和4个应急项目建设,行政村(社区)、卫生室、学校移动4G网络、网络光纤覆盖率达100%。

(九)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面贯彻落实补短板惠民生各项政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7.04%、100.77%、94.3%,本科以上上线率93.67%,专科总上线率100%。坚决守住“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底线,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户1562人,实现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1062人,社会保险参保人数12.9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6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97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44581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51.1万人次1.23亿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金支付1817人次789.48万元,城乡医疗救助支付8994人次566.67万元。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功,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卫生监督、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大健康产业及中彝医药服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工作 持续深入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文化惠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全面加强,在全州首创全民阅读与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结合的“四个一”推广模式,群众文体活动日益丰富,文化业繁荣发展。体育工作亮点纷呈,全县共建成文体活动场地637个,创建国家、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个,创建体育特色乡镇4个,国家、省级城市先进街道、社区2个。民政救灾救济、社会保险、优抚安置、保障性住房等社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全年共发放民政资金6413.32万元。完善突发公共事件预防 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信访维稳、反邪教及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坚持“用本脑”和“借外脑”并重,完成10个重大前期调研课题和33个专项规划。超前谋划“十四五”项目1224项,估算总投资8453.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7482.6亿元;共谋划县级领导及重点部门各乡镇项目795个,总投资3797.48亿元。目前全县共梳理出“十四五”支撑项目826个,总投资4260.9亿元。上报纳入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重大工程(项目)102项、重大政策5项、重大改革举措2项。完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编制,“十四五”建议县委全会已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已编制完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受疫情影响,全县工业经济创新能力弱、生产规模小、结构单一、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工业形势仍然严峻。二是建设用地落实难,企业、社会投资意愿减弱等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增长压力较大。三是商贸流通业“散、小、弱”,行业发展结构不优,县城常住人口少,流动人口不足,消费带动力不强,商贸经济发展困难。四是农业生产基础薄弱,产业化程度低,市场竞争能力弱,农业农村经济增收难度大。五是刚性支出增加快,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平衡保障难,财税收支任务艰巨。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推进全县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实“六资”工作,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强化创新驱动,强化城乡统筹,聚焦民生改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认真分析研究全县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21年发展趋势的基础上,2021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初步考虑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力争达11%,其中一产增长6.4%,二产增长17.8%,三产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支出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力争达2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保持全州前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三、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挑战前所未有,但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牢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围绕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建议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更加全面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部署和要求,促进经济行稳致远。一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供需互动的体制机制,增加经济的外向度,畅通内外循环。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消费网络,推动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引导供给的双向发力新机制。有效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发挥消费拉动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主动融入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积极探索实践“飞地经济”模式,为招大引强奠定基础。二是统筹安全和发展。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运用好“云南抗疫”等信息化防控手段,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着力防范和化解政治安全、发展安全、社会安全等风险。持续抓好金融、政府性债务、国有企业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切实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如期编制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和科学谋划好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完善规划实施机制,明确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强化财力保障,充分激发全社会参与规划实施的积极性,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二)严守底线,持续抓实“六稳”“六保”“六资工作。切实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继续实施抓“双创”稳就业行动,执行好税费减免等各项支持政策,鼓励支持再创业和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稳住就业基本盘;制定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加强投资运行监测和调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力争达20%;继续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0条》措施,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信贷和创业融资支持,力争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4.65%;用好用活促进外贸发展支持政策,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创新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力度不减、成效不降,着力抓好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切实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援企稳岗等政策,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切实保住老百姓的“饭碗”,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1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0人;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兜住民生底线;深入实施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在千方百计保住现有市场主体的基础上,力争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000户以上;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计划,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1万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稳定;着力开展关键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专项行动,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锻造长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全力抓实“六资”工作,认真落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部署要求,做好项目工作;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力争招商引资增长20%以上、突破100亿元;积极主动向上对接,压实向上争资责任,力争实现向上争资增长13%、完成17亿元目标;用好用活平台公司,认真谋划申报2021年专项债工作,力争实现平台融资增长250%的目标、完成7.5亿元以上;盘活土地资源,缓解财政压力,力争实现土地生资增长10%、完成2.8亿元目标;服务实体经济,抓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征管服务措施,力争实现实体税资增长3%以上、完成2亿元目标。

)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力争达到20%的目标,坚持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向上争资、社会投资作为扩投资、稳增长、强后劲的重大举措,在项目争取实施上有新突破。一是科学研判政策支持方向、产业发展导向,谋准、谋细、做实一批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同时,积极组织项目上报,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二是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加快永金高速双柏段、马龙河沿河公路中山至马龙段、玉楚高速法脿联络线、绿汁江河道治理、国家储备林基地、县城区自来水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前期推进。三是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县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责任制度,全力抓好“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玉楚高速、中医院、白水河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四是抓住新增中央投资、债券项目争取的有利时机,加强政策对接,扎实开展可研、选址、落地、方案论证等项目前期工作和PPP项目包装。五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落实好企业减税降费及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六是强化建设用地保障,切实推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利用,确保重点项目有地用、能落地。七是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投资率。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瞄准优势、紧盯弱项,突出规模强农。一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年度目标任务、保障措施,深入推进双柏乡村振兴“六个一”。二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谋划好精准扶贫后续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是因地制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确保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五是大力开展“特色+”、“绿色+”、“互联网+”专项行动,启动实施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规划,把河口河流域打造成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区,争取列为省级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加强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的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大力振兴工业经济。坚定不移抓产业、调结构,加快动能转换、产业转型,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一是持续推动“四大重点”产业提质增数,全力推进“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二是深入实施新企业培育工程,积极培育新动能,形成工业经济新的有力支撑。三是全力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双柏县物流产业园区建设,争取云牧猪牛屠宰深加工、森美达四期、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一体化建设、工业大麻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并取得实效。四是突出标准引领,推进品牌战略,持续培树绿色有机品牌,力争“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年内再增加15个达到115个。

)强化城乡统筹,拓展张力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城镇功能,强化城镇管理,优化空间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产城人融合。一是全力开展“美丽县城”创建和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二是持续加快县城路网建设,全力推进县城彝源路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成光明路改扩建及查姆福苑南侧24米宽市政道路建设,开工建设永昌路东段、福海路西段市政道路,提升改造查姆大道南北段、兴贸路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县城配套设施项目,完成查姆山景观绿化、虎湖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工建设县城排水防涝提升完善工程、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四是扎实开展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大力培育优秀建筑业企业,鼓励、促进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进查姆福苑、未来森林、查姆养生谷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工建设康庄康乐小区、老供销社片区、查姆小镇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力争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亿元。

)持续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各领域改革,持续加大对外开放,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增添新活力。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殡葬、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二是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融入楚雄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省“滇中城市经济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楚中“1+4+1”半小时核心经济圈、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三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跟进在建项目服务和在谈项目的跟踪落实、协调服务。紧扣“四大重点产业”、重大基础、“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两谷、四园、一中心”、新能源开发利用等为重点,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和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和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聚焦绿水青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聚焦“两山”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 一是巩固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克难取得的成果,杜绝出现任何形式的反弹。二是调整转移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方向、重点,抓住存量环境问题中过去属于次要矛盾而现在逐渐演变为主要矛盾的问题开展精准治理。三是充实完善生态环境的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与时俱进地对制度进行预调微调,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四是坚持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梳理并解决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环境、固废、土壤等领域的存量问题,并制订针对性的措施,持续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养生福地·生态双柏”知名度。

)聚焦民生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聚力民生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保持全州前列。一是以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现代化,着眼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提质量的办学目标,实现全县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均衡发展,加大推进查姆文化展示中心、体育馆、非遗传承保护等项目建设,促进城乡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巩固提升医院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全民医疗保障、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妇女儿童“两规”实施及中彝医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持续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二是强化社会保障及安全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保障资金争取工作,确保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儿童福利和殡葬补助等各项民政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做好市场供给和物价监管工作,确保全年物价平稳运行;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管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