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fgj-/2022-0118004 公文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118日在双柏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双柏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双柏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请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全面启动“十四五”的关键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双柏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州县党代会精神及县委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资”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据统计预测(下同),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长15%。其中:第一产增加值20.07亿元,增长10.5%;第二产增加值26.48亿元,增长22.4%;第三产业增加值27.62亿元,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7亿元,增长3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亿元,增长18.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44元,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46元,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1%;城镇登记失业率2.8%。全县呈现出经济运行平稳、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有序的良好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云南省“三个定位”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擦亮“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名片,围绕双柏建设成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森林康旅目的地、民族文化体验区、云药之乡新高地、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的定位,高质量编制完成《双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了奋力谱写双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和《中崛起增长极经济增速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有机农业示范园》《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标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保障双柏高质量发展》等文件,明确了全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定位、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实现路径,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柏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六稳”“六保”“六资”工作成效明显。坚定不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把“六稳”“六保”落细落实,确保全县经济发展健康平稳运行。一是坚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不动摇,持续加大政策投入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稳岗位、保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0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4413546元,分别增长11%12%二是兜住民生底线,及时拨付45项基本民生资金并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完成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43966人。三是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加快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173户、注销562户、净增长1611户。四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抓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0.07万亩产量9万吨五是扎实从行政审批、跨区域跨行业协调等方面好服务和保障,有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六是深入实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专项行动,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亿元,增长3%七是“六资”工作为抓手,提升发展质量,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3.3亿元向上争资14亿元,平台融资6.87亿元,土地生资1.37亿元,实体税资2.27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项目工作扎实推进。切实强化项目带动,深入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着力实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项目工作机制,项目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7亿元。谋划充实“十四五”项目1297个,总投资7942亿元;上报“两新一重”项目78个,其中:新型城镇化项目76个,总投资530.3亿元;新基建项目2个,总投资1.5亿元;66个省州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2.47亿元上报专项债券项目37个,项目总投资122.71亿元,申请专项债券资金56.71亿元上报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21项,总投资额为13.25亿元,申请争取资金6.56亿元2021年下达专项债券三批7个,专项债券资金到位资金5.7亿元;下达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8.52亿元,到位资金1.4808亿元。

)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一是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以培强特色产业、壮大龙头企业、打造有机品牌来持续培强壮大4+N”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以“一县一业”和“一园区六片区”为统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四大重点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全县“四大”重点产业实现产值148.7亿元,增长28.6%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作为新的支柱产业工作推进有力。二是依托光热资源优势,组建光伏产业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光伏产业,规划了拟装机5.84万千瓦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1个,装机500万千瓦的地面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25,与阳光新能源、晶科电力、中广核等9家央企国企上企签订合作协议,9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2022年一季度可开工建设。三是深入开展“四万三进”“三进企业”活动,发挥好“四个服务团队”作用,继续开展扶企业激活力专项行动,切实为企业解难纾困,全力助推企业达产达效。加快推进南寅科技、云南工麻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支撑,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四是深入实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发展订单农业,鼓励连锁超市、生鲜超市、社区便利店发展,继续推进商业步行街打造,促进批、零、住、餐等业态健康发展,实现批发业、零售业商品销售额、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22%32%28%38%

)乡村振兴全面发力。一是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县实际完成种植水稻3.76万亩、玉米13.15万亩、小麦5.31万亩、豆类6.85万亩、薯类0.69万亩,其它杂粮0.83万亩;出栏生猪21.6万头、肉牛2.4万头、肉羊12.5万只、家禽81万羽,肉类总产量达3.51万吨,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2亿元,增长23%二是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3520名省州县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7583户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持续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示范工程,积极探索推进“党组织+产业发展”模式,全县85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907.64万元;依托嘉定区结对帮扶和南京大学挂点联系我县的优势,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得到强化。三是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培育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企业21户,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4家,参与带动帮扶的新型经营主体499个,69家企业、136个合作社与677925057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建立了长效利益联结“双绑”机制,通过产业帮扶增收8420万元。四是全面打响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攻坚战,10个“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试点村编制工作有序进行,对全县农村住房安全、饮水设施进行常态化、地毯式排查。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一是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和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等一批重点项目,逐步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全县城镇化率达36%左右,城镇建成区面积约7.5平方公里(县城:4.3平方公里、乡镇3.2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3.36%,绿地率达40.35%二是着力提升县城配套功能,今年以来,共实施彝源路、富康路等提升改造和新建路网26条;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县城排水防涝提升完善、虎乡亭、查姆山景观绿化等县城配套设施重点项目31个;实施未来森林、查姆养生谷、查姆悦府等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9.65万平方米。三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一水两污)、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住房抗震改造等建设。四是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县城区、集镇区、行政村公共厕所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学校、医院、自然村卫生厕所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建设洗手设施924个,发布“管集市”专项行动“红黑板”三期,对全县餐饮服单位实行定期通报,县城区和乡镇区域严格实行“网格化”清扫保洁。

)基础设施更加夯实。一是加快绿汁江特大桥、国道227线双柏至新平水塘公路克田至水塘段改建工程、大麦地镇河门口至普龙乡镇通三级公路项目3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工程推进。二是白水河中型水库、马龙河河道治理、河口河(二期)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绿汁江中型灌区等工程快速推进,环白竹山引调水、绿汁江片区供水、农村供水保障、大河边中型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完善骨干电网设施,建成运行水电站17座,装机15万千瓦;建成地面光伏电站1座,装机2.7万千瓦;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6座,装机0.3471万千瓦四是双柏县物流产业园区项目加快推进,全县村(居)委会4G网络、光纤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建成5G站点63个,实现5G网络乡镇所在地全覆盖。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一颗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一窗通”“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目前已上线80个主题服务事项,全县受理行政许可63321件,按时办结率达 100%二是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失信企事业单位、自然人、限制高消费人群实行联合惩戒。三是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合作进程,持续深化与上海嘉定区等协作帮扶单位的交流合作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进网络招商。全年累计完成州外到位资金103.3亿元,增长22%新引进项目69个,协议引资额累计75亿元;续建项目47个,到位资金54亿元。

)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一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制定出台《建设全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2025年)》等规范性文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健全。二是在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是以过硬的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县城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10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成功创成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持续开展。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标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等实施方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外围宣传和干部群众内部宣传教育氛围初步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工作深入推进。法脿镇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双柏县城区清真寺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寺院,安龙堡乡柏家河村委会下岔箐村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大麦地镇、安龙堡乡以及李方村、果合么、洒冲点等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的巩固提升工作卓有成效。

十一)民生福祉全面提升。一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高)教育稳步发展,体育基础设施加快改善,2021年一本上线人数57人,本科上线率96.27%二是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增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215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8189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金支付住院724.58万元,城乡医疗救助基金支付513.81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39万元。三是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卫生监督、妇幼保健、中彝医药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推进中彝医药“一馆三中心一科一室”“双百九五”工程和“1155”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中医院建设项目。四是文化惠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全面加强,文化“六进”工作持续开展。五是社会保险、民政救助、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改、殡葬改革等社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至目前共支出民生保障资金3825.05万元。六是信访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有序开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的五年,是十七届县人民政府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是双柏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县的关键期。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乘势而上,攻坚克难,连续4年被考评为全省跨越发展先进县,成功创评“云南省美丽县城”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乡村32个,爱尼山乡入选2021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6年至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35.0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4.2亿元,年均增长11.8%;人均生产总值由23916元增加到55414元,年均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8.91亿元增加到35.2亿元,年均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7%;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由51.6亿元增加到131.7亿元,年均增长20.6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由80亿元增加到103亿元,年均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9.59亿元增加22.4亿元,年均增长10.6%;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74亿元增加到2.9亿元,年均增长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15.3亿元增加到17.5亿元,年均增长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8983元增加到43544元,年均增长8.5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406元增加到13546元,年均增长10%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工业企业不强,市场主体培育不足。全县24户规上企业科技含量不高、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工业产业支撑不足,缺乏重大项目和矿电工业支撑,现有的工业企业难以达到升规入库条件;第三产业及相关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人流不足,市场体量小,短时间内难以培植壮大,目前还有6个业态处于空白。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依然严峻。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特别是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较少;要素保障趋紧,建设用地、融资依然困难,社会投资意愿低,社会资本和政府性资金投入均不足,部分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推进缓慢。三是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难。我县山区面积大,农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项目推进缓慢,蔬菜、热带水果、中药材等品牌不响,没有真正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要做到一产长期保持快速发展难度大。四是化解政府债务任务艰巨。一方面受工业发展乏力、税源结构单一、重大建设项目较少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难;另一方面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县级财力有限,偿债资金无法全额列入年初预算,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平衡困难。

二、未来五年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

未来五年,十八届县人民政府将按照“十四五”描绘的蓝图,紧紧围绕到2025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2亿元,总量在全省居100位,在滇中居43年均增长12%以上,增速排名在全省居前10位,在滇中居前5位。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地区生产总值达430亿左右,年均增长11%以上目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云南省“三个定位”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擦亮“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名片,以建成“滇中崛起增长极经济增速排头兵、现代农业示范区有机农业示范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标杆”为目标,努力把双柏建设成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森林康旅目的地、民族文化体验区、云药之乡新高地、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

2022年是全面启动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进全县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州第十次党代会神,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发展打牢坚实基础。在认真分析研究全县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22年发展趋势的基础上,2022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初步考虑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其中:一产增长6%,二产增长21.3%,三产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支出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挑战前所未有,但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我们将围绕云南省“三个定位”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六资”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压实责任、奋力攻坚,全力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切实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六资”为抓手抓实“六稳”“六保”工作。一是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继续实施抓“双创”稳就业行动,执行好税费减免等各项支持政策,鼓励支持再创业和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稳住就业基本盘;制定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加强投资运行监测和调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继续落实稳金融各项政策措施,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信贷和创业融资支持,力争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与上年持平;用好用活促进外贸发展支持政策,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创新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力度不减、成效不降,着力抓好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8%二是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援企稳岗等政策,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切实保住老百姓的“饭碗”,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0.3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5.5万人左右;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兜住民生底线;深入实施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在千方百计保住现有市场主体的基础上力争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000户以上;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计划,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1.2万吨以上,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稳定;着力开展关键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专项行动,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锻造长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三是全力抓实“六资”工作,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增长18%以上向上争资17亿元以上,增长20%平台融资17亿元以上土地生资4亿元以上实体税资收入2.38亿元以上,增长5%以上

(三)全力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绕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坚持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向上争资、社会投资作为扩投资、稳增长、强后劲的重大举措,在项目争取实施上有新突破。一是形成一套项目工作机制(一个重大项目工程、一名县级领导挂钩、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堆组合政策保障、一套硬性举措落实)强化县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责任制度;科学研判政策支持方向、产业发展导向,谋准、谋细、做实一批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同时,积极组织项目上报,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二是组建项目前期公司,创新运用DBOTBOT、投融建管营、特许经营、投资+EPC等模式推进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前期工作推进慢、建设资金不足难题。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加快双柏至元江高速公路双柏段、武定至禄丰至双柏高速公路双柏段、大河边水库、柏家河水库等项目前期推进。三是抓实项目推进,全力推进已下达的专项债项目及玉楚高速双柏段、白水河水库、中医院、国家储备林、未来森林、查姆养生谷、县城排水防涝提升完善等重点项目建设,谋划610大工程光伏补充耕地、查姆约你等一批重点项目。四是抓住中央投资、专项债项目争取的有利时机,积极做2022国家反馈7专项债券项目各级预算内投资的项目包装工作。五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要素保障落实好企业减税降费及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土地林地保障,确保重点项目有地用能落地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投资率。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瞄准优势、紧盯弱项,突出规模强农。一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乡村振兴“六个一”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一县一业”。二是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构建一乡一主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发展格局。三是健全粮食安全保障机制,保持粮食生产政策稳定、面积稳定、产量稳定。四是抢抓农田水利、中低产田地改造、高标准农田、农业园区建设的机遇,持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五是大力推进“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培强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抓好“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将双柏建成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有机农业示范园。六是坚持把产业招商作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以发展精深加工、订单农业、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五)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围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目标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大力振兴工业经济。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业经济对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挂钩帮扶企业制度》,深入开展“四万三进”“三进企业”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继续开展扶企业激活力专项行动,切实为企业解难纾困。二是加大重点企业的培育和申规达限工作力度,确保年内永固混凝土和云南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工业企业如期升规,云南凯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如期入库。三是扎实做好项目推进的协调服务,落实好项目用地、产业道路、用电、用水、用气、通讯等保障。四是加快推进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樟叶油生产线、妥甸酱油世纪酱香产业园二期、南寅科技有限公司天然生物碱提取、云南汉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麻种植加工、双柏易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药食同源产品深加工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五是突出标准引领,推进品牌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六)着力抓城乡融合发展。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总体思路,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统筹城乡发展。一是持续加快县城路网建设,全力推进县城彝源路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昌源路、永昌路西段、文昌路、人民路、查姆大道北段、虎乡大道北延长线、妥甸街(朝阳路口)至彝源路(党校南)等市政道路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县城配套设施项目,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县城排水防涝提升完善、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查姆湖AAAA级旅游景区生态停车场、虎乡大道彩色沥青人行步道和绿化提升改造等工程,开工建设双柏县城市停车场项目,力争启动县城区自来水厂二水厂建设及配套管网改扩建、元双公路入城口提升改造等工程。三是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完善“美丽县城”创建成果,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稳妥推进各领域改革,持续加大对外开放,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增添新活力。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殡葬、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二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云南省滇中城市群、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以及楚雄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等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对外开放通道和平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激发出县域内全社会的活力。三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我县重点产业发展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创新引资思路和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努力引进一批有影响的大项目、上规模的产业项目和领军型的龙头企业,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聚焦“两山”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继续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全面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巩固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克难取得的成果,杜绝出现任何形式的反弹。二是调整转移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方向、重点,抓住存量环境问题中过去属于次要矛盾而现在逐渐演变为主要矛盾的问题开展精准治理。三是充实完善生态环境的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与时俱进地对制度进行预调微调,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四是坚持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梳理并解决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环境、固废、土壤等领域的存量问题,并制订针对性的措施,持续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九)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聚力民生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一是以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现代化,着眼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提质量的办学目标实现全县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统筹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均衡发展,继续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促进城乡文体事业繁荣发展;三是巩固提升医院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全民医疗保障、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妇女儿童“两规”实施及中彝医服务能力建设;四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持续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社会保障及安全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六是全力做好保障资金争取工作,确保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儿童福利和殡葬补助等各项民政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七是做好市场供给和物价监管工作,确保全年物价平稳运行;八是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管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全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政府和委的工作安排,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同心同力、克难奋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乡村振兴六个一让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让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支驻村工作队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为平安乡村。

2六稳”“六保”“六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固定资产投资、向上争资、土地生资、实体税资、招商引资、平台融资。

3.“一园区六片区一园区是双柏现代农业园区,六片区是绿汁江流域5万亩一二三融合发展示范区、马龙河流域3万亩热作和水产养殖示范区、爱尼山10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园区、大麦桂片区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区、白竹山万亩优质茶园种植加工园区、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

4.“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5.“一水两污建制镇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6.“四大重点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

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8.三保”: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9.DBOT设计建设运营转让,为客户规划设计,然后由项目公司负责建造以及后期的运营管理,以此来回收系统的投资、融资、建造、经营和维护成本并获取合理回报,特许期结束,项目公司将有关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客户。

10.EPC指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11.“三类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12.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就是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每项工作都把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怎样考核等,清清楚楚列出来,明确下去、抓好落实。一线工作法,就是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的一线,搬到招商引资的一线,搬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多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不要总是坐在办公室里、坐在会议会场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