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河道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索引号:fgj-/2022-0817020 公文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1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发展和改革局:

报来《关于请求审批〈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河道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双发改农经〔2022〕19号,项目代码:2207-532322-04-01-285745)收悉。经我委组织专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审,认为该项目基本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规程、规范要求。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安龙堡乡和大麦地镇位于绿汁江右岸,该河段处于中山宽谷区,目前河道大多处于天然状态,村寨及农田均分布于岸边及滩地边缘。受洪水影响,耕地被淹、被淘刷情况严重;部分弯道河段顶冲位置,存在凹岸崩塌现象,对当地的防洪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通过对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河道治理,有利于河边村寨防洪减灾、保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和粮食生产安全,有利于稳定岸线、保护河道沿线水生态环境和居民居住环境,对乡村振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河道进行治理十分必要。该段河道治理也已列入《云南省“十四五”水利防洪薄弱环节实施方案》中。

二、水文

绿汁江是红河上段元江左岸一级支流,流域面积8613km2。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位于绿汁江下段,控制径流面积在7304~7795km2之间。

基本同意鸦勒水文站年最大洪峰流量统计参数:均值为818m3/s、Cv值为0.70、Cs取5Cv,其中10年一遇洪峰流量在1431~1533m3/s之间;基本同意治理段枯期(12~4月)洪水,其中5年一遇的洪峰流量在59.4~63.6m3/s之间;基本同意治理段多年平均含沙量为8.41kg/m3的成果;基本同意各相关断面天然河道水位-流量关系成果。

三、工程地质

(一)基本同意河道治理工程地质条件评价意见。

(二)基本同意堤防工程地质条件评价意见

1.基本同意对治理河段河岸稳定性差、渐进式坍塌的采取建堤防、护岸等治理措施。

2.基本同意对干流、支流、系支流形成淤阻、阻塞的采取疏浚清挖。

3.治理段砂卵砾石层的允许承载力、变形模量和抗剪强度基本满足建基持力层要求,基本同意堤基不作防渗处理。堤防建基面深度应结合冲刷深度确定,部分河段根据实际采取超挖换填等加固处理措施。

四、工程任务和规模

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为双柏县与峨山县、新平县的界河,因玉溪新平县河段已治理,本次仅对右岸双柏县一侧进行治理。基本同意对河道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分析结果,根据河道现状及防洪保护对象,基本同意治理段范围为绿汁江洒冲点至卧马都,治理河段总长47.44km。

(一)工程任务

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河道治理工程是通过工程措施,提高治理段整体防洪能力,保障沿岸村庄和农田防洪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河段生态景观;保护双柏县安龙堡乡和大麦地镇0.36万人和1.50万亩农田防洪安全。

(二)工程规模

基本同意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治理河长47.44km,全部为干流,治理堤防长度21.50km。

基本同意治理河段干流设置排涝口20个,排涝流量在0.01~0.05m3/s之间。

五、工程设计

(一)设计标准

基本同意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河道治理工程的设计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堤防工程级别为5级。

工程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5g,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45s,相应地震基本烈度为Ⅶ度。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2013),堤防可不进行抗震设防。

(二)治理方案

基本同意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河道治理的治理方案。本次治理只对干流绿汁江右岸双柏县侧进行防洪治理。绿汁江干流治理段分布有农田但高程低矮的河岸新建堤防;分布有农田、高程满足防洪要求,但存在淘刷的河岸,新建护岸;无农田的河岸没有保护对象,维持现状。支流他此河和底土河两岸低矮河岸新建堤防,河口河右岸低矮河岸新建堤防。

基本同意对绿汁江干流里程K0+200、K2+200、K30+600、K30+800、K38+180、K41+691处支流汇口形成的淤阻进行疏浚清挖。

(三)治导线与行洪断面

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洒冲点至卧马都)河道治理工程涉及干流绿汁江治理段(右岸),治理河长47.44km。

基本同意治导线大致按现状河岸坎或现状耕地边缘布置,河道行洪断面为复式断面。绿汁江干流治理河段河底宽12~118m,堤距为20~221m。

(四)堤型与护岸结构

1.基本同意绿汁江干流右岸岸边为农田、高程不满足防洪要求的河段新建土堤,堤防为直斜式,最大高度7.81m(基础以上),地面以上1.5m采用M7.5浆砌石护脚墙,护脚墙最大高度2.7m(基础以上高度),堤顶宽0.5m,迎水侧为垂直坡,背水侧坡比为1:0.5,护脚墙以上采用土堤,迎水侧坡比为1:1.8,采用C20混凝土框格梁+生态联锁护坡,土堤堤顶采用泥结石路面,路面宽3m,外侧设置C20混凝土路缘石。背水侧坡比为1:1.8,采用植草护坡,坡脚设0.3×0.3m矩形排水沟。

2.基本同意堤防基础置于砂卵砾石层上,埋深按满足抗冲刷要求确定,干流绿汁江治理段基础埋深为1.2~1.6m。局部承载力不足的河段,用大块石进行基础换填,换填后基础承载力不低于250kPa。

(五)其他建筑物

1.基本同意干流治理河段新建20座排涝口,排涝口均采用C25预制钢筋混凝土管穿堤布置,管径为DN600。出口设拍门控制,河底采用大块石护底防淘。

2.基本同意干流绿汁江治理段间隔大约200m布置1座从堤顶下河的亲水台阶,共98座。亲水台阶宽1.5m,采用C20混凝土结构。

六、施工组织计划

1.基本同意施工导流洪水标准为枯期(12~4月)5年一遇,采用分段纵向围堰,河床导流的施工导流方式。

2.基本同意施工方法及施工总布置。

3.基本同意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施工总工期为12个月。

七、建设征地与移民安置

基本同意本阶段占地实物成果调查。绿汁江双柏县重点段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征地涉及各类土地面积502.16亩,其中:永久征收土地471.53亩、临时用地30.63亩。永久用地主要包括耕地250.14亩、园地7.13亩、林地42.44亩、其他土地11.93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55.82亩、交通运输用地4.07亩,临时用地主要包括耕地5.07亩、园地5.72亩、林地8.35亩、其他土地2.95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41亩,涉及机耕路1.12km。至规划水平年,建设征地生产安置人口为93人,其中:双柏县安龙堡乡4人、大麦地镇89人。征地范围内不涉及搬迁人口、房屋、附属建筑物、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专业项目等实物。工程建设占用耕地及林地,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须取得行政许可后才能开工建设。

八、工程估算投资

工程审定估算投资16285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13595万元,建设及施工场地征用费2357万元,水土保持工程费275万元,环境保护工程费55万元。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