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双柏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fgj-/2022-0825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张华萍、朱娅梅、杨红珍、白燕、李家学、李成鸿、李桂萍、杨正达、李波、苏泽龙、汤琦、李丽、李文兰、李云龙、苏艳萍代表

在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全县各村(社区)村集体光伏发电资源,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双柏县光伏能源开发现状

双柏县土地林地资源丰富,光热资源条件好,是云南省太阳能资源较佳开发区域之一依据云南省太阳能资源评估报告,境内大部分地区多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在6000MJ/m2·a多年平均日照时数在2300小时,其中妥甸镇、爱尼山乡、大麦地、独田乡的多年平均日照时数更是在2500h之间。

截至202112月底,双柏县建成大庄光伏并网电站1座,装机容量2.7万千瓦,运行情况良好。建成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36座,装机容量3519.8千瓦,扶贫效益显著;建成户用型发布式光伏电站7座,装机容量845千瓦,为农村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了示范。

二、光伏能源政策导向

二十一世纪以来,人类物质文化水平显著提高,能源面临的危机和环境问题更加突出如何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了双碳目标。发展光伏能源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改善能源结实现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而且能保障电力供给,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20211229日,<国家能源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能发规划〔202166文件,支持具备资源条件的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县域为单元,采取公司+村镇+农户等模式,利用农户闲置土地和农房屋顶,建设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配置一定比例储能,自发自用,就地消纳,余电上网,农户获取稳定的租金或电费收益。支持村集体以公共建筑屋顶、闲置集体土地等入股,参与项目开发,增加村集体收入项目开发企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脱贫户增收。

《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光伏发电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发〔202216号)明确: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智能发展,切实解决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接网和消纳,实现未来3年新增新能源装机5000万千瓦的目标要求:严守三线一单发挥规划统筹和引领作用,将光伏发电项目及配套接网工程统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搭建省级统一管理的项目库,入库项目须充分衔接省级和州、市规划,未入库项目各州、市不得开发建设。

《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争当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排头兵的实施意见》(楚发〔202110号)文件明确:到2025年,实现能源基础设施及产业投资超千亿、建成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做好四个变为文章,实现绿色能源及相关设备制造产业年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全州绿色能源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力争装机达2000万千瓦。

三、十四五期间双柏县光伏能源发展规划

2021年以来,双柏县委、县人民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谋,结合生态功能区示范县的定位,抢抓光伏能源发展的黄金时期,按照州委、州政府着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要求,双柏县以生态立县、绿色崛起为目标,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光照长、光热资源丰富、人口少、国土面积大的资源优势,将光伏产业纳入双柏县十四五重点产业狠抓工作实效,走出了一条战略性谋划项目、科学性规划设计、市场化配置资源、专班化推进工作、基地化示范引领、多元化发展模式、标准化示范带动、全域化目标推进的项目工作新路子高标准、全方位统筹规划光伏产业项目,将绿色能源(光伏+乡村振兴)产业作为重大产业进行打造目前,双柏县争取到国家能源局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示范县拟装机6万千瓦以上储备拟装机500万千瓦的地面复合型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25个,其中:纳入州级规划的24个,拟装机330.6万千瓦;纳入省级项目库23个,拟装机178万千瓦。十四五区间,努力将光伏产业打造成为总投资200亿元、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2亿元目标的重大产业,将光伏产业打造成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四、光伏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

双柏光伏发展重点突出建设大庄光伏小镇,强化基地示范作业,以双柏县大庄镇建设200万千瓦级光伏+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引领,围绕打造全省绿色能源(光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目标,推动光伏发电与农业、林业、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和立体式经济开发;深入推进乡村新能源开发利用,结合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示范县的契机,积极开展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推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交通用能清洁化、低碳化,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具备资源条件的乡镇,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委会,以乡镇为单元,采取公司+村镇+农户等模式,利用农户或集体闲置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新能源项目开发,大力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和省级电网规划为契机,协调推进中、低压电网、城市和农村配电网建设,形成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电网,符合条件地区因地制宜实施大电网延伸,提升电网保障能力;增强光伏产业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升光伏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双柏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无国家资金支持(除纳入2019年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外), 集中式光伏需纳入省级项目库且列入年度建设清单才能开发,分布式光伏不受指标影响,装机规模不超6000千瓦,且装机规模还受限于当地变压器容量大小,光伏项目实行备案制管理。光伏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通过业主自筹或市场化选商优商方式解决,开发模式自主协商。2022年,大庄镇纳入省级项目库集中式光伏项目6个,拟装机60.5万千瓦,计划开工4个光伏项目,双柏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届时,恳请各位代表给予工作的大力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县光伏能源产业发展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