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fgj-/2023-0411001 公文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文日期:2023年04月1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3130日在双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双柏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全力抓实措施稳增长始终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严从实落实国务院、省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及时制定出台《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稳住经济大盘和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一季度经济发展平稳开局》《二季度稳定经济运行确保实现上半年稳增长双过半《三季度稳增长功九成》《四季度稳增长大收官《上半年百个项目攻坚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扩大有效投资。据统计预测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76亿元,增长5.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37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31.14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29.25亿元,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2亿元,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亿元,增长24.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7亿元,同口径比与上年持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0.6亿元,增长26.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62元,增长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19元,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7%;城镇登记失业率2.81%

(二)毫不放松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至目前,全县共完成免费核酸检测25.96人次,新冠疫苗第一剂、第二剂和第三剂累计接种30.72万人次,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一剂总覆盖率91.98%,第二剂全程接种率86.93%。累计完成了县外和入返双的涉疫风险人员和重点人员核查、研判、交办乡镇指挥部和推送州指挥部及推送州内其他县市16957人次;圆满完成两批次270人的境外入滇人员集中隔离任务;累计派出31批次共139人次医疗队员驰援德宏、临沧、迪庆、版纳、楚雄5个州市9个县市和上海市、贵州省。按照国家、省、州通知要求同步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平稳有序

(三)认真落实政策措施坚定不移把六稳”“六保落细落实,确保全县经济发展健康平稳运行。一是按照稳总量、调结构、提质量、励返乡、创品牌的思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用真金白银稳就业保就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288人、农村劳动力累计实现转移就业6.1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69万元。二是兜住民生底线,及时拨付项基本民生资金并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完成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4.25万人。三是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攻坚工程,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385户。四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抓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五是扎实从行政审批、跨区域跨行业协调等方面做好服务和保障,有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六是深入实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专项行动,着力破解收入增长难、支出增长难、保障平衡难、债务风险防控难四难问题。

(四)项目工作扎实推进。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着力在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在建、投产等方面下功夫。今年全县谋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0103个,总投资402.76亿元,完成投资15.43亿元。组织集中开工项目166个,总投资177.74亿元。纳入省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53.4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8.1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81亿元;纳入州四个一百项目45个,总投资420.3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4.0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6.12亿元。争取专债项目3个,总投资38.7亿元,发行专项债券资金2.49亿元。谋划2023年专债项目49个,上报2023年提前批次项目19个,总投资90.20亿元,申请专项债资金39.37亿元,其余30个项目作为储备2023年项目。上报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56个;上报设备购置与更新贷款财政贴息备选项目39个,已发放贷款1个(双柏县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设备更新改造项目)1.0497亿元。

(五)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一是稳步推进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深化盒马鲜生合作项目,推进森态双柏区域品牌建设,共签订授权使用协议16家;共培育农业企业1508户,已建成牲畜交易市场6个,生猪规模养殖场(小区)346个,肉牛规模养殖场66个,肉羊规模养殖场1610个,家禽规模养殖52个,建成肉牛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2条;双柏茶”“双柏黑山羊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做优,实现总产值37.75亿元。二是中药材一县一业品牌培育成效明显,校(院)县合作持续深化,8个中药保健品颗粒制剂投入试生产,用我县道地药材成功研制18个配方药膳与昆明中药厂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建立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试验示范教育教学基地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16万亩,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持续做大预计实现总产值51亿元。三是着力打造中国·彝族虎文化之乡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两大品牌,深化与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云南奥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加快推进文旅十大项目”“绿孔雀保护十大行动”“绿孔雀家园品牌打造十大项目,接待国内游客130.17万人次,旅游文化产业持续做精,实现产值15.1亿元。四是制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倍增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年产10000吨食用菌精深加工出口创汇、森美达樟油及药用桉油(GMP)生产线、燚天商贸年屠宰500万只畜禽生产线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积极申报南寅科技、森美达等5户企业2022年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规模以上绿色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企业达到15绿色工业持续转型,预计实现产值87.6亿元。五是绿色能源(光伏+乡村振兴)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重点产业之一强力推进,9个项目纳入云南省2022年新能源项目建设清单,装机容量88.6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坝冲等8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大庄干海资3个项目取得并网资格,绿色能源产业不断做强。

(六)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0万亩、粮食产量8.4万吨,种植经济作物7.54万亩,收购烟叶700万公斤;水产养殖面积达9600亩、总产量802吨。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要求,3740名省州县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所有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2家,并与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建立长效利益联结双绑机制,全县脱贫户及易返贫致贫户实现人均纯收入1.58元,增长15.04%。稳步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全县36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1155.32万度,产生收益831.4万元,平均每个村增加收益23.09万。持续开展六个一批措施解决易地搬迁就业人口2199人,积极组织农业企业外出参加展销和销售对接活动﹐东部地区已采购认定扶贫产品4166万元。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3个、美丽村庄15个。

(七)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一是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和储备林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逐步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二是着力提升县城配套功能,实施彝源路、文昌路、虎乡大道延长线等续建和新建道路12条;实施县城排水防涝提升完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人防指挥所、城市停车场、彝山澜庭等一批县城配套设施和房地产开发项目。三是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2887栋,拆除城市违建4300平方米。四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一水两污),县城环卫清扫保洁、街道绿化养护、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等实现一体化运营,全县镇区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乡镇镇区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100%五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玉楚高速公路实现通车,3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村道生命安全防护等工程顺利实施;白水河中型水库、环白竹山引调水等工程加快推进;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宽带网络,累计新建5G基站155个,行政村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率达100%;县城综合物流中心、乡镇物流服务站建设积极推进,初步形成一心七站的物流场站布局。

(八)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制定出台十项措施,严格执行县级领导、部门班子成员、业务骨干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坐班制度,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有效落实;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全面巩固深化,一网通办等便民举措落实有力。减税降费持续落实,全年留抵退税23.76亿元,减免税费1.69亿元。贷免扶补贷款、缓缴企业社保费等惠企纾困政策精准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开展,各类市场活力凸显。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14173户,同比增长19.53%,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05.86户,每千人拥有企业23.65户。

(九)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不断扩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审批服务效率不断提升。财税、投融资等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社会体制改革落到实处,殡葬改革取得新进展,教育文化卫生改革深入推进。二是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合作进程, 深化与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在人才培养、生物医药、种质资源等领域的合作,创新双柏县生物创新产业园区与楚雄高新区融合发展。与楚雄高新技术开发管理委员会成立飞地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与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积极扩大农村、城镇消费,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和大力支持发展对外贸易。聚焦重点产业,突出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和招大引强,多措并举开展招商活动,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一是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功创建县级绿色学校20所,州级绿色学校4所,省级森林乡村24个,省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二是谋划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白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礼社江、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批环保项目建设。三是聚焦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过硬的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95%四是加快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绿美城市、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乡镇、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九个专项任务全面推进。

(十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持续开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美丽县城创建工作中,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在主要公路沿线、县城主街道、查姆湖景区、查姆广场、文体中心广场以及乡镇驻地、部分村组等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牌和永久性标语。加大对民族语言、文字、建筑、服饰、歌舞、节庆等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力度。今年,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个(安龙堡乡)、示范机关1个(县文化和旅游局);申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3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5个,省级民族特色村寨1个。

(十二)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实施学前启蒙、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四大工程,强力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全县一盘棋谋划推进中国彝乡教育重镇建设,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1.79%、本科上线率93.3%、职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8%。中彝医药、大健康产业、健康双柏建设有序推进,医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医疗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持续巩固,健康双柏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协调推进,社会事务管理不断优化,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4875万元、各类优待抚恤资金1207.5万元,共争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9个,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率、遗体火化率、骨灰入公墓安葬率100%。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积极招才引智,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0.34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4.25万人,支出医疗保障基金1.49亿元。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抓好区域金融风险防范,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社会稳定安全风险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和信访积案清零行动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危害食药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亡人事故,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仍然面临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加之发展后劲较为乏力,产业实体支撑不足,科技创新有待加强,市场主体集群化品牌化程度不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面临挑战。二是基本公共服务还有薄弱环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还有差距,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任重道远。三是我县属于重点生态功能县,可使用的建设用地受限,项目无法及时落地,加之由于县财力较弱,三保难以维持,多数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项目无法按进度拨款,影响项目推进。四是全县工业发展水平不高,县内2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以原料型、初加工为主,企业科技含量不高、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小散弱现象突出。加之受环保、疫情、原材料供给、房地产行业低迷等问题长期影响,有7户重点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情况,且短期内要恢复正常生产水平难度较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承载能力较弱、政策吸引力不强、土地林地要素制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实体经济投资信心不足、工业项目招商难、落地难、推进难。五是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薄弱,受土地资源和工程性缺水因素制约,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六是受疫情冲击、经济减速、企业效益不佳等因素影响,我县消费需求恢复缓慢、投资需求内生动力不足,财政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仍在增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压力较大,深化改革、提升效能、转变作风仍需持续加力。

三、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

2023年是全面启动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进全县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重要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牢坚实基础。在认真分析研究全县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23年发展趋势的基础上2023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初步考虑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四、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省三个定位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三个马上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引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锁定目标任务不动摇。紧紧围绕全年GDP增长10%的目标,坚持以目标、问题、需求和效果为导向,抓实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等制度措施,打好稳增长系列组合拳,增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精准把握经济发展中苗头性和潜向性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正确引导预期,做到精准发力,增强经济运行的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全力抓实项目投资。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持续围绕电力、交通、水利、通讯、储能制造、森林康养、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州盘子,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双柏至元江(戛洒)、武定至禄丰至双柏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石咢嘉至妥甸引调水工程、查姆湖水环境治理、白水河、绿汁江片区供水等骨干水利工程建设,积极争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构建均衡优质水利体系。

(三)持续培强重点产业。树牢大抓发展必须大抓产业的理念,推动产业集聚、链条延伸,促进重点产业均衡发展。以白竹山旅游度假区、查姆约你主题公园等项目为重点,统筹推进森林康养十大文旅项目建设,抓好旅游要素保障,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大庄龙葵、干海资等9个清单项目及4个计划增补项目,尽快启动220KV大庄变输变电工程、法脿、青香树2220KV汇集站开工建设,破解电网接入难题,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着力构建健康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4000吨植物提取、中药配方颗粒、天然生物碱提取等生产线尽早投产,持续推进中彝医药高质量发展,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换挡提速。以一园区六片区为统领,重点发展优质粮食、特色畜牧等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有机农业示范园建设,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高效。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实施全民招商年行动,持续谋划、推出一批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开展定向招商、上门招商,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案。持续跟进已引进和在谈项目的跟踪落实、协调服务,确保年内双柏县数字花卉产业园、服装智能化生产加工等已签约项目投产,查姆新城、环白竹山引调水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彝绣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等重点项目投产。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不断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升和培强优势产业,构筑持续稳固的利益连接机制。继续加大稳岗就业帮扶力度,帮助更多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通过外出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继续建立完善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人口的基层治理和社会融入帮助机制,让搬迁人口尽快完成再社会化过程。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农业园区建设,实施一批农业农村投资重大项目,持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六)积极深挖消费潜能。深入实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立足区域消费特色和市场特点,全力促进消费增长。不断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提升农贸市场综合商业服务能力,推动县乡村商业联动,扩大农产品销售和城乡居民消费;促进传统消费转型升级,培育新型消费市场,提升地方特色消费,不断引导消费者吃在双柏、用在双柏、住在双柏,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认真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夯实商贸物流发展基础,努力拓展互联网+”商贸物流消费渠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不遗余力保护生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深入推进绿美双柏建设,着力推进林长制,抓好哀牢山、白竹山等重点区域保护管理。扎实加强绿汁江、礼社江流域保护工作抓实绿孔雀家园建设,实施绿孔雀品牌打造十大行动,对绿孔雀栖息地开展全面保护监测,促进栖息地自然恢复,实现绿孔雀种群数量新突破,打响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金字品牌。

(八)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补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短板,落细落实各项惠企惠民稳岗政策,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序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地就近就业,补齐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劳务品牌建设短板。扎实推进教育健康发展,着力构建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体系,培育一批五强五好示范学校,组建全县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彝乡教学名师等人才库,力争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1.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1.37%,高中教育毛入学率95.06%。深入实施健康双柏行动,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中医院室内外装修工程及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加大医资队伍建设,强化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巩固和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九)牢牢筑牢安全底线。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聚焦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守防汛救灾底线,强化危险水域、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避险排险除险,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持续推进平安双柏” “法治双柏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将继续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落实中央、省、州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不断激发和释放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