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双柏县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gs -/2022-0214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双柏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州税务局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税收改革发展和纳税人、群众的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聚焦职能职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修订完善《双柏县税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主动公开成为常态。紧紧围绕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税收执法、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结合工作动态、业务与服务信息、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政策解读、减税降费、行政执法等栏目信息公开要求,明确办公室以及各职能部门责任和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时限、载体、展现方式等,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制度规范,抓实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制发《双柏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方式、申请应当包含的内容以及受理机构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畅通,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坚持规范标准,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管理和公开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整体工作质效。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相关工作制度。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进行去标识化处理,并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明确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规范信息发布管理。

(四)强化平台管理,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依托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平台和云南省税务局门户网站县局信息公开工作专栏,按照要求及时在相关栏目发布最新内容。积极开展在线服务,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到达率。

(五)从严监督管理,督促政务公开责任落实。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并将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对回应不妥当、政策解读不到位、报告不及时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约谈整改;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双柏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但在落实的过程中仍有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所不足,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加强与纳税人缴费人交流还不够广泛。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相对单一,多渠道加强政务公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制作和发布政府信息还不够规范标准。

针对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研究公开工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二是立足规范化标准化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各项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的制作、公开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充分结合双柏税收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税收管理基层政务公开。三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作用,做好云南省税务局官网和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相关栏目中的内容维护,发挥好网络媒体第一宣传平台的作用。四是抓住工作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收执法、政策落实、税收征管改革等工作重点,做好专题信息发布工作,扩大纳税人和公众参与,促进税收工作有效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1,双柏县税务局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2021年,双柏县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深化改革、规范执法、优化服务、落实税费政策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1.围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深化政务公开。通过工作动态等方式公开落实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税收治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信息65期。

2.围绕税收征管改革任务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双柏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并制作了2期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视频,通过各类新媒体进行发布,公开贯彻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公示税务行政执法信息100余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有效促进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作《税宣遇见四月 花开时节精彩相约》《优化税收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等视频,通过双柏县融媒体平台进行播放;公开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县内直办转报上报事项清单174项。宣传落实“互联网+税务”等举措,非接触办税比例达92.4%。

3.围绕税费政策落实深化政务公开。依托云南省税务局官网和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研发加计费用扣除、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等税收政策和政策解读16期。开展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分析,并精选典型案例,通过人民网、云南网、楚雄日报等进行宣传。充分运用智慧税务小程序(朋友圈)开展税收政策宣传6期,发布个人所得税、城乡“两险”、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和政策解读584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动态了解最新优惠政策和办税服务流程。

4.围绕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结合实际重新编制《双柏县税务局政务公开目录清单》,明确36项公开内容和责任主体。按照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版)上线的要求,及时维护领导简介、机构职能职责、执法主体等栏目信息46条。

5.围绕制度落实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结合双柏县税务局实际,修订完善了《双柏县税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双柏县税务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6.围绕强化管理保障深化政务公开。坚持“谁产生、谁发布”的原则,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强化日常管理,编制相关考核指标1项,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期,持续加强政务公开绩效评价,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