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预算公开

索引号:gxkjj-/2021-0912003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1年04月0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1830400000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预算公开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基本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新增资产配置表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是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双柏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双柏县中小企业局牌子。主要承担:

1.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发展战略和规范性文件。协调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重大问题,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商贸、科学技术专项规划和计划。研究提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并组织实施。

2.负责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业、市场运行、重点商品物资供求状况和信息产业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发布有关信息并进行行业引导,编制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产业运行调控方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3.制定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项目规划,负责投资项目的申报、核准和备案。负责提出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扶持资金安排意见;指导企业发展,负责企业的上市培育。

4.负责全县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行业管理,拟订地方性行业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流通企业培育、发展,完善市场体系,规范流通秩序,加快推进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

5.推进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指导创新发展,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6.拟订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负责工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水、电、路等要素保障工作。负责督促企业依法生产经营。负责协调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负责入园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7.统筹协调和管理科技工作。推进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指导专利申报工作,推动专利技术的开发、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工作。负责指导人才队伍建设。

8.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贯彻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目录,提供信息和服务。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

9.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食品、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

 10.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帮扶政策,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建议,会同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维护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研究提出改善融资环境的政策建议,指导企业融资、上市培育,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11.负责全县信息产业管理;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国内外智力引进和专家管理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双柏县委办公室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双办字〔2019〕52号),确定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是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双柏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双柏县中小企业局牌子,内设两个事业中心。行政编制9名。设局长1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1名(副科级)、副局长3名(副科级,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县中小企业局局长由副局长兼任);设10个内设机构和党委办公室。即: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工业经济股、发展规划股、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股、中小企业股、工业园区股、商务流通股、电子商务股、科技股、党委办公室。下设2个财政全额拨款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即: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核定事业管理编制9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工信委、州商务局和州科技局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州委九届八次全会、县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深入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对标对表,压实责任,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各项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工业经济。2020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增速位居全州第三名。

2.工业投资。2020年,完成工业投资增长2.6%,增速位居全州第五名。

3.固定资产投资。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

4.工业园区。2020年,双柏县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7.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7%;完成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2.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完成工业投资完成4.7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3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0.16亿元;新引进入园企业2户。

5.流通服务业。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2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位居全州第一名;完成批发业商品销售额4.76亿元,同比下降0.4%,增速位居全州第三名;零售业销售额完成21.7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位居全州第一名;住宿业营业额完成0.81亿元,同比下降5.5%,增速位居全州第二名;餐饮业营业额完成4.66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位居全州第一名;2020年外贸进出口额为619.4万元,同比增长68.7%;2020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47亿元,较上年同期0.3亿元同比增长5倍。

6.民营经济。截至2020年12月,全县非公经济市场主体9499户(民营企业1747户,个体工商户7752户),同比增长12.61%;从业人员23638人,同比增长9%;上缴税金23541万元,同比增加19%;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280150万元,同比增长9.7%,占全部全社会GDP比重46%,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9167万元,同比增长3.5%

7.向上争取资金2020年共计向上争资1406.33万元,完成县级下达任务数1123万元的125.23%。

工作成效

——工业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五个主题” 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发力,保持全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兑现2019年工商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249.9万元;申报2020年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4个、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个、工业关键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1个、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1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彝乡企业家”3名;完成4户企业升规工作。

——工业园区带动工业经济发展明显。双柏工业园区妥甸片区地块一污水处理站项目建成,已完成初步验收;计划总投资4.8亿元的云南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建设项目一期完成总投资14000万元,成功进行试制,近期可正式投产运行;南寅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双柏县天然生物碱提取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云南汉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选址、公司注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及审查等相关前期工作,完成场地平整18.27亩;收储土地90.5亩;入园企业3户。目前,共有入园企业30户,其中规模以上11户,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数的47.8%,实现工业总产值27.6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9.96亿元,在全县的占比分别达30%左右。

——流通服务业发展迅猛。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紧盯县级限额以上42户商贸企业的目标任务,遴选7户商贸企业的升规达限工作;在疫情期间,加强对4户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的物资保供及价格平稳实时监测,对2户应急商品企业市场运行监测、1户生猪储备企业监测,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供给,完善我县市场应急供应和各种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协调成品油保障重点需求,强化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全县商品市场平稳运行;兑现州级奖励资金55万元,兑现2019年双柏县工商业考核奖励资金54.53万元;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紧盯重点外贸企业,强化外贸服务工作,抓好重点潜力企业进出口工作,尽力扩大外贸出口。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助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紧紧抓住国家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机遇,结合县情实际,确定中药材种植加工业为我县“一县一业”,积极创建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示范基地。制定了《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双柏县“一县一业”中药材种植加工业发展规划(2020-2025)》等规划;与丽江玉龙县鲁甸山芸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投资开发协议,在妥甸镇、嘉镇、法脿镇试验示范种植云木香1000余亩。双柏县8个乡镇共种植中药材17.1万亩,生物医药产值为16.5亿元。培育中药材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协会等新型经营主体200多户,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9户,共带动8乡镇1360个村民小组20000余户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种植品种达57余个,实现药农年人均收入3000元。

——科技创新、引领成效凸显。结合扶贫联系挂包结对村组服务需求和个人专业特长等情况,积极动员、组织认定申报服务贫困村科技特派员41名,实现我县40个脱贫摘帽出列贫困行政村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扎实开展以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相关惠企政策,全县共有7户规模以上企业和5家专业技术服务单位共入库研发经费投入2280万元;向上级科技主管部门报送2020年三区科技人才服务需求11项,争取三区人才支持服务双柏17人;组织省级科技特派员认定33名;顺利申请专家工作站建设项目1个;报送2020年双柏县重大科技合作需求28项,省州科技计划下达双柏县工信商务科技局项目资金共计344.4万元;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能力提升项目资金50万元;落实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投入补助资金2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30万元;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资金10万元;科技金融结合专项中企业贷款担保费补助5.4万元。组织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3个,意向争取项目资金累计达650万元,三个项目均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答辩;组织低碳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1个。

——电子商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1129万元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依托该项目着力推进“互联网+流通”;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8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和物流配送服务站、66个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和物流服务点,部分服务站点实现快销品的配送和农产品上行销售、快递代收发、代缴话费、小额金融存取款等站点功能;开通微信公众号“双柏电商”及天猫、拼多多、抖音等店铺,上架销售特色农产品。2020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7亿元,创历年新高。引导35家企业、合作社入驻县电商中心,新增电商店铺30家,7家企业进行溯源体系注册。评选表彰“优秀电商”10户;成立“双柏县青年创业联盟”;开展各类电商培训3085人(次),带动全县500多人就业。启动首届“2020农民丰收节主题农特产品电商直播活动”专场活动,积极探索电商带货合作模式,打造网红经济。

——信息化通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我县共计建设光缆2290公里,完成双柏县光网“村通”、“宽带乡村”工程建设,全县8乡镇85个行政村(社区)、60所小学、11所中学(含1所普高、1所职中)、83所村卫生室已经接入光纤宽带网络。有通信企业4户,在网服务的2G/3G/4G/5G基站共计达到了877个,移动手机用户达11.17万余户,宽带用户数达2.96万余户,全县85个行政村(社区)4G无线网络已100%覆盖,通宽带网络自然村(20户以上)数1459个。认真做好全县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的管理运维工作,保证了全县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网络的随时畅通,保障了所有文件的顺利上下传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属财政全额供给行政单位。截至2020年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 9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28人,全部是财政全额保障人员;离退休人员38人,全部属于退休人员;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99.5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与上年634.86万元同口径相比减少35.34万元,下降5.9%。

减少的主要因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2021年在职人员减少2人,其中:1人从本单位调出外单位,1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常退休;二是2021年财政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未单独预算工会经费和工伤保险,减少4.93万元,其中:工会经费3.7万元,工伤保险1.2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99.51万元,较上年634.86万元相比减少35.34万元,下降5.9%。其中:本年收入599.51万元,上年无结转。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99.51万元,全部为本级财力安排,与上年634.86万元相比减少35.34万元,下降5.9%。

 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2021年在职人员减少2人,其中:1人从本单位调出外单位,1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常退休;二是2021年财政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未单独预算工会经费和工伤保险,减少4.93万元,其中:工会经费3.7万元,工伤保险1.23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599.5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99.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599.51万元,与上年634.86万元相比减少35.34万元,下降5.9%,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2021年在职人员减少2人,其中:1人从本单位调出外单位,1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常退休;二是2021年财政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未单独预算工会经费和工伤保险,减少4.93万元,其中:工会经费3.7万元,工伤保险1.2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情况一致。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2011301 行政运行4,05.90万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运行经费);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83.95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7.94万元;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17.25万元;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6.70万元;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19.32万元;2210201 住房公积金28.46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

 1.301工资福利支出:463.04万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1,07.06万元;30102 津贴补贴124.79万元;30103 奖金:102.64万元;30107 绩效工资:17.67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7.94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34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32万元;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82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28.46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35.07万元,其中:30201 办公费1.38万元,30205 水费0.05万元;30206 电费0.20万元;30207 邮电费1.5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1.4万元;30226 劳务费1.00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2.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4.86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18.68万元(公务交通专项经费1.70万元,车改补贴16.98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0万元。

3.303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生活的补助101.40万元,其中:30302 退休费:82.78万元,30305 生活补助18.62万元(原缝纫社、煤矿水泥厂、铁业社解散时在册人员生活补助)。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发展事项。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年初无政府采购资金来源,所以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4万元,较上年3.95万元相比增加0.45万元,增长1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未预算因公出国(境)费及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个数及人次,情况与上年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0万元,较上年0.95万元增加0.45万元,增长47.37%,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55人次,接待支出0.44万元。2021年预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4次,共计接待165人次,接待支出1.4万元。

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省州对口部门到我局检查指导次数、人员增加,随之公务接待经费也随之增加;二是我县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外来人员参观学习人(次)增加;二是支付上年垫付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0万元,与上年3.00万元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情况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情况与上年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情况与上年一致。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因县本级项目预算未批复,所以无县本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另下达文件,无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5.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7.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8.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5.08万元,与上年41.59万元对比减少6.51万元,下降18.56%,减少的主要原因人员减少,截至2020年10月底在职人员与上年相比减少2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3220183040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