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gxkjj-/2021-0912004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10月13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1830401000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 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是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双柏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双柏县中小企业局牌子。主要承担:

1、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发展战略和规范性文件。协调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重大问题,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商贸、科学技术专项规划和计划。研究提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并组织实施。

2、负责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业、市场运行、重点商品物资供求状况和信息产业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发布有关信息并进行行业引导,编制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产业运行调控方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3、制定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项目规划,负责投资项目的申报、核准和备案。负责提出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扶持资金安排意见;指导企业发展,负责企业的上市培育。

4、负责全县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行业管理,拟订地方性行业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流通企业培育、发展,完善市场体系,规范流通秩序,加快推进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

5、推进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指导创新发展,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6、拟订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负责工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水、电、路等要素保障工作。负责督促企业依法生产经营。负责协调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负责入园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7、统筹协调和管理科技工作。推进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指导专利申报工作,推动专利技术的开发、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工作。负责指导人才队伍建设。

8、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贯彻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目录,提供信息和服务。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

9、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食品、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

10、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帮扶政策,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建议,会同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维护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研究提出改善融资环境的政策建议,指导企业融资、上市培育,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11、负责全县信息产业管理;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国内外智力引进和专家管理服务工作。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工信局、州商务局和州科技局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深入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对标对表,压实责任,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各项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工业经济健康平稳运行。认真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目标要求,把稳工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五个主题” 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发力,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运行。是抓运行分析稳增长。二是抓增长点培育稳支撑。三是抓企业服务激活力。四是抓质量保安全。

——流通服务业快速增长。是突出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开展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专项行动,加强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内外贸协调发展,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商务各项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增长。是强化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四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五是保障商品市场平稳运行。

——工业园区工作稳步推进。工业园区作为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以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为目标,以科学合理规划园区、优化园区布局定位、强化园区招商为抓手,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能力为基础,全力破解园区经济“短板”问题。截至目前,双柏县工业园区共有入园企业30户(妥甸片区29户,大庄片区1户)。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进入全州领跑序列。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4.1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38%,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11万亩的128.18%。

——科技创新、引领成效凸显。一是抓关键,突重点,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共组织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4项,其中:科技金融结合专项资金项目——科技贷款担保补助项目2个;组织中央引导地方专项发展资金项目2个);州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其中:由爱尼山乡彝双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1个,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

——电子商务发展更上新台阶。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854万元,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13户,新增电子商务实体企业4户。兑现2018年度两名“彝乡电商创业人才”补助资金20万元。成功入选三名符合申报条件人员入选楚雄州2019年“彝乡电商创业人才”的申报评选工作。

——信息化无线电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积极推进基站建设及加强无线电监管。目前,全县共建成移动4G基站496个,其中:移动公司建设移动4G基站303个、电信公司建设移动4G基站137个、联通公司建设移动4G基站56个。全县84个行政村(社区)、卫生室、学校移动4G网络覆盖率100%。2019年共新建、升级改造基站64个。2019年共保障国家考试3次,分别是全国高中招生考试、公务员招录考试、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共出动考试保障12人(次),启用了2台无线电监测设备便携式TH-F7A2台,有效地保证考试的安全有序进行。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9人(事业管理人员);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7人;

离退休人员39人,全部是退休人员;

财政半供养人员74人,其中:三社人员71人,遗属3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4252.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0.00万元,占总收入的84.66%;无上级补助收入;无事业收入;无经营收入;无附属单位缴款收入;其他收入652.28万元,占总收入的15.34%。与上年4234.61万元对比增加17.67万元,增长0.42%,主要原因分析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调整工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二是2018年10-12月预算绩效在2019年3月份列支。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4734.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1.01万元,占总支出的14.60%;项目支出4043.57万元,占总支出的85.4%;本单位无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91.01万元。与上年对比570.05万元增加120.96万元,增加21.22%,相差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是预发2018年9月至2018年12月绩效;三是退休干部财政负担部分80万元在2019年列支。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4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9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8.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08%。人员经费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538.79万元,占基本支出77.97%,其中:基本工资127.94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23.75%;津贴补贴152.10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28.23%;奖金71.42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13.26%;绩效工资37.55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6.9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8.07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8.92%;职业年金缴费11.64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2.1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8.90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5.36%;公务员医疗补助20.52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3.81%;其它社会保险缴费4.11万元,占工工资福利支出0.76%;住房公积金36.55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6.78%。对个人和家庭生活的补助支出103.31万元,占基本支出14.95%。公务经费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48.91万元,占基本支出7.08%,其中:办公费1.90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3.88%;水电费0.45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0.92%;邮电费2.55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5.21%;差旅费4.73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9.66%;公务接待费1.74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3.56%;劳务费5.30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10.84%;工会经费4.03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8.24%;公务运行维护费4.91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10.04%;其他交通费用21.59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44.14%。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3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3.5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度用于保障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043.57万元。与上年2098.62万元对比增加1944.95万元,增长92.68%,,增加的主要原因:2018年结转项目资金在2019年列支,如上年结转双柏县华兴公司350万元,妥甸酱油有限公司200万元,双柏县汽车大修厂改制资金198.18万元,农村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218.09万元等在2019年列支;二是:2019年支付太平洋建设集团场地平整工程款383.8万元,牧粮集团151.77万元,移民项目34万元,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建设71.47万元,而2018年没有此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77.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6.12%。与上年2257.54万元对比增加1819.78万元,增加80.61%,,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度因机构改革,单位人员变动较大。相应费用也随着变动;二是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费用相应减少;三是退休人员财政负担的部分纳入年终结算致使此项费用增加;三是退休干部正常死亡2人,丧葬抚恤金比去年增加;四是2019年发放了2018年10-12月预发综合绩效;五是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比上年快,比如:上年结转双柏县华兴公司350万元,妥甸酱油有限公司200万元,双柏县汽车大修厂改制资金198.18万元,农村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218.09万元等在2019年列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85.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04%。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408.5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859.57万元,国内贸易管理支出10万元,其他商贸事务支出25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1.94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349.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8%。主要用于行政运行51.32万元,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298.6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2%。主要用于本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补贴85.49万元,退休干部死亡丧葬、抚恤费34.99万元(2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8.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11.64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49.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1%。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退休人员行政单位医疗保险28.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052万元;

5.农林水支出293.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9%。主要用于绿色食品加工及中药材种植发展259.2万元,移民后期扶持项目34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84.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34%。主要用于无线电管理3万元,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289.37万元,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25.54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6.65万元,中药材扶持资金支出260.00万元;

7.商业服务等支出288.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07%。主要用于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65.46万元,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4.9万元,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8.09万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

8.住房保障支出36.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主要用于缴纳本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5%。主要用于云南天蓬养殖有限公司猪肉储备补助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55万元,支出决算为11.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1.91%。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26万元,完成预算的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51万元,完成预算的150.34%。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决算数中包括预算执行数和项目中列支的“三公”经费,而年初预算只预算基本支出部分。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22.87万元减少11.1万元,下降48.5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7.45万元,下降50.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65万元,下降44.7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划拨公车平台公务用车1辆;二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相关政策,压缩了接待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26万元,占61.94%;公务接待费支出4.51万元,占38.31%。具体情况如下:

1.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2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2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外出招商、向省、州争取项目、扶贫联系点开展扶贫工作、到企业调研指导企业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2.公务接待费支出4.5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5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1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99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检查、调研指导工作、外来客商、企业负责制汇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9万元,与上年47.01万元对比增加1.89万元,增长4.03%,增长的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后,原双柏县科学技术局草稿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原科技局2019年1-5月份支出也并入本单位,所以支出增加,而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仅为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实有数。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1.9万元,水费0.04万元,电费0.4万元,邮电费2.55万元,差旅费4.73万元,公务接待费1.72万元,劳务费5.3万元,工会经费4.03万元,公务运行维护费4.91万元,其它交通补贴(车改补贴)21.5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3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资产总额2037.6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02.8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34.74万元,无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91.9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91.9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2358.4平方米,账面原值105.05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1.39万元;无报废报损资产,无资产处置收入;无出租房屋。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 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037.61

1902.87

 134.74

  95.42

  0.00

   0.00

  39.42

        0.00

   0.00

   0.00

   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31.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8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2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25%。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没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是本级财政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监督索引号53232201830401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