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gxkjj-/2021-0912005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1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1830400000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预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二部分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四、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十五、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楚雄州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本单位实行综合预算的原则,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部门预算,为独立的一级预算单位。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是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双柏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双柏县中小企业局牌子。主要承担

1、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发展战略和规范性文件。协调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重大问题,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商贸、科学技术专项规划和计划。研究提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并组织实施。

2、负责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业、市场运行、重点商品物资供求状况和信息产业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发布有关信息并进行行业引导,编制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产业运行调控方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3、制定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项目规划,负责投资项目的申报、核准和备案。负责提出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扶持资金安排意见;指导企业发展,负责企业的上市培育。

4、负责全县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行业管理,拟订地方性行业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流通企业培育、发展,完善市场体系,规范流通秩序,加快推进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

5、推进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指导创新发展,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6、拟订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负责工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水、电、路等要素保障工作。负责督促企业依法生产经营。负责协调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负责入园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7、统筹协调和管理科技工作。推进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指导专利申报工作,推动专利技术的开发、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工作。负责指导人才队伍建设。

8、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贯彻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目录,提供信息和服务。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

9、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食品、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

10、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帮扶政策,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建议,会同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维护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研究提出改善融资环境的政策建议,指导企业融资、上市培育,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11、负责全县信息产业管理;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国内外智力引进和专家管理服务工作。

13、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19年3月政府部门机构改革,按照《中共双柏县委办公室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双办字[2019]52号),确定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是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双柏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双柏县中小企业局牌子,内设两个事业中心。行政编制10名。设局长1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1名(副科级)、副局长3名(副科级,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县中小企业局局长由副局长兼任);后根据《中共双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核减部分县级行政机关编制的通知》(双编发[2019]9号)核减行政编制1名。设10个内设机构和党委办公室。即: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工业经济股、发展规划股、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股、中小企业股、工业园区股、商务流通股、电子商务股、科技股、党委办公室。下设2个财政全额拨款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即: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核定事业管理编制9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工信委、州商务局和州科技局的指导帮助下,主要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一)认真抓好经济运行分析。在县经济运行分析基础上,加强与发改、统计等部门对接,及时研究分析工业经济发展态势,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的前瞻性、及时性和科学性,提高数据预测质量,切实解决好上报数据与返还数据差距较大问题。围绕重点产业、企业和项目,强化监测预测和分析预警,抓好督促指导工作。

(二)抓好企业达规工作。深入实施新企业培育工程,积极培育新动能。组织发展前景好,有达规潜力的企业进行达规宣传培训,指导动员企业积极达规,形成工业经济新的有力支撑,为下步工业经济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

(三)抓项目推进上报工作。一是全力抓好我县重点工业项目的推进力度的同时,争取云南云牧肉食品有限公司猪牛屠宰深加工建设项目、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期项目、双柏县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一体化建设项目,云南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大麻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并取得实效。二是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统计上报的要求,在上报好现有入库项目的同时,抓好未入库项目的资料收集上报工作。

(四)坚持规划引领,以加强基地建设升级打造“云药之乡”品牌。认真落实《中药材产业保护发展“十三五”规划》,《双柏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采取企业带动、连片开发、统筹种植的方式,集中力量推进“一带一区”原料基地建设,突出重点优势品种,围绕双柏道地、大宗、常用、特色药材和省内外医药企业需求原料药材,以白扁豆、茯苓、佛手三个重点品种为主,兼顾发展砂仁、三七、重楼、黄精、白芨、芍药、天冬、续断、龙胆草等市场需求品种,做大做强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 第一车间” 。紧扣《双柏县中药材种植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认真细化2020年年度实施细则,并着力抓好计划的实施任务,强化文化传承,着力打造“云药之乡”品牌,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开展农产品“ 三品一标” 认证工作,加大道地药材的种植力度,形成一批高品质、规模化的拳头品种,真正将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

(五)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上着力,走好药旅融合的康养路子。紧扣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三张牌”的部署要求,为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与“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有机融合,构建医药、康养、旅游三位一体、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坚持促进医疗与养老融合,认真研究健康养老产业的产业发展形态,利用我县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努力打造“养生福地”“养老天堂”。要加快发展健康旅游文化产业。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积极发展医疗旅游、养老旅游、康体旅游,加快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9 要素服务功能,努力把双柏建成全省知名的四季生态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加快发展健康食品产业。坚持促进食品与健康融合,加快发展健康食品产业,鼓励企业和餐饮单位开发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的本土优势食材资源,发展药膳、方便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各类健康食品,壮大食品精深加工业,形成一批集中药材种植、餐饮、观赏为一体的特色民宿经济,不断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六)抓电子商务及市场体系建设。通过项目实施,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改造8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62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力争全覆盖);建成1个县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8个乡镇农村物流配送中转站,62个村级农村物流配送中转点(力争全覆盖),物流快递乡镇覆盖率达80%以上,且物流快递覆盖建成的全部乡镇、村两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重点打造1个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建设;建设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开展电子商务培训3000人次以上,培训对象满意度达90%以上,培育1个以上县域公用品牌,5个特色产品品牌,开发5个以上扶贫产品。培育电商扶贫示范企业5户,电商示范村(合作社)1个,带动5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局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为财政全供给的行政单位。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 9人,事业编制9人。实有在职人员2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行政人员22人,事业人员7人。

离退休人员39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3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110.47万元,较上年484.99万元增1628.48万元,增长3.36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34.86万元,较上年484.99万元增152.87万元,增长31.72%;上年结转1475.61万元,净增1475.6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 2019年底我局实有财政供养人员68人,其中:退休干部39 ,原科技局划入5人;在职工人员29人(其中:行政人员22人,事业人员7人),与2018年相比在职人员减少1人,行政人员调入2人,机构改革划入1人,划出4人;事业人员划出1人,划入3人;二是离退休人员退休费纳入部门预算;三是公务员“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上年由财政局代编);四是人员公用经费在2019年基础上压缩15%;五是车辆编制减少1辆,费用减少50%。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955.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34.86万元,上年结转1321.11万元。本年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力,与上年481.99万元对比增加152.87万元,增长31.72%,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将上年收入结转的纳入部门收入,而2019年只反应当年预算拨款数;二是离退休人员退休费纳入部门预算;三是公务员“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上年由财政局代编)。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34.8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634.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4.86万元,与上年对比与上年481.99万元对比增加152.87万元,增长31.7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与上年481.99万元相比增加152.87万元,增长31.7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均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 2019年底我局实有财政供养人员68人,其中:退休干部39人 ,原科技局划入5人;在职工人员29人(其中:行政人员22人,事业人员7人),与2018年相比在职人员减少1人,行政人员调入2人,机构改革划入1人,划出4人;事业人员划出1人,划入3人;二是离退休人员退休费纳入部门预算;三是公务员“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上年由财政局代编);四是人员公用经费在2019年基础上压缩15%;五是车辆编制减少1辆,费用减少50%;项目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2011301 行政运行429.29万元;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88.12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9.51万元;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11万元;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24.91万元;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19.29万元;2210201 住房公积金:29.64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634.86万元。

主要用于基本支出634.86万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110.59万元; 30102 津贴补贴233.92万元; 30103 奖金9.22万元; 30107 绩效工资13.74万元;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9.51万元; 30109 职业年金缴费4.11万元; 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2.23万元; 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29万元; 3011201 工伤保险1.23万元; 3011299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9万元; 30113 住房公积金29.64万元; 30201 办公费2.41万元; 30205 水费0.03万元; 30206 电费0.47万元; 30207 邮电费1.71万元; 30211 差旅费0.47万元; 30217 公务接待费0.95万元; 30226 劳务费6.32万元; 30227 委托业务费1.9万元; 30228 工会经费3.70万元;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 3023901 公务交通补贴19.68万元;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5万元; 30302 退休费86.95万元; 30305 生活补助20.15万元。

    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我部门不涉及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元。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2020年我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95万元,较上年7.70万元减少3.75万元,下降48.7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未预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个数及人数,情况与上年情况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95万元,较上年2万元减少1.05万元,下降52.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17次,预计接待126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相关政策,压缩了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0万元,较上年5.7万元减少2.7万元,下降47.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情况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较上年5.7万元减少2.70万元,下降47.3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划拨公车平台公务用车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因县本级项目预算未批复,所以无县本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另下达文件,无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

2.年初预算:指年初根据单位人员数、工资水平、社会保险缴费等相关政策依据,对一个单位一年财务全部收支情况测算出的预算;

3.基本支出:指一个单位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所需的基本经费 ;             

4.项目支出:指除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的基本经费以外的其他支出,包括开展专项工作所需的办公费、水电等待支出,基本建设的建设费;

5.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指单位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不包括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投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行政运行:指按功能科目分类,用于单位保运转的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日常公用经费。

8.公务员一次性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年终以12月份工资为基数,按比例1个月的奖金。

9.车改补贴:指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机关工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按月发放的交通补贴。

10. 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1.59万元,比与上年49.71万元相比减少8.12万元,减少16.33% ,其中:办公费2.41万元与上年2.39万元相比增加0.02万元,增长0.84%;  水费0.03万元与上年0.20万元相比减少0.17万元,减少85%; 电费0.47万元与上年0.60万元相比减少0.13万元,减少21.67%; 邮电费1.71万元与上年1.80万元相比减少0.09万元,减少5%; 差旅费0.47万元与上年3.00万元相比减少2.53万元,减少84.33%; 公务接待费0.95万元与上年2.00万元相比减少1.05万元,减少52.5%; 劳务费6.32万元与上年5.00万元相比增加1.32万元,增长26.4%; 委托业务费1.9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1.9万元;工会经费3.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08万元,减少2.12%;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与上年5.7万元相比减少2.70万元,减少47.38%;公务交通补贴19.68万元与上年22.14万元相比减少2.46万元,减少11.11%;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5万元与上年3.00万元相比减少2.05万元,减少68.33%。

增减主要原因如下。

(1)优化支出结构。如:2019年预算的手续费在2020年归在办公费预算;委托业务费1.9万元2019年列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为确保证办公经费、聘用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险费保障、扶贫联系点工作经费、党报党刊及残疾人保障金等支出,压减公务接待费、差旅费。

(3)2019年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后,我局划出公务用车1辆,费用在2019年基础上减少2.7万元。

(4)公务交通补贴减少2.46万元,2019年根据政策享受补贴25人,2020年减少3人,正常退休1人,调出调入冲减1人。

(5)公务费在2019年基础上压缩15%(减少因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3220183040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