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南京大学(金陵小学)结对帮扶双柏县开展教师培训

索引号:jytyj-/2022-1011013 公文目录: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不断提升我县小学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助力中国彝乡教育重镇建设。由南京大学牵头、双柏县教育体育局、双柏县师训教研信息中心组织的南京大学(金陵小学)结队帮扶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于2022年1月17日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培训我县共600多名教师参加,设10个培训点,共计4天分学科进行培训。

2022年1月17日上午开班典礼如期举行,主会场设在双柏县妥甸小学报告厅。在开班典礼上,双柏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段晓荣同志对本次培训做了动员讲话,明确了培训目标和要求。李跃华副县长介绍了本次南京大学(金陵小学)与双柏县结对帮扶的目的意义和基本情况。金陵小学林慧敏校长介绍了金陵小学的“三博”教师队伍建设——博爱、博学、博雅,同时也对本次培训活动提出殷切希望。

开班典礼结束后,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张红霞教授做了题为《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教育理论讲座。张教授从教育是什么、怎样进行教育及中国人的“生活”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让我们认识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对教育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面对当前这样一个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社会,我们的教育对象在改变,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思想和方法去教育学生。要让我们的教育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的思想和情感体验,让教育朝着有深度、有广度、有长度的多元化方向发展。

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谭顶良教授以《高效教学的心理技术》为题,从研究学生特征、提升教师魅力、改进教学策略、研究命题考试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要全面了解学生的特征,做到因人施教、因龄施教、因材施教、因代施教;教师要不断提升个人素养、研究水平和教学水平,在学生心中达成威信效应;要做一名让学生可信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树立好榜样效应;要与学生做知心朋友,用爱感动学生,实现好感效应和自己人效应。在教学中,教学刺激要符合感知规律,强调强度律、差异律、活动律、组合律;介绍了指导学习策略的方法缩略法、谐音法、图像法。谭教授的讲座让每一位培训的教师领悟到高效教学的策略与方法,为双柏教育减负提质引领了方向。

培训第一天,尽管天气寒冷、寒气逼人,但这一切阻挡不了教师们坚守梦想、用心成长的脚步,阻挡不了教师们渴望成长、渴望飞翔的激情。相信,通过4天的培训,双柏县小学教师将华丽转身,遇见最美的自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