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爱尼山乡|学习先进典型】云南省乡村优秀教师普会文: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索引号:jytyj-/2022-1011017 公文目录: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2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云南省乡村优秀教

近日,云南省财政厅下达优秀乡村教师奖励资金5000万元,对500名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优秀教师给予每人10万元的奖励,爱尼山旧哨小学教师普会文位列其中。

普会文,男,彝族,1967年5月出生,本科学历。1988年7月于楚雄州大姚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双柏县爱尼山乡力丫小学工作,1991年9月至今在爱尼山旧哨小学工作。1999年4月破格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2016年11月获得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

参加工作以来,普会文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培养人才为己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动力,以“脚踏实地,教书育人”为理念,关心爱护学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严谨治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教育水平,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998年9月,普会文被楚雄州人事局、楚雄州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2005年6月和2006年11月,被中共双柏县委员会授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2011年9月,被双柏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2011年10月,荣获双柏县教育质量一等奖;2012年十月,荣获双柏县教育质量二等奖;2014年10月,荣获双柏县教育质量二等奖;2016年9月,被爱尼山乡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6年10月,荣获双柏县教育质量二等奖;2017年10月,荣获双柏县教育质量二等奖;2017年9月,被评为双柏县优秀教师;所撰写的《浅谈〈道德与法治〉教学策略》等九篇论文在云南省教育科研论文竞赛中获奖。

在爱尼山乡这片土地上,普会文老师被誉为教育上的“老黄牛”,普会文自己也喜欢这个比喻。是啊,曾经活蹦乱跳的“初生牛犊”,如今已是气喘吁吁,力不从心的“老黄牛”。从爱尼山乡力丫小学到爱尼山乡旧哨小学,一路耕耘,一路收获,转眼已是33个年头。

1988年7月,刚刚跨出师范学校大门的普会文被分配到双柏县爱尼山乡力丫小学工作。背上行囊,带着憧憬,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在油灯下、火塘旁,开始了他所从事的教育教学生涯。交通闭塞给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一条坑洼不平的乡村公路时通时断,加之那时车子也很少、每次到乡上集市买生活用品或参加中心校组织的会议,都要用双脚去丈量这条坑洼不平的乡村公路,偶尔能搭乘一下拖拉机或爬上拉木头的卡车,那就叫幸福了。其实,这还不算什么,在力丫小学工作期间,给师生带来的最大困难就是缺水。力丫这地方虽然水资源比较丰富,但力丫小学地处山梁,海拔较高,很多水源无法利用,每到枯水季节,师生的引用水就成了问题。每到这个季节,浩浩荡荡的抬水大军就会出现在那蜿蜒的公路上,取水要到距离学校5里外的地方。晚饭后同学们带上各自的小桶、脸盆等到水源地取水,准备第二天的生活用水,老师们更是身先士卒,为学生做表率。每取回一趟水,路上不知要休息几次,一路泼洒,每次回到学校时每人最多只剩下半桶水。艰苦的环境磨炼了人意志,使普会文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服务的思想和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的愿望,在此工作期间深得当地群众和学校领导的好评。

 1991年9月,普会文被调到爱尼山旧哨小学工作。在此工作期间,他接收到患癫痫病的学生黄艳,该生家住旧哨村委会旧哨街。大家都知道接收这种病人的危险性,要时时关注,一旦发病,弄不好会有生命危险,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很多老师都不愿接收她。当时也有老师劝他不要给自己找麻烦。难道要把她拒绝在校门外吗?她也有受教育的权利呀!普会文毅然接收了黄艳。这是一个很懂事、也很爱学习的孩子。可是一旦发起病来,口吐白沫,四肢僵硬,眼睛翻白,煞是可怕。为了不让她在学校发生意外,普会文学习了一些有关癫痫病的知识和照顾癫痫病患者的常识,慢慢的认识到癫痫病并不可怕,只要时常关注,并不会造成生命危险。他也记不清,黄艳在学校发过几次病,反正每次的处理方法都差不多,先要让同学们扶住她,不让她摔倒,擦去口上的白沫,掐穴位,等她清醒后又想办法把她送回家。每次发病后的她几乎没力气走路,得背她回家,不过普会文从来没有嫌弃过她,放弃她。经过普会文老师和同学们的耐心照顾,黄艳顺利完成了小学六年的学习任务。这事虽已过去了好些年,黄艳也已为人之母,偶尔遇到她,对普老师都是无限感激,一种被尊重和被信任的幸福感总会在普会文心中激荡。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在旧哨小学工作的时间里,除了尽职尽责完成教学工作外,普会文还主动承担管理学校水电的工作。管理水电虽然不是学校的主要工作,但与师生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为了不影响师生的正常工作、学习,普会文经常带电工作,小触电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宿舍、楼道、厕所的电灯位置较高,不方便更换,为了节省学校的开支,普会文自制了一架人字梯,这样,工作起来就方便了许多。爬在人字梯上高空作业,虽然有点头晕心颤,但每换好一个灯泡、接好一个线头,给师生带来光明时,普会文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心情感到无限的喜悦。久而久之,老师们给普会文一个“三级电工”的雅称,哪家的灯坏了、电路不通了,都喜欢叫“老普”,“老普”也非常乐意帮助他们。从此以后,厕所、楼道、教室、宿舍就会经常出现一个扛着人字梯的身影。从小小的人字梯上普会文悟出一个人生哲理:像人字梯那样,脚踏实地,奉献,奉献……总会得到快乐与微笑。

 青春已逝,精神不老。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老师,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爱、感动、品格和勇气。     

人生路上,感谢有您陪伴!

梦想彼岸,感谢有您指引!

谢谢老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