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真情帮扶解师困 助力教育谱新篇

索引号:jytyj-/2022-1011025 公文目录: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真情帮扶解师困    助力教育谱新篇

—南京大学定点帮扶双柏县开展2021年教师心理健康培训

七月的双柏,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南京大学的关心帮助下,在昆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7月28日—29日,双柏县教育体育局在妥甸中学和妥甸中心小学报告厅同时举办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培训班,全县中小学幼园教师68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

两个培训班开班仪式分别由双柏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新华主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建富亲临两个培训现场并做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他强调:组织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有关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坚实保障,要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切实将各位专家教授的知识转化到具体教育实践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本次培训由定点帮扶双柏的南京大学牵线搭桥,聘请昆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荔教授,昆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任教师、国家卫健委心理治疗师杨娅琦教授,昆明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队长、云南省未成年心理辅导中心骨干讲师杨煦怡老师,双柏一中心理辅导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张艳老师为培训班授课。开展了四个专题培训,杨熙怡老师开展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师生心理健康面临的形势》培训、王荔教授开展了《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应对策略》培训、杨娅琦教授开展了《教师的职业倦怠与应对方法》培训、张艳老师开展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课程设计》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又具有很强的开拓性、探索性,有力地保证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教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培训中,系统深入地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的基本方法,有效解决了认识上、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展现了爱学、好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总结会上,双柏县教育体育局郭伟副局长对参训教师提出了希望,要求大家以本次心理健康培训为契机,将心理健康纳入学校的校本培训内容,既教书又育人,掌握心理健康理论知识,为双柏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4位参训学员代表分别谈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将学到的知识技能用于今后的教育教学中。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既事关当下,又影响长远,既立足学校,又辐射家庭,是立德树人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关键举措,是教育系统承担民生责任的重要体现。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