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林草局对双柏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lcj-/2022-0629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杜政兴、李荣武、曹培功、张峻、杨彩兰、李华珍、王晓玲、袁朝萍、徐秀兰、方成勇、郑红梅、李超、张国强、普友华、罗元华、李发权代表:

你们在双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在大水田村委会小干田片区建设绿孔雀保育基地的建议》已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绿孔雀保护基本情况

近年来,双柏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以赴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工作。双柏县通过“设立一个保护区、建立一套管护机制、实施一批生态治理项目、出台一套保护方案、布设一张监测网”等措施,扎实推进绿孔雀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绿孔雀保护机制初步建立。全县绿孔雀重要栖息地巡护监测工作持续开展,保护工作平稳推进。双柏县结合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保护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实施,核定绿孔雀栖息地的巡护监测人员,通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职责,建立了绿孔雀保护监测机制,绿孔雀资源安全得到保障。

(二)绿孔雀生境持续改善。绿孔雀固定分布区的饮水点、食源地建设逐年加强,人类活动干扰逐年减少,宁静和谐美丽的栖息生境逐步形成。2014年以来,双柏县实施云南省极小种群绿孔雀物种保护等项目。建绿孔雀饮水点11个,建食源地3块12亩。每年都聘请护林员和专职的绿孔雀巡护监测员,通过开展绿孔雀日常巡护监测,熟悉掌握绿孔雀的分布情况,网格化精准管理的基础格局逐步完善,绿孔雀栖息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绿孔雀种群逐年复壮。种群数量稳步增长,资源本底清楚。2006年开始,通过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正式与恐龙河保护区合作,开展绿孔雀保护研究。2014年首次在恐龙河保护区拍摄到绿孔雀活体,2014年至2015年期间,经过监测统计恐龙河保护区分布56只个体;至2021年止,双柏县绿孔雀种群数量为:44群267只。其中,成鸟(或亚成鸟)44群210只,雏鸟57只。

二、人大代表议案执行情况

(一)绿孔雀保育基地设立的行政许可情况

绿孔雀保育基地设立的行政许可是“权限内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权限在省级相关部门。予以受理的情形主要包括以下申请条件:

1.具有适宜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固定场所和必需的设施。

2.具备与所申请人工繁育动物的种类、数量相适应的人员和技术。

3.有合法的物种种源来源。

“权限内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申请材料主要有以下11项。

1.权限内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书面申请报告。

2.申请人身份、资格的有效文件或证明材料。

3.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申请表。

4.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行政许可事项申请表。

5.申请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种源来源证明。

6.证明其对人工繁育场所具有相应使用权的有效文件或材料。

7.人工繁育所需资金来源证明。

8.野生动物救治及饲养人员技术能力证明。

9.人工繁育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或总体规划。

10.以医药为目的申请办理养殖许可证的,还须附同级医药行政管理部门的审核意见或批准文件。

11.申请人工繁育的各种野生动物的固定场所、防逃逸设施、笼舍、隔离墙(网)等图片,及面积、规格、安全性的说明材料。

(二)绿孔雀保育基地许可审批的现实困难

1.申请主体确立困难。需要一个有绿孔雀人工繁育技术支撑、有一定资金投入能力、可以为经营行为负责的单位或个人作为该行政许可的申请主体,林草局作为行政许可的事中事后监管部门,无法成为申请主体。目前看,绿孔雀人工繁育技术是瓶颈。

2.行政许可的审批困难。审核过程中需要专家评审,对绿孔雀人工繁育技术的审核尤其绿孔雀种质资源的审核及其严格,基因测定、野化训练等技术目前基层暂时没有能力完成。

(三)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为绿孔雀人工繁育场所和救助中心作出的努力

1.建立了独田乡、爱尼山乡绿孔雀保护监测的基础体系。2018年开始,双柏县林草局设立了全县绿孔雀保护监测体系。一是绿孔雀保护管理。以天保工程、公益林保护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挂钩,按照属地管理、林权划分的原则,建立了网格化绿孔雀保护体系和责任体系,绿孔雀基本得到有效保护。二是绿孔雀监测管理。在林草局领导下,以恐龙河保护区为主体,通过实施国家野生动物保护项目,与科研单位合作,对全县绿孔雀资源状况开展监测研究,目前已经实施4年,能开展一些基础监测,提供基础成果。

2.包装招商引资项目。2022年,双柏县林草局为解决绿孔雀保护监测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包装了绿孔雀人工繁育项目,纳入林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库,同时上报县招商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项目招商成功,解决绿孔雀人工繁育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3.与科研单位合作。为解决双柏县绿孔雀科研监测技术支撑不足问题。2022年,双柏县人民政府与云南大学签订《绿孔雀保护研究和品牌打造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建立绿孔雀科研监测与科普教育平台;合作开展绿孔雀及栖息地相关研究等,其中就包含绿孔雀人工繁育研究和野外繁育基地建设的内容,县林草局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推进绿孔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绿孔雀专题博物馆、绿孔雀自然教育科技馆的建设。

虽然签署了框架协议,但离条件成熟,开始实施尚需时日,也还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多方努力。双柏县目前还不具备建立绿孔雀人工繁育场所的政策条件、技术条件和资金条件。林草局作为野生动物监管部门,将持续推进绿孔雀保护监测工作,同时多方争取,沟通协调,积极搭建绿孔雀人工繁育基地建设的技术平台,争取早日实现毛铺子建设绿孔雀研究中心的项目,为旅该游接待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视程度提高,野生动物保护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双柏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绿孔雀舆情的影响,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坚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双柏县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定会步入正轨,为双柏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们对双柏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尤国宏 联系电话:0878-7711904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