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林草局对双柏县九届委员五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lcj-/2022-0629005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李保荣代表:

您在政协双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适当调整生态保护红线促进乡村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只有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生态系统完整性原则和主体功能区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理顺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改善和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才能构建结构完整、功能稳定的生态安全格局,从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一、生态红线划定过程中,林草系统的工作责任。

林业和草原局在生态红线划定过程中,主要是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后期是自然资源部门),开展涉及林业和草原部门的林地范围的生态红线划定,负责提供划定的执行部门要求提供的各类材料,生态红线划定的主责在自然资源部门,林草是配合部门,划定过程中政策制定、执行、实施过程中各项具体措施的把握,都由具体实施部门具体负责操作。

二、林草部门涉及生态红线的主要内容

按照县级部门生态红线划定的规程规定,涉及林草部门管理,需要划入生态红线的区域主要是2个区域。

一是林草部门监管的自然保护地。主要涉及3个自然保护区、1个森林公园、1个风景名胜区,上述自然保护地的区域,按照生态红线划定要求,必须与生态红线划定情况契合,由于自然保护地边界是法定固定的,要调整边界需要走许多复杂的程序,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开展后,自然保护地边界调整受到严格控制,已经不可能得到批准调整,所以,涉及林业和草原管理的自然保护地类别的生态红线,确定后基本动不了。但是,涉及自然保护地的区域,按照自然保护地划定原则,绝大部分村庄、永久性基本农田、稳定耕地、人工商品林等区域是划出自然保护地的。

二是部分公益林。公益林区域是划入生态红线较为集中的区域,但是,公益林并不是全部划入生态红线,而且公益林并不是划定以后就绝对不能更改的,各乡镇林草服务中心近期就组织省级公益林调整工作。

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一直是林业和草原广大职工的工作目标,如何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找到一条资源合理配置的出路,也是我开展生态红线划定、调整工作的初衷。希望议案在自然资源局的主导下,能够得到圆满解决。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尤国宏 联系电话:0878--7711904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