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关于郭汝平同志任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lcj-/2023-1201001 公文目录:审计整改情况 发文日期:2023年12月0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关于郭汝平同志任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县委审计办:

县委审计办对郭汝平同志任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的审计意见(双审委办意〔2023〕1号)文书于2023年4月24日收悉,现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审计意见反馈的问题,恐龙河保护区管护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及整改期限,现已完成整改。要求整改的问题共有6个,现已完成整改5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提出审计建议4条,已采纳4条。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情况

(一)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

1.监管不到位,自然保护区内发生9起非法开采砂石案件,未发现未处理。

审计整改情况:经实地核查,保护区内发生的9起非法开采砂石案件涉及水田、旱地、林地、滩涂等类型,此问题在李荣龙同志任中共鄂嘉镇委员会书记李志强同志任鄂嘉镇人民政府镇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中也涉及。5月18日,恐龙河保护区管护局请示双柏县林草局请求协调县自然资源局给予统一查处,因意见无法统一,加之恐龙河管护局执法力量不足,县林草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于6月21日对涉及林地部分的3起案件进行了立案登记查处,涉及林地整改已经完成,整改相关凭证附后;涉及的非林地范围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水务局已立案调查。该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2.未制定管理计划及相关计划。

审计整改情况:已按要求组织完成管理计划、巡护计划、监测计划编制,并通过全局职工会议讨论通过,整改相关凭证附后,该问题整改完成。

(二)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方面的问题

3.监管不到位,沙浴池工程价款偏离市场,存在资金流失风险。

审计整改情况:5月18日,恐龙河保护区管护局请示双柏县林草局,沙浴池多预算并支付的34000元资金由恐龙河管护局收回不上缴财政,用于新建绿孔雀空中监测棚一个,支付2021年已购买的绿孔雀食源款,购买2023年绿孔雀食源。5月20日,林草局同意恐龙河管护局意见,管护局收回了沙浴池多预算并支付的34000元资金,目前在小江河建设完成绿孔雀保护空中监测棚1个,监测棚主体长2.5米、宽2.0米、总高4.6米(附一架木梯);材质是砥柱浇灌全木建筑,侧面2层板、顶部2层(屋顶1层木板、一层防水瓦),外挂伪装迷彩网一层,工程承包包干金额20000元;支付了2022年购买的绿孔雀食源款5850元;购买了2023年绿孔雀食源(豌豆)1358.5公斤,支付8151元。整改相关凭证附后,该问题整改完成。

4.购置131,800元森林消防车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核算

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期间此森林消防车已纳入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核算,整改凭证已提交给审计组,现已整改完成。

(三)其他有关方面的问题

5.超额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27,520元

审计整改情况:在实施双柏县2022年绿孔雀种群及栖息地保护修复项目、恐龙河保护区老石羊房屋修缮等项目时,恐龙河管护局超额收取4位施工人员工程质量保证金27,520元,审计期间,管护局已将超额收取的27,520元质保金退还4位施工人员,整改凭证已提交给审计组,现已整改完成。

6.收取5,000元森林防火押金长期未清退

审计整改情况:恐龙河管护局2019年5月18日收取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双柏开发有限公司大湾水电站2019年森林防火保押金5,000元,截至2023年3月5日,5,000元森林防火押金未清退。审计期间,管护局已将5,000元森林防火保证金退还交款人,整改凭证已提交给审计组,现已整改完成。

三、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一)已采纳的审计建议

1.压实管护责任,加强保护区监管。按照审计建议,恐龙河保护区管护局将认真执行自然保护区管理计划、巡护计划、监测计划,不断压实保护区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责任,督促保护区承包管护单位鄂嘉林场加强保护区资源管护工作,加大巡山护林工作力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依法处理,切实做好恐龙河保护区保护工作。

2.严格按照清单计价规范编制控制价,加强项目监管,严格控制项目质量和成本,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杜绝工程价款偏离市场造成财政资金流失风险问题再次发生。按照审计建议,管护局认真组织全局职工学习《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相关规定,确保在今后的项目建设工程发承包及实施阶段的计价活动中,严格按照清单计价规范编制控制价,加强项目监管,严格控制项目质量和成本,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做到客观、公正、公平。

3.加强财务管理。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悉掌握各项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切实规范会计核算工作,按照固定资产管理登记要求,做到有物必登、登记到人、一物一卡、不重不漏。

4.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加强了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学习,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目录之外一律不得执行相关规定,做到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

(二)未采纳建议。无

 

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2023年7月2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