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索引号:lcj-/2023-1201002 公文目录:审计整改情况 发文日期:2023年12月0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双柏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和双审财通〔20239号《双柏县审计局对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的通知》,审计组自2023317425对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2023615日出具了双审财报20236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的相关要求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针对存在问题逐一落实了整改措施。现将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及时推进整改工作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充分认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审计整改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股室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细节、形成原因等,认真研究审计意见建议,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整改彻底,并建立长效机制,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预决算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 41,799元问题

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20000元,年内账面实际支出61,799元,超出预算41,799(209%)

整改情况:针对该项问题,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相关股室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学习和教育,以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并做到在下步工作中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厉行节约,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预算用途使用资金,杜绝类似超预算支出资金的情况发生。

2.无预算安排支出102,710.80元问题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在没有年初预算安排的情况下,于20229月支出局机关大院改造工程款85,949.30元,局机关安防设施费用26,761.50元,合计102710.80元,违反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

整改情况:实施局机关大院改造工程是为了达到原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考评标准,针对该项问题,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相关股室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学习和教育,强调在下步工作中将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杜绝类似无预算支出资金的情况发生。

3.改变资金用途扩大资金使用范围102710.80元问题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度在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县级管护费中列支局机关大院改造工程款85,949.30 元,列支局机关安防设施费用26,761.50元,改变了公益林补偿资金用途和扩大了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支出范围。

整改情况:针对该项问题,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相关股室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学习和教育,并在下步工作中将严格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守财政制度,强化预算约束,杜绝类似擅自扩大支出范围的情况发生,严格按照预算资金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

4.以拨列支管护经费1289000元问题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拨付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柏县管护分局森林管护经费1289,000元,直接将其纳入业务活动费用商品和服务费用科目进行列支,未按实际支出事项进行核销报账。

整改情况:已督促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柏县管护分局补齐工资发放名册、购物清单、支付单据、发票等报账凭证,目前机关报账相关审批手续已完备。同时,县林草局将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按照实际支出进行资金列支,即预拨资金时财务会计计入往来款项,报账手续齐备时再通过业务活动费用商品和服务费用(500102)”科目进行列支核销。

(二)应缴未缴财政资金3,195,115.07元问题

20234月,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共计3,195,115.07元,其中,罚没收入1,320528.16,森林植被恢复费1873725.91元,其他收入861元(多下达的公益林补偿款)。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已缴该项财政资金2843345.79元,其余未缴部分351769.28元将于1215日前完成缴库。

(三)应缴未缴存量资金805,611.30

20221231日,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账户结转已超过2个会计年度的资金共计4笔,合计金额 805,611.30元。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515号)的规定,部门预算结余资金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包括基建资金和非基建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县审计局将此问题移送县财政局处理。

整改情况:上述的账面存量资金形成的原因,主要是以前年度各乡镇、各林场在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防火公路建设等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预支项目工程款后相关人员多次变换会计业务处理不及时、不规范等原因,各乡镇、林场至今未提供报账核销手续,导致上述账面存量资金至今未作核销下账处理。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正抓紧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提供报账核销相关手续,并与县财政局汇报对接,请求不作上缴处理

(四)购置及配备的837999元森林消防设备工具未按规定入账管理问题

县林草局2022年购置森林消防设备工具388.599元未计入固定资产政府储备物资等相关资产科目;购置并已配发各乡镇的森林消防设备工具 449,400元,县林草局未向各乡镇提供移交清单,也未督促各乡镇登记入账。

整改情况:县林草局已对上述资产逐一清理登记,并计入固定资产;同时针对已配发给各乡镇的森林消防设备工具,已向各乡镇提供移交清单和相关公务函,督促各乡镇登记入账。

(五)在办公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问题

县林草局因2022年实施绿孔雀保护基地建设、森林督查等项目工作,各上级部门调研、指导、督查检查次数增多,公务接待费用增加,在公务接待费预算不足的情况下,在办公经费中列支了公务接待费27766

整改情况:针对该项问题,我单位认真组织相关股室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学习和教育,并在下步的工作中,结合预算年度的工作计划,做好科学、可行的预算编制,同时加强资金支出管控,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预算途使用资金,杜绝类似超预算支出资金的现象。

(六)未按规定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及购买社会保险问题

20188月起至20234月,县林草局未曾与2名专职退休管理员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派遣协议,也未为聘用人员韦伟购买社会保险。

整改情况:我单位已完善劳动合同等聘用手续,同时与社保部门对接办理社会保险缴纳事宜。

(七)部门内控管理及执行方面

经认真核对,审计组所提本项5问题全部属实,我单位已落实相应整改措施。

1.部门内控制度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要求,我单位聘请具备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完成了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防范、评估制度体系建设,并通过了州县内部控制领导小组验收。

2.暂借资金审批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两笔借款已督促归还,并已完善原借款审批手续。

3.聘用人员管理缺位问题。

    我单位于20188月聘用2名专职管理员在妥甸镇西城社区坐班,不纳入乡镇社区日常管理考核,缺乏实质性监管。

整改情况:已责成县国有林场加强考核管理。

4.部分森林管护经费脱离监管问题。

整改情况:已督促完善哀牢山管护局双柏分局已拨资金报账手续,同时已责成相关股室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

5.未执行罚没收入直接缴库制度,罚没收入未按要求实行票款分离罚缴分离问题。

整改情况:已责成相关股室、大队、林草中心严格按照规定账户缴存罚没收入。

审计组本次审计提出的审计意见和指出的问题都是县林草局在财务预算执行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进一步规范我局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在认真落实整改的同时,不断总结,汲取教训,努力提升业务水平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执行预算管理的法律法规,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强化预算监督和约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11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