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sbx-/2022-0101027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18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00010000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12) 

 

双柏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在2019年1月5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双柏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双柏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指导和县政协的支持指导下,财税部门严格按照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收支目标计划,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强征管”、“重三保”、“挖潜力”、“提质量”的抓财政收支思路。财税部门克服收入增长较难,刚性支出膨胀,偿债压力剧增,财政平衡保障难等诸多不利因素。采取一手抓收入,一手抓争取,一手抓支出,一手抓偿债,手手到位的工作方法,做到收入有增长、民生有保障、争取有落实、偿债有保障,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确保全年财政平稳运行。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918万元,比上年同期30,098万元增收1,820万元,增长6 %,为预算数31,918万元的100 % ;分部门情况:税务部门税收及附加收入完成16,706万元(含地方教育附加收入308万元),比上年同期18,858万元减收2,152万元,下降11.4%,为预算数19,826万元的84.3 %(为调整预算数16,706万元的100%);税务部门划转11项非税收入完成2,886万元,为预算数6,000万元的48 % ;财政部门非税收入完成12,326万元,比上年同期11,240万元增收1,086万元,增长9.7%,为预算数6,092万元的202.3%。收入分类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16,398元,比上年同期18,616万元减收2,218万元,下降11.9 %,为预算数19,518万元的84 %(为调整预算数16,398万元的100 %);非税收入完成15,520万元,比上年同期11,482万元增收4,038万元,增长35%,为预算数12,400万元的125.2%(为调整预算数15,520万元的100%)。

2.全年公共预算支出总计完成185,84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93,136万元减少7,2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0,988万元,比上年同期180,971万元增加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90,100万元的95.2%(为调整预算数180,988万元的100%);专项上解支出3,358万元(为调整预算数3,358万元的 100 %);债券转贷支出1,50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1,500万元的100%)。

3.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18万元,返还性收入2,62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9,65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4,46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87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424万元,调入资金4,393万元(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393万元,基金调入4,000万元),收入总计187,3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988万元,上解支出3,358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500万元,支出总计185,84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49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505万元,为预算数  1,500万元的433.67 %(为调整预算数6,505万元的100 %),与上年同期2,408万元相比增收4,097万元,增长270.1 %。

2.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327万元,为预算数5,371万元的56.7 % (为调整预算数2,327万元的100 %),比上年同期4,984万元减少2,657万元,下降53.1%。

3.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5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84万元,上年结余结转37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300万元,总计9,26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27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300万元,调出基金4,000万元,支出总计7,62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633万元(其中:预留省级扣减462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352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同期33,891万元减收15,539万元,下降45.8%。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14,179万元;利息收入9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856万元;转移收入7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3万元。

2.全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819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 %),下降49.3 %。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5,815 万元;转移支出4万元。

3.平衡情况: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2,53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8,545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以上均为县级决算数据,待省、州批复我县年度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还会有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8年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紧盯目标抓落实,强化措施促征管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年初县人民代表大会目标计划确定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突出高位协调联动,及时制定印发《双柏县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方案》、《双柏县2018年财政收支计划及考核办法》、《双柏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任务分解及考核办法》,对年初财政收支计划、向上争取资金、偿债资金筹措计划进行分解,细化到税种、部门、乡镇、到季、月进度,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坚持财税收支运行定期分析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对财政收支、向上争取资金等情况实行按月通报,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性,抓紧抓实财政收支。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18万元,增长6%,非税收入占比48.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0,988万元,比上年增17万元。

二是强化措施抓增收。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奋斗目标,突出部门联动,积极争取部门和乡镇的支持配合,同心协力抓增收,依法依规强治税。运用好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按时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查找差距、精准补短板措施,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扭成一条绳抓财政收入的新态势,全力抓好财政增收。在年初预测税收缺口8,333万元的巨大困难下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18万元。

三是千方百计抓争取。深入学习省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相关政策及改革精神,积极研究政策,精准把握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紧紧围绕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抓项目、保增长,培产业、强支撑”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向上对接汇报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通过高位协调,部门的努力,全年累计争取到位转移支付资金144,116万元,完成全年计划149,600万元的96.3%,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9,656万元,较上年增长9%;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4,460万元,较上年下降3.7 %。

四是积极化债防风险。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发〔2014〕43号文件规定,严标准、高要求,压实责任,统筹协调,认真抓好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工作。制定出台了《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柏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双柏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双柏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成立了双柏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及债务管理中心,千方百计做好化债防风险工作,确保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维护政府信用。在无法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重重困难下累计化解债务27,838万元(不含易地扶贫搬迁上划省州债务3,300万元)。

(二)规范管理强监督,统筹整合稳三保

一是严肃纪律抓整改。为了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县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检查,按照信息共享,尺度统一,依纪依规,整改从严的要求,提高检查整改质量,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平水。一年来,共抽调68人次开展专项检查6场次,共发现和整改五大类累计108个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全县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全面掌握了全县预算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银行开户及资金存量、全县预收、应付款项挂账情况。累计清缴非税收入8万元,按要求撤并银行账户3个。全年安排“三公经费” 858万元,同比下降6.4 %。公务接待人次减少8,521 人,下降18.8 %。

二是统筹资金固“三保”。2018年,县财政紧紧围绕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保障民生保重点支出上做好“加法”、在降低行政成本上做好“减法”、在撬动社会资本上做好“乘法”、在清理财政投入上做好“除法”,积极统筹整合资金,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资金优先安排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等民生事业,最大限度发挥财政统筹资金积极作用。全年累计整合财政存量资金6,339万元。筹措安排民生支出115,2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 %。

三是整合资金助脱贫。紧紧围绕县委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对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全年共筹措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209万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8,309万元,县级财政筹集2,000万元,切实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教育支出22,756万元(安排11,085万元补齐2014-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缺口,积极配合迎国检);安排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等支出27,100万元;安排农林水支出14,653万元;安排医疗救助资金762万元,重点对低保户、农村特困户、五保户及因病致贫人员实施救助;安排救灾、救济、抚恤等资金5,517万元,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因灾致贫等问题。安排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补助资金510万元;发放就业创业贷款资金5,351万元;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1,485万元,巩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三)深化改革提质量,抓实预决算公开

一是紧抓改革促规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继续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国库电子化支付改革、全县工资审批管理系统等改革,提升国库电子化管理水平,全面实现了县乡预算单位财政一体化管理,不断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和安全性,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编制管理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预算编制程序,提高预算编制质量。认真编制2019-2021年财政中期规划,始终把绩效管理贯穿财政预算编制全过程,确保绩效目标体系更加科学、规范和完整。

二是优化支出强保障。始终紧抓收入、支出两个关键环节,强征管,重绩效,严监督,在做大财政“蛋糕”规模的同时努力提升财政支出效益,严格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完善惠农补贴政策,全年共发放惠农补贴资金5,835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3个,财政资金投入315 万元,总投资382 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3个,投入财政资金720 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3,822万元;安排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542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382万元;安排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131万元,保障了6848户、14585人城乡居民低保对象基本生活。

三是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创新预决算公开模式,积极帮助指导各预算单位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网等相关网站公开,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公正,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全县54 个部门,除少数涉密部门未公开外,部门预决算信息实现了网上公开全覆盖。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一是地方财源匮乏,税源单一,减税降费改革效应不断显现,财政减收因素较多,财政增长难;二是财政自给能力弱,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脱贫攻坚补短板支出需求较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财政平衡保障难;三是政府性债务负担沉重,财政化债风险加剧;四是由于县域区位和国家加大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向上争取资金越来越难;五是财政管理日趋精细化,需求与保障之间的矛盾、问题、焦点日益凸显,财政管理难。这些困难和问题将会长期存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共同克难奋进。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好全县财政改革发展工作意义重大。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始终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冲劲干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方针,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壮大地方财政实力;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与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在统筹考虑财税承载能力和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的基础上,建议2019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2018年实现数基础上分别增长5%。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3,514万元,比上年完成数  31,918万元增加1,596万元,增长5 %。按征管部门划分:税务部门税收收入21,784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6,399万元增加5,385万元,增长32.8 %;11项非税划转收入2,2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880万元减少680万元,下降23.6 %;财政部门9,53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2,376万元减少2,846万元,下降22.9 %。按照稳步提升收入质量要求,非税占比控制在35%左右。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支出196,5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0,037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80,988万元增加9,049万元,增长5 %;上解支出安排3,965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支出2,530万元。按资金支出类别划分:一是本级支出预算安排120,8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安排89,832 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 22,594万元;预备费1,900万元;债券转贷支出2,530万元;上解支出安排3,965万元。二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75,711万元,比上年同期74,460万元增加1,251万元。

3.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14万元,返还性收入2,62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9,656万元,上级项目专款75,711万元,调入资金4,0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499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9,530万元,收入总计196,532万元。本级支出预算安排190,037万元,上解支出3,965万元,债券转贷支出2,530万元,支出总计196,532万元,收支平衡。需要说明的是:因为调整工资、净增综合绩效、政法系统增加津补贴等“三保”支出大幅增加刚性支出,保障财政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县级财政已经无力安排专项预算和还本付息支出,收支矛盾在2018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剧。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0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  6,505万元减少1505万元,下降23.1 %。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2,883万元,其中:本级支出预算363万元,新增债券支出1,420万元,上级项目专款支出1,100万元,调出资金4,000万元。

3.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5,000万元,上级项目专款补助收入1,1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63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20万元,收入总计9,15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83万元,债务转贷支出1,420万元,调出资金4,000万元,支出总计8,303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85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安排

1.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0,573万元,增长12.1 %。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15,786万元,利息收入22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348万元,转移收入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5万元。

2.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9,015万元,增长20.2%。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8,932万元,转移支出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5万元。

3.平衡情况: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1,559万元,年终滚存结余额19,403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2019年财政工作措施

2019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县人大各项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围绕年度预算安排,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增收,确保财政目标计划实现。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分析,做到应收尽收。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格执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严禁擅自减税、免税、缓税。二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大行政性收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征缴稽查力度,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强化资产、资源类收入征管。严格执行上级明令取消、停征、免征以及降低征收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各项规定,不断提高收入质量。三是强化制度落实。认真履行财税收支协调领导小组职责,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财税收支分析会,加强分析研究,细化收入分解、压实责任,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切实抓好收入征管工作,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实现。四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树立“争取资金也是抓收入”的理念,着力在均衡性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助、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以及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扶贫、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工业结构调整和生态修复保护工程等方面加大争取力度。继续落实部门争取主体责任,执行定期通报和考核奖惩制度,努力争取各类补助资金,确保财力总量稳定增长。

(二)聚焦绩效抓支出,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再保障债务还本付息、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要求,强化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全面推进政府收支经济分类预算改革,盘活存量资金,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压紧财政补贴、定补和购买服务人员支出,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实处、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以序时进度为标准,以均衡支出为原则,努力提高一、二季度一般预算支出比重,降低第四季度和12月份一般预算支出比重,减少一般预算结余,提高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效率。三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改变财政专项资金投入使用方式,通过股权投资、设立基金、贴息和担保费补助、建立风险补偿准备金、PPP等模式,使财政专项资金变分散使用为集中投入,变无偿补助为有偿使用,变单一投入为吸引社会资本、撬动金融资本加大投入,变一次性投入为循环滚动使用,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和放大效应。

(三)统揽全局抓重点,扎实抓好三大攻坚工作。一是扎实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等系列文件要求,深入研究解读政策,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严格按照“严控增量、消化存量、逐年下降、防控风险”的原则,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有效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培植税源收入,做好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规范置换债券资金使用,按时完成置换工作。二是扎实抓好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战略,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投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资金,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切实解决扶贫资金缺口,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是扎实抓好污染防治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着力打造好“养生福地、生态双柏”。

(四)攻坚克难抓改革,继续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一是继续深化政府预算体系、预决算信息公开、跨年度预算平衡等改革,扎实做好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二是全面落实零基预算制度,夯实部门预算编制基础,完善公用经费分类、分档定额标准,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从严控制专项设置和资金规模,加快建立“能出能进”的财政资金分配机制。三是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统筹制定延续性财政政策,做好增支事项与中期财政规划有效衔接。四是加大PPP模式规范推广运用工作,完善融资支持、财政资金奖补等措施,促进PPP项目规范运作、加快项目落地实施。五是积极贯彻落实好非税收入征管体制改革,巩固全面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成果,最大限度地释放财税政策的减负 作用,助推“降本增效”。

(五)严肃认真抓监管,切实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一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强化源头管控和支出管理,加快预算批复、资金下达进度,加强资金和项目的对接,提高政府采购的执行效率,避免出现新的存量资金。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资金绩效目标管理要求,逐步把所有财政资金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督促部门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三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强化会计服务行业管理,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围绕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民生领域重点专项资金,扩大覆盖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升监督质量。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同时也充满了诸多挑战。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严格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决议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双柏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附表

 

目      录

 

表一、双柏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17

表二、双柏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18

表三、双柏县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30

表四、双柏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情况表……32

表五、双柏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表……33

表六、双柏县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44

表七、双柏县2018年财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执行情况表及双柏县2019年财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情况表  ……46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00010111



双柏县2019年三公经费20190128030706080.doc
债务举借说明2019年20190128112410975.doc
双柏县关于2019年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情况的说明20190128112411521.docx
双柏县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情况表20190128030645753.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