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索引号:sbx-/2022-0101028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8年02月1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18日

——2018年1月6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双柏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双柏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严格按照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收支目标计划,克服收入增长难,刚性支出大幅增加的不利因素,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及时制定财税收支专项行动方案,强化征收管理措施,找准问题,对症下药,预算执行中细化分解落实任务,对标对表,狠抓财税收支,确保责任落到实处。突出重点保障,加大对民生、扶贫领域、重点项目工程倾斜力度,确保“三保”支出应保尽保。同时积极向省州财政部门汇报财政保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确保了各项改革政策和综合绩效改革政策落实到位,全年财政运转虽然困难重重,平衡难度较大,但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转。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098万元,比上年同期27,378万元增收2,720万元,增长9.9%,为预算数29,705万元的101.3%(调整预算数30,049万元的100.2%);分部门情况:国税部门完成4,133万元,比上年同期2,799万元增收1,334万元,增长47.7%,为预算数4,300万元的96.1%(调整预算数4,103万元的100.7%);地税部门完成14,885万元,比上年同期15,758万元减收873万元,下降5.5%,为预算数15,875万元的93.8%(调整预算数14,720万元的100.1%);财政部门完成11,080万元,比上年同期8,821万元增收2,259万元,增长25.6%,为预算数9,530万元的116.3%(调整预算数11,226万元的99%)。

2.全年公共预算支出总计完成190,08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70,257万元增加19,8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0,971万元,比上年同期152,950万元增加28,021万元,增长18.3%,完成年初预算数163,657万元的110.6%(调整预算数177,904万元的101.7%);专项上解支出3,036万元(调整预算数3,036万元的100%);政府债券转贷支出5,680万元(调整预算数5,680万元的100%);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3万元。

3.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98万元,返还性收入2,62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3,86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7,212万元,上年结余结转2,001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4,584万元,调入资金616万元(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495万元,政府统筹资金调入121万元),收入总计190,9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971万元,上解支出3,036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支出5,68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3万元,支出总计190,08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91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08万元,为预算数3,000万元的80.3%(调整预算数2,408万元的100%),与上年同期1,431万元相比增收977万元,增长68.3%。

2.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4,98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984万元,为预算数5,846万元的85.3%(调整预算数4,823万元的103.3%),比上年同期5,971万元减支987万元,下降16.5%。

3.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0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346万元,收入总计5,3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984万元,支出总计4,98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7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7,131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同期21,200万元增收5,931万元,增长28%。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15,817万元;利息收入218万元;财政补贴收入9,650万元;转移收入116万元;其他收入596万元;政府补贴收入734万元。

2.全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4,747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增长69.8%。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4,102万元;转移支出1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71万元;购买大病保险支出460万元。

3.平衡情况: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2,38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6,552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以上均为县级决算数据,待省、州批复我县年度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还会有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7年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高位推动抓落实,部门合力促增收

一是紧盯目标抓落实。根据全县“十大专项”行动统一安排部署,县人民政府年初及时印发《双柏县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方案》、《双柏县2017年财政收支计划及考核办法》、《双柏县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任务分解及考核办法》,对年初财政收支计划、向上争取资金、融资计划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到税种、部门、乡镇、月进度,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财税收支运行定期分析制度和通报制度,严格按照财政收支序时进度要求抓任务落实,并对财政收支、向上争取资金、融资到位等情况实行按月通报,充分调动全县之力,抓紧抓实财政收支。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98万元,增长9.9%,非税收入占比38.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0,971万元,增长18.3%。财政八项支出完成123,520万元,增长39.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2%。

二是强化措施抓协作。紧紧围绕省州县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方案,把税收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围绕奋斗目标,深入分析重点税源,查找差距,突出部门联动,积极争取部门和乡镇的支持配合,齐心协力谋收入,同心协力抓好综合治税。严格落实好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按时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查找差距和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合力扭成一条绳抓财政收支新态势,财税部门以财政收入、支出、向上争取资金、财政八项支出增幅等任务挂图作战强化目标管控,全力抓好财政增收节支。

三是积极协调抓争取。深入贯彻落实省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相关政策及改革精神,积极研究政策,盯准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紧紧围绕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抓项目、保增长,培产业、强支撑”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向上对接汇报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通过高位协调,部门配合,全年累计争取到位转移支付资金141,076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3,86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7,212万元。到位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4,584万元。

(二)规范管理强监督,整合存量固“三保”

一是严肃纪律抓整改。为了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精准和实效,县监察、审计、财政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积极开展联合检查,做到信息共享,尺度统一,依据依规,整改从严,提高了财政检查、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平水。一年来,共抽调45人次开展了全县预算单位财务检查及跟踪整改、会计基础工作专项审计调查、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检查等工作,共发现督促整改11大类累计280个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全县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通过联合检查和专项审计调查,充分掌握了全县预算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银行开户及资金存量、往来款全县预收应付款挂账情况。严格按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政策清理追缴,累计追缴非税收入828万元、整合财政存量资金1,157万元,按要求撤并银行账户7个。强化对“三公经费”监管,全年安排“三公经费”806万元,同比下降0.4%。公务接待人次减少9,287人,下降17%。

二是统筹资金固“三保”。2017年继续以“三保”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在保障民生保重点支出上做好“加法”、在降低行政成本上做好“减法”、在撬动社会资本上做好“乘法”、在清理财政投入上做好“除法”,积极整合统筹资金,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新增政府债券和政府融资等统筹安排,优先向扶贫、农业、教育、科技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就业创业等民生事业倾斜,更好地发挥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在支持民生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累计整合财政存量资金1,194万元用于民生支出。全年筹措安排民生支出129,7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7%。

三是整合资金助脱贫。紧紧围绕县委脱贫攻坚工作的统筹安排部署,积极整合资金加大扶贫工作投入力度,全年共筹措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530万元,切实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安排教育支出24,598万元(安排2,193万元补齐2014-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缺口,积极配合迎国检);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1,567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安排农林水支出39,975万元;安排医疗救助资金628万元,重点对低保对象、农村特困户、五保户、特困优抚对象及因病致贫的人群中患重大疾病的人员实施救助;发放救灾、救济、抚恤等资金4,710万元,重点帮助农村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以及遭受自然灾害的人群,解决好基本生活、子女上学、住房困难、受灾受困等问题。安排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补助资金4,006万元;安排就业创业资金344万元;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经费16,130万元,巩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三)深化改革提质量,抓实预决算公开

一是紧抓改革促规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继续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国库电子化支付改革、全县工资审批管理系统等改革,提升国库财政资金收入和支出电子化管理水平,全面实现了县乡预算单位财政一体化平台正常运转,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和安全性,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编制管理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预算编制程序,提高预算编制质量。认真编制2018-2020年财政中期规划,始终把绩效管理贯穿财政预算编制全过程,引导预算单位强化资金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确保部门履职绩效目标体系更加科学、规范和完整。

二是优化支出强保障。始终紧抓收入、支出两个关键环节,强征管,重绩效,严监督,在做大财力规模的同时努力提升财政支出效益,严格按照序时进度要求督促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完善和强化惠农补贴政策,全年共发放惠农补贴资金7,026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2个,投入财政资金813万元,总投资996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个,投入财政资金685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2,242万元;安排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346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2,714万元;安排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824万元,14,943人城乡居民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是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积极帮助指导各预算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公正,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创新预决算公开模式,全面推行在单位宣传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网、财政内外网等相关网站多渠道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财政总决算、三公经费等收支信息,全县58个部门,114个预算单位,除少数涉密部门经费未公开外,部门预决算信息全部实现了网上公开。12月初财政部驻云南专员办对双柏县2016年财政预决算收支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对全县58家一级预算单位2016年决算公开情况和2017年58家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规范性、细化性进行检查,得到了督查组的好评。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之年,也是我县全面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克服困难,努力提升财政保障服务能力至关重要。财政面临收入增长较难,刚性支出加大,偿债压力剧增,财政平衡保障难等诸多不利因素。我们将更加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部署狠抓落实,对症下药,找准问题,逐个突破。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强征管”、“重三保”、“挖潜力”、“提质量”的抓财政收支思路。着力抓好“四手”,一手抓收入,一手抓争取,一手抓支出,一手抓偿债,确保手手到位,不留缺口。做到收入增长、支出保障、争取到位、偿债及时,确保预算目标圆满实现,财政预算执行平稳运转。

2018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三届县委五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思路,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为准绳,全力推进依法理财,进一步完善预算体系,严格编制程序,改进编制方法,按照量入为出、注重平衡的原则,紧密结合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深入分析影响税收及非税收入的因素,科学合理确定财政收入预期指标;按照突出民生、统筹发展的原则,对各项支出需求进行全面分析,充分评估需要与财力许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统筹财力投入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为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更多财政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1,918万元,比上年完成数30,098万元增加1,820万元,增长6%。按征管部门划分:国税部门5,14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4,133万元增加1,007万元,增长21.5%;地税部门14,378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4,885万元减少507万元,下降3.4%;财政部门12,4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1,080万元增加1,320万元,增长11.9%。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安排193,1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0,1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80,971万元增加9,129万元,增长5%;上解支出安排3,036万元。按资金支出类别划分:一是本级支出预算安排109,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安排73,861万元;县级专项预算安排2,14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18,374万元;结余结转支出917万元;预备费1,000万元;新增债券支出10,000万元;上解支出安排3,036万元。二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83,800万元,比上年同期77,212万元增加6,588万元,增长8.5%。

3.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18万元,返还性收入2,62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3,386万元,上级项目专款83,800万元,调入资金493万元,上年结余(结转)917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0,000万元,收入总计193,136万元。本级支出预算安排109,336万元,上级项目专款支出预算83,800万元,上解支出3,036万元,支出总计193,136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5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408万元减少908万元,下降37.7%。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5,371万元,其中:本级支出预算1,500万元,新增债券支出2,000万元,上级项目专款支出1,500万元,上年结余371万元。

3.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500万元,上级项目专款补助收入1,5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371万元,新增债券收入2,000万元,收入总计5,371万元;本级支出预算1,500万元,新增债券支出2,000万元,上级项目专款支出1,500万元,支出总计5,371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安排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综合考虑影响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的各种因素,全面、准确、真实、完整地反映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使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衔接。收入预算充分考虑了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的基础上,全县财政按照在职全供养人员全额配比缴交养老保险,合理测算一次性补缴带来的收入增长规模,并严格按照预算及需求足额保障到位。支出预算安排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的范围和标准,财政退休人员全部移交社保基金发放后,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社保基金管理。

1.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9,280万元,下降28.9%。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14,010万元,利息收入218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000万元,转移收入147万元,其他收入1,905万元。

2.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919万元,下降27.6%。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7,636万元,转移支出6万元。

3.平衡情况: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1,36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6,594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2018年财政工作措施

(一)多措并举抓收入,严控非税提质量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6%,非税占比力争下降2个百分点。紧紧围绕全年政府奋斗目标,进一步强化各征管部门目标责任,突出税务部门征收主力军作用,及时分解任务,加强协调联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跟踪监控和潜在税源、零散税源的管理,加大税收专项检查清理和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逃骗税行为,不断提高征管质量和水平。强化财政收支进度考核,以最高目标为标尺,跳起摸高,努力查找收支短板,填平补齐,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主动协调配合,细化量化收支考核目标,责任到人。加强政府非税收入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大征缴力度,切实做好国有资产处置、土地出让金等非税收入征缴工作,狠抓财政收入的均衡入库,严格控制非税收入占比,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量力而行抓支出,统筹兼顾促三保

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从预算编制入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规范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外出培训、因公出国等经费管理办法。提高部门人员公用经费和车辆经费保障水平,全面取消部门单项考核奖励资金预算,压缩部门单项工作经费预算,与省州同步执行事业奖励性绩效和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奖励政策。全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行政支出,节省的财政资金全部用于民生保障与社会公共服务支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全力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大事。集中县级可用财力,确保工资、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基本支出足额保障,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优先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以及事关“三农”发展全局的项目建设,确保“三保”工作稳步推进,足额保障到位,不留缺口。

(三)创新改革促发展,规范管理优结构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全口径财政预算,继续强化预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细化“三公”经费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评价机制,重点推进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减少现金结算;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发挥财政体制改革对整体改革的支撑作用,推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转变财政投资模式,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城市建设、民生领域、重点产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减轻财政支出压力。统筹安排各类基本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突出重点、优化投向,加快推进事关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向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区域,加快全县特色产业化进程。积极围绕全县四大重点产业发展申报扶持一批有资源基础、有市场潜力、有投资效益的龙头企业,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四)吃透政策破瓶颈,稳控风险化债务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等系列文件要求,及时成立双柏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深入研究解读政策,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严格按照“严控增量、消化存量、逐年下降、防控风险”的原则,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抓实责任,坚持“谁举借、谁偿还”,落实偿债责任,明确偿债来源,按时偿还。财政年初预算除基本支出和“三保”支出外,其余财政资金优先用于偿还政府债务,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各种方式化解存量政府性债务。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充满诸多挑战,但发展和改革将带来更多机遇,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双柏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附表

目录

表一、双柏县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17

表二、双柏县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18

表三、双柏县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30

表四、双柏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情况表……32

表五、双柏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表……33

表六、双柏县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43

表七、双柏县2017年财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执行情况表及双柏县2018年财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情况表……45



2018年人代会报告(附表)20180212040830879.xls
双柏县政府预算公开情况表 20180212040658511.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