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sbxczj -/2023-0928001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3年09月2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3200201000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一、国有资产使用情况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自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有关农村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按照县人民政府和上级社的要求,研究制定全县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规划,指导全县供销合作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2.根据县人民政府授权对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

3.负责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组织、规划、协调、服务和建设,指导全县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改善经营管理,协调社员之间的关系,发挥群体联合优势。

4.负责专业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的发展,推进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开拓城乡市场,参与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5.管理运营本级社有资产,对基层社(直属企业单位)行使出资人的职能。

6.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维护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合法权益。

7.负责组织对社员和职工的教育培训,为全县合作经济组织提供信息服务。

8.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的理念,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深化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政教育。二是不断筑牢政治保障。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态长效抓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扎实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工作作风。认真贯彻总社、省、州供销合作社及县委的全面从严治党,社党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廉洁教育十个一活动,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四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领导供销事业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坚持用马列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新时期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努力用新理论总结新经验,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或解决问题的能力。

2.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快乡镇基层社改造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基层社改造建设,逐步消除“三无”基层社、实现乡镇基层社全覆盖。二是扎实推进村级社建设,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要求采取“村委会+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农民”等方式积极创办村级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强化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引导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领域。四是提升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强化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农村经营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今年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完成任务数4个的100%;申报农民专业合作社州级示范社2个,完成任务数2个的100%;申报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个,完成任务数1个的200%;新建村级基层社4个,完成任务数4个的100%.

3.为农服务的社有企业体系进一步壮大。一是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着力发展壮大社有企业。紧紧围绕持续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目标要求,聚焦县委、县人民政府“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产业布局和“着力做好白竹山万亩有机茶园”发展目标,加强生产与加工的管理,提升生产技术,壮大白竹山茶产业,今年茶叶品质产量均得到提升,实现茶叶产量72吨,产值1000万元。在公司“白竹山”品牌效应的带动下,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委会,252户农户,1042人种植茶叶2326亩,带动农户每年增收800万元,户均增收3.1万元。二是推动社有企业跨区域合作,拓宽社有企业经营服务领域。双柏县社有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茶水融合”,不断打造“白竹山泉”品牌,公司效益不断提升,业务得到不断拓展,到目前为止桶装水在县内市场占有率达三分之二以上,在州内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现公司成立法脿镇供水管理服务中心,承接法脿镇集镇供水管理业务,融合城乡发展,承担社会责任、承接社会服务,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发展。三是健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供销总社和省州供销合作社关于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组建成立双柏供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着力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龙头企业。不断完善白竹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社有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运行管理机制,完善社有企业生产经营、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三会制度”、项目管理等制度,理顺了联合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和财务风险。

4.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一是强化社会化服务主体,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积极创新和优化服务供给,依托基层供销社企业,联合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围绕乡镇基层社打造农业生产服务中心、新型庄稼医院、智能配肥站、产地收集市场等专业化服务设施,强化乡镇惠农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业务融合、服务引领等多种途径,因地制宜扩大土地托管服务面积。完成土地全托管面积2550亩,完成任务数2547亩的100.1%;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0900亩次,完成任务数10752亩次的101.3%。二是拓展服务领域,巩固农资保供稳价成果。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对农资商品的主导地位和储备能力,全力做好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农资保供工作。持续开展农资减量增效行动, 加大有机肥和高效低毒农药的推广使用力度,不断提升和改进农资企业的服务手段,扩大农资市场占有率,巩固供销系统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农资打假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确保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不出现断档和脱销,质量有保障, 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三是打造“绿色食品牌”,全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环境,结合双柏农业发展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质量,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县共有食用菌加工企业6户,食用菌流通合作社5户,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公司、农户)8户,培育食用菌交易市场11个,食用菌总产量4801吨,完成全年任务数4427吨的108.4%。食用菌总产值1.900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5879亿元的119.65%。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我县农民增收的重要特色产业。四是积极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申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通知》精神,加强与州供销合作社汇报对接,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积极参与试点单位申报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洽谈、合作,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加快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

5.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不断延伸。一是夯实流通服务经营网络基础。盘活存量资产,积极参与乡镇农贸市场建设,提升改造现有的市场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具有产业特色鲜明、带动作用强、影响力大的区域性农产品市场。改造新街供销社农贸市场1个。二是着力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发展多种层次、不同业态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着力促进农产品上行,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系统电商企业依托“832平台”“云品惠”等电商平台, 扩大线上销售规模。新建电商基地1个,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点1个,电子商务销售额4397万元,完成任务数4083万元的107.69%;在“云品惠”平台商品销售额11.0143万元,完成任务数10万元的110.1%;三是着力组织开展产销对接。充分发挥农产品经营企业、行业协会的主体作用,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等形式,促进农产品供需信息有效对接、产销两端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完成农副产品购进9.3613亿元,完成任务数9.8亿元的94.8%;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2.3896亿元、完成任务数2.45亿元的97.53%;化肥销售2.56万吨,完成任务数2.5131万吨的101.8%,化肥市场份额占70%以上、农药市场份额占50%以上、有机肥增长率12%以上。四是积极探索“数字供销”建设。积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探索以数字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把发展数字供销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产业数字化建设。

6.改制改革遗留历史问题逐步化解。一是积极发挥社有资产监管股监管社有资产职能,从全面掌握资产底数、明确资产产权、确保资产完整入手,扎实有效的开展社有资产清查,强化资产监管。全县供销社共有妥甸供销社、土产公司、大庄原供销社、新街供销社、大麦地原供销社、爱尼山供销社、鄂嘉原供销社、原单位基层供销社办公楼、社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云南省双柏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10处。其中土地资产15宗,资产权属面积1540367.08平方米;房屋建筑物资产45幢,资产面积20486.53平方米。二是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对基层社部分房屋进行维修,向外公开租赁,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组织对爱尼山供销社旧哨生产门市部3间瓦房屋顶进行了更换维修,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着力化解改制改革遗留历史问题。年初以来组织人员对新街供销社、大庄原供销社遗留2 个问题进行清理协调,目前正在解决。盘活妥甸供销社和新街供销社部分闲置资产对外公开租赁,逐步解决社会保险费长期差欠问题。四是加快供销资产办证步伐,开展清产核资,不断理清资产权属关系。目前正在协调解决大庄原供销社办公楼、社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云南省双柏县白竹山茶业有限公司不动产登记证办理。

7.供销干部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和管理的良性循环,建设一支理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素质高、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供销干部队伍。二是培养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积极探索运用市场化方式,采取组织选拔、公开竞聘、市场化选聘等方式,选好配强社有企业职业经理人、领导班子等企业带头人,培养造就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爱供销、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队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人事教育股财务统计股合作指导股社有资产监督管理股。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工勤人员编制 1);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8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3,481,771.1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65,271.10元,占总收入的79.42%,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716,500.00元,占总收入的20.58%。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366,939.90元,增长11.7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39,560.10元,下降4.8%,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506,500.00元,增长241.19%。

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其他收入中2022年收到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综合绩效奖。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退休1人,退休人员职称职级较高,相应工资及保险减少,离休人员去世1人,相应离休费减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3,485,771.10元。其中:基本支出3,395,771.10元,占总支出的97.42%;项目支出90,000.00元,占总支出的2.58%;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380,939.90元,增长12.27%。其中:基本支出增加591,059.44元,增长21.07%,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

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其他收入对应的支出中2022年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综合绩效奖;项目支出减少的原因为:2021年项目收入收到项目前期费和第三批“彝乡名匠”培养工程经费200,000.00元,2022年无此项目。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395,771.10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196,079.58元,占基本支出的94.1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99,691.52元,占基本支出的5.8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0,000.00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具体项目开支情况

(1)县供销社综合改革经费支出10,000.00元;

(2)项目前期调研测绘包装工作经费支出40,000.00元;

(3)招商工作经费支出40,000.00元。

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新建村级基层社4个,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申报农民专业合作社州级示范社2个,申报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个,全面完成县人民政府下达2022年度招商工作任务。

三、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65,271.1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33%与上年相比减少139,560.10元,下降4.8%,下降的原因为:2022年度退休1人,退休人员职称职级较高,相应工资及保险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774.5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5%,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日常运行维护等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02,760.6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41%,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补助费及慰问费等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175,502.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5%,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等支出。

4.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730,003.5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56%,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日常办公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生活补助(驻村工作队员差旅费)等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136,23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3%。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0,500.00元,支出决算为21,274.5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774.52元,占总支出决算的97.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2.35%,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50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0,500.00元,支出决算为21,274.5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0,774.5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减少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22,993.27元减少1,718.75元,下降7.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相比上年20,993.27元减少218.75元,下降1.0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21年2,000.00相比减少1,500.00元,下降75.0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着“厉行节约、压缩开支”的原则,减少了公务接待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主要用于日常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本单位日常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9,691.52元,比上年减少33,741.78元,下降17.44%减少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相应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495.00元、水费48.00元、邮电费4,500.00元、差旅费726.00元、会议费198.00元、公务接待费500.00元、工会经费25,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774.52元、其他交通费用99,45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00.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双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资产总额74,947.06元,其中,流动资产12,769.57元,固定资产62,177.49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0,556.93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474.52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474.52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监督索引号53232203200201111



附件:双柏供销社2022年决算公开附表(决算报表部分、国有资产使用情况部分、绩效自评部分)20230927040416558.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