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sbxrsj -/2022-0119001 公文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2021年以来,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办信息中心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全面抓好工作落实。现将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机制,推动政务公开规范运行。一是提高站位。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解决政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对各股、队、办、室、中心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股、队、办、室、中心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实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按照谁起草、谁公示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公布后及时将审定的解读材料在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

(二)主动公开,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一是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把人社工作成效向社会发布县人社局注重加强所发布的政策解读,进一步健全了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信息采集、审核、报送等环节程序,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二是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凡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网站和有关新闻媒体予以公开。强化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援企稳岗”“12333”等新闻发布,强化对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三是增加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坚持把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进行公开,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四是加强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工作。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向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发放《办事指南》,并在网站公开办事服务流程,开通“一网通办、集成服务”,全面实现“一次办好”,积极推行“网上办”“指尖办”,进一步加大便民服务力度2021年,在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42条,其中组织机构职能信息2条,领导信息6条,就业创业信息68(期),财政预决算信息2,部门动态信息64

(三)强化督导,推动政务公开责任落实。一是强化政务公开规范。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指定专门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健全相关的制度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依。二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定期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各股、队、办、室、中心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并作为重要工作在局班子会上进行研究。局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进行讲评,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舆情处置。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新闻宣传和舆情信息工作网络建立健全群众监督通道,公开投诉咨询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快速反应处置舆情。2021年,我局共收到县政府信息中心转办12345办件82件,已全部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人社工作线多面广,部分科室(局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内容解读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或工作动态报送不及时。

2. 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提升全局各科室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2. 加强对门户网站维护管理,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有力保障,让网络为百姓跑腿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