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sczxj -/2021-0913006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年以来,双柏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创新思路,强化服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现将双柏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20年,双柏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在扶贫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州、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扶贫办办公楼走道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要点等信息公布在网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办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办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双柏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双柏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双柏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包括首页中的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中的部门动态,政务公开中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重点领域公开中的财政信息,政务专题中的脱贫攻坚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充分发挥双柏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优越性,将此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20年以来,我办在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6个。其中,脱贫攻坚工作公告公示信息31条,工作动态1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2020年以来,我办没有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县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武定县扶贫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台账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此指导、规范我办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办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环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协调督促,常抓不懈。一是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事项平台办件数量;二是提升互联网思维,转变服务方式,创新网上服务新模式、新方法;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办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分析研判机制,全天候网上监控,密切关注本网站社会热点、突发性群体事件方面的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加强分析研判,抓好黄金4小时第一回应时间的落实,通过网上发布信息、专家解读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

(五)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20年,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未出现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被动。政务公开主动性不强,推一下动一下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措施不到位,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化。部分公开内容是宏观性的,比较浅显的信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陈旧、缺乏互动性。

)开展2021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根据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县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武定县扶贫办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台账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此指导、规范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在公开信息前,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发布我办的信息动态;  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设立政府电子信箱、举报电话和意见投诉箱,通过双柏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开,用于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全办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我办脱贫攻坚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其他单位的做法,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省、州、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五)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双柏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