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双柏县2021年度安龙堡乡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实施方案

索引号:sczxj-/2022-1014019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上海嘉定区对我乡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东西部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开发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项目实施将有力地助推安龙堡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全乡脱贫攻坚进程。按省、州沪滇扶贫协作规划的相关要求,乡党委、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围绕贫困村、贫困户退出考核内容及标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编制了《楚雄州双柏县2021年度安龙堡乡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安龙堡乡距县城87公里,全乡辖8个村(社区)、108个村民小组,93个自然村、总户数2056户9087人,是全县两个贫困乡镇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0户2843人,贫困发生率达31.46%,通过精准扶贫,精准施策,2018年全乡实现辖区内8个深度贫困行政村退出、贫困乡出列,2020年全乡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 贫困现状及致贫原因

(一)贫困现状

多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安龙堡乡各类项目逐年增多,资金投入逐年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由于受地理、历史、文化等诸多因素制约,当前,全乡发展仍然面临贫困面大、发展不平衡、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自然灾害频繁、返贫率高、增收难度大等现实问题。

——农业底子薄,基础条件差。安龙堡乡地处石碑山畔,是典型的滇中干旱区,底子薄,基础差。一是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建坝无地点,修沟无水源,见水够不着,制约了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受水利设施和整体水资源的影响,种植业产业难以大规模发展,只能靠养殖产业带动种植业发展;三是交通路网建设滞后,互联互通能力差,村级公路路面等级低,与经济社会发展极不相适应;四是小集镇发展滞后,规模较小,功能配套不完善,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聚集和辐射作用不强;五是生存环境恶劣,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弱。

——贫困人口分布广,扶贫难度大。安龙堡乡贫困人口在全乡8个深度贫困行政村112个村民小组均有分布。这些地区干旱缺水、森林植被差、水土流失严重、远离中心城镇,处于市场带动和公共资源覆盖的边缘区,加之自然资源贫乏、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受到了严重制约,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和靠天吃饭的现象依然突出,农户自我积累能力弱,生产成本高,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就学难、就医难、增收难的问题较为突出,扶贫攻坚难度大。

——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一是产业结构比重不合理,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快的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改变;二是全村山区面积大,农村人口多,城镇化率较低,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任务艰巨;三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投资、民间投资、产业投资较弱,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不足,同时,由于消费层次低,消费能力不高,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十分有限。

(二)致贫因素

随着形势的发展,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一是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分布散,而且这部分人口的脱贫难度越来越大,脱贫成本越来越高。还有近年来旱涝灾害频繁,因灾、因病、因学返贫严重,初步解决温饱的人口群体因为贫困标准较低,存在着极大的脆弱性,也很容易返贫,脱贫与返贫相互交织,减贫速度趋缓。二是致贫原因复杂多变,扶贫难度加大,域内贫困现象较为复杂,是自然、历史、社会和经济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资源环境型贫困由来已久,素质能力型贫困较为普遍,因灾致贫越来越突出,因病、因学致贫令人关注,虽然人数相对较少,但持续时间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呈现常态性、突发性、交叉性、反复性的特征,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扶贫效果,加大了扶贫开发工作难度。三是村域经济水平较低,发展能力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缺乏规模化的生产经营,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农民劳动力素质普遍低下,剩余劳动力转移比较难。如何减少返贫现象的发生,巩固扶贫成果,是说全村委会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安龙堡乡2021年项目建设点能满足项目建设需要,项目点土地面积宽,荒山荒坡面积多,有4000多亩,草地资源丰厚,具有发展畜牧业的潜力。项目村的干部得力,群众建设项目的积极性高,能够按照规划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三、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为指导,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以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精准的举措、超常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四、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2021年双柏县安龙堡乡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实施,稳定巩固项目点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居住房;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交通水利等瓶颈制约有效缓解;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资源环境优势得到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片区居民自我发展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居民收入和经济总量同步增长。

 具体目标:辖区内贫困行政村通过项目的实施,用规模种养殖带动农户示范种养殖,用规模养殖带动种植业增收,用规模养殖带动就近就业,从而整体提高收入水平;依托美丽的石碑山和恐龙化石发掘科考优势,结合安龙堡乡独特的花鼓节文化规划发展彝族风情旅游,实现民族文化可持续传承发展;依靠目前安龙堡集镇作为安龙堡乡集贸中心的优势,通过发展零售、餐饮、旅馆、农产品收购及加工、机械维修(农机、汽车、摩托车修理)等增加收入;通过发展养殖业,使项目村有长期增收产业项目、有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

五、建设内容及规模

该项目以资产收益的方式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技术和经营优势,在2020年沪滇协作资金及企业投入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场区总占地面积60003平方米,其中原有建筑面积约6218平方米,扩建建筑物总面积约3620平方米,建设内容: 1. 建设钢架彩钢棚养殖厂房3750平方米(含基础开挖、场地硬化等); 2.场区供(蓄)水设施及配套,300立方米蓄水池1个; 3.新建消毒间20平方米; 4.进场路及场地硬化2100平方米,以上四项内容合计投资305万元。项目由安龙堡乡政府建设,完工结算验收后产权归说全村集体所有,租赁给养殖龙头企业运行。村集体与承租企业签订租赁合同,保障资产保值增值和脱贫户利益,租金收益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防返贫、完善村级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等。 该项目在土地流转、租金收益、劳务用工、饲草收购等方面与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采用“村集体十公司十农户”的模式,发动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代养企业仔牛并由企业按照市场价上浮回购,带动农户发展。

六、投资规模、资金筹措及资产管理

项目规划总投资305万元。其中:上海帮扶资金305万元,用于产业发展305万元。

(一)投资规模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以:1. 建设钢架彩钢棚养殖厂房3750平方米(含基础开挖、场地硬化等); 2.场区供(蓄)水设施及配套,300立方米蓄水池1个; 3.新建消毒间20平方米; 4.进场路及场地硬化2100平方米,以上4项共计投入305万元。 

(二)资产管理

项目完工验收合格后,按规定办理资产管理使用移交手续,由村委会指定专人或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养护管理。

七、项目组织形式

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引进技术、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采取村集体为单位进行资金资产收益扶贫。

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重点用于通过乡内的龙头企业的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增加受益人口的收入,工程项目需要承包的,根据中共双柏县委办公室、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双柏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严格按照基本建设工程程序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项目由中标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建设,待项目全面完工后再与引进的龙头企业进行签订(合作或租赁)协议,企业需根据所签订的(合作或租赁)协议和本实施方案要求支付租金并对养殖的规模、养殖成本、务工就业、青储饲料收购等进行投资。

八、项目实施进度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年11月至12月,完成项目申报列项审批。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1年3月至2021年10月,项目全面启动实施,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完成。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 2021年10月至2021年12月,进行项目绩效考评,做好立卷归档等工作

九、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新河村滇中黄牛养殖场扩建项目通过产业合作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全乡种、养殖业的发展,采取村委会+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方式,可使贫困村农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也可通过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青储玉米和就近务工实现增收。

(二)社会效益。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新河村滇中黄牛养殖场扩建项目的实施对促进我乡及周边乡镇的畜禽良种工程建设,提高肉牛良种覆盖率及肉牛产业生产水平,加快畜牧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振兴农村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企业示范带动养殖,可带动全乡养殖大户、养殖散户、种植大户、种植散户的种养殖技术提升和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

(三)生态效益。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新河村滇中黄牛养殖场扩建项目的实施,使土地的利用更趋于合理,发展滇中黄牛、冬早蔬菜,使得荒山荒坡、草地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减少水土流失;双柏县安龙堡乡新街集镇少数民族特色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的实施最大限度节约建设用地,解决集镇环境脏、乱、差等现象,也解决了市场杂乱落后的现状。

(四)扶贫效益。通过打牢项目区发展基础,培育致富增收产业,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渠道明显拓宽,收入大幅增长,项目区有特色经济、集体经济,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基础。

十、组织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安龙堡乡沪滇扶贫协作项目领导小组,抽调相关职能站所,负责相关项目规划,协调等事宜。项目区村委会成立项目建设协调小组,做到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指挥。一是层层建立责任制,明确各级职责。乡人民政府与实施项目村委会及村民小组签订责任状,明确各级责任;二是乡级班子领导挂点联系项目点,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听取汇报,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乡财政所、扶贫办、国土所、环保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项目村村委会共同组织联系,加强项目跟踪检查和资金管理;四是乡党政一把手对沪滇帮扶项目实施负总责,明确一名分管领导驻点具体抓项目建设,对实施项目的工程质量和成效承担直接责任。每个项目点组建2—3人的工作小组驻村,依靠当地村民的广泛参与,自始至终抓好项目工程的施工组织、资金协调、质量监督和工程进度等工作,直至整个项目实施结束,不验收不离村。  

(二)加强部门协作。乡人民政府统筹协调乡级各站所,推进项目的实施,乡财政所、乡扶贫办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项目区村委会、村民共同参与。通过多层面、多部门参与,特别是村民的参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三)加强项目管理。一是严格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认真执行《云南省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受益。二是严格项目计划。财政专项扶贫项目,严格按照县级下达的项目计划及投资计划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调整、变更项目资金、扶持标准、定额和预算。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意向合作企业无法合作实施,可另外选择企业合作,按照实施方案规划内容实施;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确需进行调整变更的,乡人民政府研究后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定批复。三是严格项目程序。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重点用于通过乡内的龙头企业的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增加受益人口的收入,工程项目需要承包的,根据中共双柏县委办公室、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双柏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严格按照基本建设工程程序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项目由中标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建设,待项目全面完工后再与引进的龙头企业进行签订(合作或租赁)协议,企业需根据所签订的(合作或租赁)协议和本实施方案要求支付租金并对养殖的规模、养殖成本、务工就业、青储饲料等进行投资。四是严格项目进度和项目质量督查。项目由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或行政村主任)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为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为组员的项目监督委员会,负责对项目进度和质量进行监督。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要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建立常态化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制度,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大学生村官、扶贫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参与项目监管,引导扶贫对象主动参与项目管理,建立投诉机制和义务监督员制度,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维护项目和资金计划的严肃性,不擅自变更子项目和投资计划,扶贫标准、定额和预算,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应有的扶贫效益。

(四)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沪滇协作资金要求和省、州、县相关规定执行。一是要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台账和资金使用台账,实行专户管理,分账核算,所有开支必须符合扶贫资金管理的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手续齐全,开支合理,账务规范,实行乡级回补报账制管理;二是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工程款的拨付,可按工程进度直接拨入公司账户。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确保资金足额到位、安全运行。坚决杜绝贪污、挪用、挤占、套取、截留、虚报、骗取、冒领融资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资金拨到乡财政所后,要抓紧项目启动工作,及时拨付项目启动金,按工程进度及时付款。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资金拨款进度和报账进度,确保资金不滞留、不闲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求验收后1个月内完成乡级报账工作。

(五)加强跟踪问效。严格项目后续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长期发挥效用。一是项目交接。项目实施严格按照生态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建设,工程竣工后,乡人民政府以书面的形式交由项目村管理使用。二是项目管护。项目交接后,村委会负责牵头组织项目受益村召开户长会,参与研究制定日常管护办法,积极探索多元化管理新路径。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6日




下载